首页 > 内政办 > 2020

索引号:ND001-0-2020-02190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内乡县“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内政办〔2020〕2号

发布日期:2020-02-29 15:15:40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内乡县“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0-02-29 15:15:40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有关部门:

《内乡县“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20年1月13

内乡县“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统一部署,结合我县实际,提出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及国家和省、市相关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把握时代特征,强化战略思维,统一规划体系,提高规划质量,更好发挥发展规划的战略导向作用,为加快我县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可靠的规划保障和科学指引。

二、编制原则

(一)坚持理顺关系编规划

要进一步厘清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功能区规划和空间规划之间的关系。坚持下位规划服从上位规划、下级规划服务上级规划的统一协调,建立形成定位准确、边界清晰、功能互补、统一衔接的规划体系。

(二)坚持目标导向编规划

为确保所制定目标如期实现,在“十四五”规划编制中,一方面要对标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发展目标,谋划好我县“十四五”期间必须完成的目标任务;另一方面,要从我县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困难和问题顺推,明确破解难题的路径和举措。

(三)坚持突出重点编规划

五年规划纲要是一个涉及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等方面的一个综合性规划。在编制规划时,要围绕“四个重大”(即重大布局、重大工程项目、重大政策、重大改革举措),既要统筹兼顾、全面规划,又要根据我县发展基础、发展阶段、发展的内外环境和条件、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等,抓住关键、重点谋划。

(四)坚持承上启下编规划

“十三五”规划执行情况是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的前提和基础,编制“十四五”规划要处理好与“十三五”乃至“十二五”之间的关系,前期提出且仍需在“十四五”期间加以推进的重大战略及事项,要保持规划的连续性、一贯性和严肃性,做到有效衔接。同时,还要处理好与“十五五”乃至“十六五”等未来规划之间的关系,要以战略的眼光和长远的思维,在现代化建设的全局中来谋划“十四五”。

(五)坚持改革创新编规划

在规划编制中,要适应“放管服”改革总要求,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在规划内容方面,对关系全局所存在的短板、弱项,要明确思路方向、重点任务、空间布局、重大项目和重大政策,对由政府、市场、社会共同发挥作用的领域,规划的内容要强化创新,聚焦政府发挥作用的内容和方式,为市场和社会发挥作用创造更大空间。

(六)坚持开放民主编规划

要提高规划工作的公开性和透明度,进一步完善民主参与机制,扩大规划编制过程的社会参与度,广泛开展调研活动,把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研究深、研究透,充分借助媒体、互联网等现代信息平台,广开言路,问计于民,问需于民,使规划编制过程真正成为汇聚民智、形成共识、共谋发展的过程。

三、步骤与任务

按照县统一安排,全县“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从现在开始到2020年4月。主要任务是组织开展重大问题研究,初步起草形成“十四五”规划基本思路。研究提出上报我县需纳入国家、省、市规划基本思路的重点内容,确定全县“十四五”规划体系并启动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开展重大工程项目筛选论证工作和建言献策活动,开展“十四五”规划前期调研工作,初步形成“十四五”规划基本思路。 

第二阶段,从2020年5月到县委“十四五”规划建议出台前。继续深化重大问题研究,进一步完善规划基本思路,报经县委、县政府同意后,研究起草规划《纲要框架》,初步完成重大项目筛选、论证工作,整理吸纳社会各界意见和建议,组织开展专项规划、国土空间规划的编制工作等。

第三阶段,2020年县委全会通过“十四五”规划建议后到2021年初县人代会前。主要是按照县委建议精神,研究起草“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按照程序向县委县政府汇报,提请县人大审议批准,完成专项规划、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和衔接工作。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有关部门根据上述工作安排和时间要求,积极开展各项工作。

四、组织保障

“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涉及领域广、时间跨度大、工作任务重。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必须把“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县“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全县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发改委。各乡镇、各有关部门也要成立相应机构,各司其职、各尽其责,统筹力量,高质量完成规划编制各项工作任务。

(二)建立工作机制。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由县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召集,协调解决编制过程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决定重要事项,统筹推进全县规划编制工作。建立例会制度。由部门负责人召集,听取本地、本部门工作推进情况,协调、督促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建立考评机制。规划编制工作与作风建设、评先树优、绩效考评挂钩,加强督促督导,确保全县规划按时间节点高质量完成。

(三)强化智力支持。由县“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组织,邀请县内外知名专家、学者、规划咨询机构,为我县“十四五”规划提供咨询、编制、论证等支持。

(四)落实规划经费。根据规划编制工作的实际需要,县财政、各乡镇和各有关部门要安排必要的工作经费,确保规划编制工作顺利开展。

五、编制要求

(一)加强“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评估。要对本地、本部门“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进行评估,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主要矛盾,为编制“十四五”规划奠定基础。

(二)加强重大问题的研究。在当前国内外发展环境错综复杂、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的大背景下,紧紧围绕“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突出战略发展问题,突出宏观性、政策性问题,认真分析“十四五”期间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围绕重大问题、重点任务、重点领域以及重大工程等,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路径和政策措施。

(三)加强重大项目的研究和论证。要在加强重大问题研究、理清发展思路的同时,聚焦本地、本部门、本领域发展的关键环节,积极做好与国家和省市有关部门的汇报、对接、跟踪工作,研究、论证、建立“十四五”规划项目库,争取将我县更多的重大工程项目和重大政策措施纳入国家和省“十四五”规划笼子。

(四)加强规划目标的研究和测算。要根据“十三五”发展情况和国内外发展环境的分析,研究提出我县及本地、本部门“十四五”发展的主要指标,特别是约束性指标,以更好地发挥规划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作用。指标的设置和测算要做到三个兼顾:一是兼顾全面和重点,在全面反映经济、政治、文化、社会以及生态建设的同时,突出对促进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强薄弱环节发展等具有标志性意义的目标和指标;二是兼顾连续性和阶段性,既要对“十三五”规划的主要目标进行科学继承,又要与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要求有机衔接;三是兼顾需要和可能,既要适度超前、鼓舞人心,争取最大限度地满足各方面的合理需求,又要实事求是、切实可行,经过努力可以实现。

(五)规范规划编制程序。要认真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市县规划编制工作要求,进一步规范规划编制的基础调查、信息搜集、前期研究、文本起草、征求意见、公众参与、衔接协调、规划论证、审批发布等程序,严格遵循规划编制各个环节的要求,以程序的规范来保证“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有序推进,不断提高规划工作的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

附件:1、内乡县“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2、内乡县“十四五”规划重点调研课题指导目录

3、内乡县“十四五”重点专项规划编制任务分解表

 

 

 

 

 

 

附件1

内乡县“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组      长:杨曙光  县委副书记、县长

常务副组长:李  霞  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

副  组  长:谷  晔  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

王建平  县政府办主任

成      员:张  宇  县政府办副主任

何  敏  县政府办副主任 金融工作局局长

李秉洲  县发改委主任

孟海波  县教体局局长

张喜富  县科技和工信局局长

杨玉法  县民政局局长

常松郁  县财政局局长

吕慎虎  县人社局局长

王慧珍  县医疗保障局局长

张书杰  县自然资源局局长

卢志武  县环保局局长

曹正平  县住建局局长

王秀建  县统计局局长

朱彦彬  县交通运输局局长

刘瑞波  县城管局局长

雷新志  县农业农村局局长

黎  明  县水利局局长

薛新彦  县林业局局长

张富朝  县畜牧局局长

岳文宏  县商务局局长

赵国浩  县文广旅局局长

孙鹏远  县卫健委主任

罗  雄  县扶贫办主任

庞绍奎  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

蔡如谱  县市场监管局局长

万书平  县园区办主任

王洪涛  县发改委副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发改委,李秉洲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有关部门要在县“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负责职能范围内的规划编制工作,成立规划编写工作专班,并将规划编制工作负责人、编制人员情况、编写计划、专项调研及规划的思路、草案、最终文本等各阶段成果按时间节点要求报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

联系人:吴猛 电话:0377-65333226 15238137759

邮箱:nxsswgh@163.com



附件2:

 

内乡县“十四五”规划重点调研课题指导目录

 

序号

课题名称

责任单位

完成时限

1

县“十四五”时期重大布局、重大工程项目、重大政策和重大改革举措研究

县发改委

2020年4月

2

县“十四五”规划基本思路研究

县发改委

2020年4月

3

县“十四五”时期主要发展目标、指标体系研究

县统计局

发改委

2020年4月

4

县“十四五”时期优化营商环境的思路和举措研究

县发改委

2020年4月

5

县“十四五”时期推进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研究

县商务局

2020年4月

6

县“十四五”时期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培育发展新优势研究

县科工局

2020年4月

7

县“十四五”时期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推动转型升级研究

县科工局

2020年4月

8

县“十四五”时期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三农”工作研究

县农业农村局

2020年4月

9

县“十四五”时期交通高质量发展及重大基础设施布局研究

县交通运输局

2020年4月

10

县“十四五”时期协调推进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研究

县住建局

2020年4月

11

县“十四五”时期加强生态保护、推动绿色发展的思路、举措研究

县环保局

2020年4月

12

县“十四五”时期国土空间规划布局和利用的方向、思路研究

县自然资源局

2020年4月

13

县“十四五”时期打造金融高地、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研究

县金融工作局

2020年4月

14

县“十四五”时期增强社会保障和扩大就业问题研究

县人社局

2020年4月

15

县“十四五”时期促进人力资源发展的思路和举措研究

县人社局

2020年4月

16

县“十四五”时期推进人口均衡发展,提升医疗健康服务研究

县卫健委

2020年4月

17

县“十四五”时期打造新优势,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研究

县文广旅局

2020年4月

18

县“十四五”时期推进教育事业发展,打造教育新高地研究

县教体局

2020年4月

19

县“十四五”时期激发民间投资,促进招商引资对策研究

县招商局

2020年4月

20

县“十四五”时期推进养老和社会救助现代化体系建设研究

县民政局

2020年4月

21

县“十四五”时期推进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集聚发展新动能研究

县园区办

2020年4月

22

县“十四五”时期巩固脱贫成果的思路和举措研究

县扶贫办

2020年4月

23

县“十四五”时期培育打造优质中药材产业、助推绿色发展研究

县中医药管理局

2020年4月

24

县“十四五”时期培育电子商务产业、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研究

县商务局

2020年4月

(注:各有关部门可依据本部门“十四五”发展重点和重大问题做适当调整和增加)

 

 

 

 

 

 

 

附件3:

 

内乡县“十四五”重点专项规划编制任务分解表

 

 

序号

规划名称

承担单位

完成时限

1

内乡县“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纲要

县发改委

2020年12月

2

内乡县“十四五”脱贫攻坚规划

县扶贫办

2020年12月

3

内乡县“十四五”科学技术及工业信息化产业发展规划

县科工局

2020年12月

4

内乡县“十四五”农业农村发展规划

县农业农村局

2020年12月

5

内乡县“十四五”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

县商务局

2020年12月

6

内乡县“十四五”国土资源利用规划

县自然资源局

2020年12月

7

内乡县“十四五”水资源综合利用规划

县水利局

2020年12月

8

内乡县“十四五”交通运输业发展规划

县交通运输局

2020年12月

9

内乡县“十四五”文化广电和旅游业发展规划

县文广旅局

2020年12月

10

内乡县“十四五”城乡建设规划

县住建局

2020年12月

11

内乡县“十四五”卫生健康规划

县卫健委

2020年12月

12

内乡县“十四五”教育体育事业发展规划

县教体局

2020年12月

13

内乡县“十四五”民政事业发展规划

县民政局

2020年12月

14

内乡县“十四五”人力资源发展和社会保障规划

县人社局

2020年12月

15

内乡县“十四五”退役军人事务规划

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0年12月

16

内乡县“十四五”粮食和物资储备规划

县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2020年12月

17

内乡县“十四五”医疗保障规划

县医保局

2020年12月

18

内乡县“十四五”城市管理规划

县城管局

2020年12月

19

内乡县“十四五”干线公路建设规划

县公路局

2020年12月

20

内乡县“十四五”市场监督管理规划

县市场监管局

2020年12月

21

内乡县“十四五”金融业发展规划

县金融工作局

2020年12月

22

内乡县“十四五”产业集聚区发展规划

县园区办

2020年12月

23

内乡县“十四五”环境保护规划

县环保局

2020年12月

24

内乡县“十四五”林业发展规划

县林业局

2020年12月

25

内乡县“十四五”畜牧业发展规划

县畜牧局

2020年12月

26

内乡县“十四五”气象事业发展规划

县气象局

2020年12月

27

内乡县“十四五”电力发展规划

县供电公司

2020年12月

(注:以上规划名称仅供参考,若上级行业专项规划有安排,以上级专项规划名称为准)

责任编辑:管理员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