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政规范性文件库 > 规范性文件

索引号:ND001-0-2022-01299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调整内乡县畜禽养殖禁养区划分范围的通知

发文字号:内政〔2020〕2号

发布日期:2020-02-29 09:47:59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调整内乡县畜禽养殖禁养区划分范围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0-02-29 09:47:59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有关部门:

为促进我县畜禽养殖业健康发展,进一步规范我县畜禽养殖禁养区划定和管理工作,根据《生态环境部办公厅农业农村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畜禽养殖禁养区划定和管理促进生猪生产发展的通知》《环境保护部办公厅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印发畜禽养殖禁养区划定技术指南的通知》等相关法律、法规有关规定,经县政府研究,决定对我县畜禽养殖禁养区划定范围进行调整,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畜禽养殖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的总要求,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畜牧法》《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规定及要求,科学规范畜禽养殖禁养区划定和管理,依法加强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工作,加快推进畜禽养殖业平稳健康绿色发展,构建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畜禽养殖业。

二、调整依据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

(二)《中华人民共和国畜牧法》;

(三)《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

(四)《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

(五)《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

(六)《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

(七)《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

(八)《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

(九)《中华人民共和国河道管理条例》;

(十)《水库大坝安全管理条例》;

(十一)《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

(十二)《风景名胜区条例》;

(十三)《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条例》;

(十四)《河南省〈大坝安全管理条例〉实施细则》;

(十五)《河南省〈河道管理条例〉实施办法》;

(十六)《河南省地质环境保护条例》;

(十七)《河南省水污染防治条例》;

(十八)《南阳市白河水系水环境保护条例》;

(十九)《河南省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区划的通知》(豫政办[2007]125号);

(二十)《河南省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的通知》豫政办[2013]107号);

(二十一)《河南省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的通知》(豫政办[2016]23号);

二十二)《丹江口水库河南辖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的通知》(豫政办[2018]56号)。

三、禁养区范围

(一)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

1、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

(1)内乡县凉泉地下水井群(共13眼井)外100米.

(2)内乡县湍河地下水井群。一级保护区范围:取水井位至湍河上游1000m,下游100m河道内及两侧各50m区域。

2、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

(1)内乡县瓦亭镇透河井。一级保护区范围:长度为取水口下游100m 处至取水处上游1100m 的整个河道范围及两侧各50m区域。

(2)内乡县马山口镇茨园地下水井群(共2眼井)。一级保护区范围:以茨园水厂两口地下水井的连接线起,一级保护区半径取50m 的矩形区域。

(3)内乡县灌涨镇地下水井群(共3眼井)。一级保护区范围:以取水井为中心,半径100m范围内。

(4)内乡县王店镇地下水井。一级保护区范围:以取水井为中心,半径100m范围内。

(5)内乡县余关镇东王庄水厂李井河透河井。一级保护区范围:长度为透河井位置下游100m 处至上游1100m 的整个河道范围及两侧各50m区域。

(6)内乡县大桥乡哑女泉地下水井。一级保护区范围:以取水井为中心,半径30m范围内。

(7)内乡县赵店乡地下水井。一级保护区范围:以取水井为中心,半径100m范围内。

(8)内乡县马山口镇打磨岗水库取水口。一级保护区范围:水域范围为取水口半径300m范围内,陆域范围为取水口南侧正常水位线以上300m范围内不超过流域分水岭的陆域。

(9)内乡县师岗镇太山庙水库取水口。一级保护区范围:水域范围为取水口半径300m范围内,陆域范围为取水口侧正常水位线以上200m范围内不超过流域分水岭的陆域。

(10)其他乡镇及村级饮用水源保护区。

3、南水北调汇水水源保护区

(1)桃溪镇:桃溪村、彭沟村、寺河村、大路村、黑山村、东川村6个村全域及桃庄河村、石碑营村部分村民小组。

(2)瓦亭镇:药山村、春景村、山南村。

(3)岞镇:水沟村、吴庄村、彭营村、店坊村、上庄村。

(二)内乡县自然保护区

河南南阳恐龙蛋化石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河南宝天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伏牛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乡湍河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和缓冲区。

(三)内乡县城镇居民区和文化教育科学研究区等人口集中区

1、内乡县建成区:北至红堰河村、东至默河右岸、南至大桥乡河南村、西至湍东镇龙头村范围内。

2、桃溪镇区、岞镇区、师岗镇区、瓦亭镇区、余关镇区、夏馆镇区、马山口镇区、灌涨镇区、赤眉镇区、王店镇区、大桥乡区、板场乡区、七里坪乡区、赵店乡区。

(四)河流

1、县境内唐白河水系所属河道(湍河、默河、刁河、黄水河)沿岸两侧堤脚外200m范围内。

2、县境内湍河、默河等支流沿岸两侧堤脚外50m范围内,寺河沿岸两侧堤脚外50m范围内,无堤防河道的历史最高洪水位或者设计洪水位外50m范围。

(五)水库

1、斩龙岗水库沿库岸迁赔高程线以内,大坝坡脚外100m。

2、丰收水库、代军河水库、花石岗水库、西坪沟水库、张沟水库、盆窑沟水库、席沟水库、打瓜沟水库、清凉庙水库、红雁沟水库、老坟洼水库、庵沟水库、蔡家水库、后时家水库、洞山沟水库、白梨坪水库、竹园水库、徐庄水库、薛家二水库、平坦水库、杨洼水库、张二连沟水库、王沟水库、时家庄水库、杨沟水库、赵家沟水库、桥河湾水库、温岗水库、西沟水库、庙山水库、周槽水库、庙湾水库、吴沟水库、油房水库、庵山水库、王庄水库、云露湖水库、郭庄水库、上李家水库、张观沟水库、江湾水库、黑龙庙水库、苇子沟水库、张家洼水库、温家堰水库、东沟水库、宋家沟水库、迴龙庵水库等48个小型水库沿库岸迁赔高程线以内,大坝坡脚外50m。

(六)地质公园

河南伏牛山国家级地质公园涉及内乡县境内的全部范围。

(七)法律、法规规定的其它禁养区域

四、管理要求

1、禁养区内严禁新建、改建、扩建各类畜禽养殖场,现有的畜禽养殖场限期实现搬迁和关闭。

2、饮水水源二级保护区内禁止建设有污染物排放的养殖场

3、根据《畜禽养殖业污染防治技术规范》,新建、改建、扩建的养殖场场界与禁养区域边界的最小距离不得小于500米。

五、附则

1、本方案不适用于特种养殖业。

2、畜禽养殖场规模标准按照《河南省畜牧局 河南省环保厅关于调整畜禽养殖规模标准的通知》(豫牧[2017]18号)有关规定执行。

3、原内政[2010]74号、内政[2016]22号、内政[2016]143号文件同时废止。

六、术语解释

1、畜禽:包括猪、牛、鸡等主要畜禽,其他品种动物由各地依据其规模养殖的环境影响确定。

2、畜禽养殖场、养殖小区:指达到省级人民政府确定的养殖规模标准的畜禽集中饲养场所(以下简称养殖场)。

3、禁养区:指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依法划定的禁止建设养殖场或禁止建设有污染物排放的养殖场的区域。

4、透河井:靠近河岸挖的井,水源是靠开沟或埋管道引进河水,故称透河井。

5、地下水井:指用于开采地下水的工程构筑物,一般以竖向为主﹐可用于生活取水﹑灌溉等。

6、迁赔高程线:按有关规定的标准,确定水库淹没区人口及耕地、房屋等地物迁赔的高程线。

 


 

 

2020年2月26日


责任编辑:Neixiang_liuyulong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