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内乡:疫病当前“两不误”,县域治理有力有序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0-03-01 15:33:48   来源:新华网

2月29日的内乡,春光明媚。尽管城区街道人员冷清,但县产业集聚区的主道上,满载货物的运输车辆却是一辆接一辆。

  在新冠肺炎疫情下,内乡运用县域治理的系统工程,使这座城,以及2465平方公里的菊乡大地,在清冷的初春中静孕出一抹暖意。

  网格化管理,内乡城乡春色可见

  内乡古称“菊潭”“菊乡”,是药用菊花的发源地,一年四季菊飘香。

  曾经贫穷落后的“菊乡”,培育出了“劳务大县”的美名。但因与湖北紧邻,不得不迎战严峻的疫情形势、挑战巨大的防控压力。

  面对疫情,内乡县委、县政府科学应对,英勇善战,将传统有效的县域治理方法有效嫁接、植入疫情防控体系,发挥出巨大效能。

  内乡城区,按照平时管理的37个网格,实施封闭管理,每个网格只留一个出口并明确责任人,每个出口设置一个值班点,明确一名机关干部负总责,网格内再逐步细化,从村组干部到联户组长、从社区干部到片长、楼长,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南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内乡县委书记李长江介绍说:“我们还把城区37个网格之外的15个居民小区分解到镇机关每个干部身上,明确责任,规范防控流程,确保每一责任干部及时准确掌握网格内外每户居民的信息。”

  与此同时,将城区内街的157条死胡同按照就近连片的原则划分为24个条块,实施“镇村组干部专人管,县直单位协助管”的封堵管理,实现疫情管控无死角。

  在农村,建立以行政村或自然村为单元的封闭作战体系,将在脱贫攻坚中探索出的“三带五联”和经济合作社的帮带机制,有效融入村组协同的社会治理体系,紧紧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组织群众“宅”在家中,严格落实防控措施,确保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联系到户。

  智能化防控,县域治理上水平

  “喂,广场边的几位同志,你们之间的距离太近了,请抓紧疏散、远离别人、避免传染。对,说的就是你们,好,好,这就对了!”

  “喂,这位大娘,请你把口罩戴好,避免传染,哎,说的就是你,虽然你看不见我,但我能看见你,为了你和他人的生命安全,请以后出门一定戴好口罩!”

  多日来,在内乡大地,你会不时地听到空中有人在这样喊话,被要求做好疫病防控措施的落实。

  这是该县创新疫情防控监督方法,通过无人机对地面实施全方位的监控。操作无人机的是公安干警,一旦发现地面有“情况”,他们就会立即“喊话”,或通知地面力量劝导处置。尽管人们可能看不到在地面操作无人机的公安干警,但这严肃而又不乏温和的“空中喊话”,却让内乡大地,特别是城区、集镇和重点区域实现防控无死角。

  目前,内乡已投入“空中喊话”无人机3台。每架无人机的有效监控半径在4公里,覆盖面广,方便快捷,减少了人力投入。

  该县还在县内高速出口等人流量大的区域安装快速人体红外热像系统。该系统无人接触、可在10余秒时间快速完成个体自动测温,并实现身份信息、体温信息等自动采录和报备。

  无论是“空中喊话”,还是人体红外测温系统,既减轻了一线的工作压力,又让干警和医护人员们避免了近距离接触带来的疫病感染,强化了特殊区域的疫情防控工作。据了解,这些无人机和红外测温设备和系统是由牧原集团捐赠的。

  免费配送,“宅”战的百姓有后盾

  “新冠肺炎”防控是一场阻击战,而千家万户“宅”在家里过大年也是在战斗。但这场硬仗能否打赢,一定程度上还真取决于一家一户“宅”的水平,“宅”的质量。

  要想打好这场“宅”在家里的硬仗,后勤保障一定得跟上。从疫情防控“上弦”开始,该县就站在县域治理的系统工程方面统筹考虑老百姓“宅”在家里给政府提出的新课题。

  县委、县政府坚定搞好社会服务,来实现封闭小区、“宅”在家中的效果。通过下发文件、扩大宣传,引导群众少去超市,多使用线上购买、线下配送,实现线上线下相结合。

  牧原集团的“聚爱优选”电商平台在疫情防控中发挥出有力作用。他们发挥企业优势,快速联系蔬菜、水果等货源,开辟“内乡物资供应专区”,开启“020”本地生活同城配送模式,保障了内乡城区居民生活物资的正常供应。

  一批批订单,配送到家门口,温暖着千家万户的心。牧原集团全部补贴配送费用。经与当地大型商超对比确认,平台销售蔬菜和水果商品定价均低于市场。

  “两手抓”,菊乡春早忙生产

  如今,放眼内乡东大岗,机声隆隆,一片忙碌的景象。这里规划建设、新开工的项目有楼房化养猪一体化项目、智能化物流园项目等。

  而在内乡湍东新城,撑起内乡县域经济半边天的县产业集聚区,各家企业也都陆陆续续复产复工。据最新统计,已恢复生产的企业达50余家。

  企业用工难题如何解决?企业复工后防控措施如何才能做到位?原材料如何保障到位?内乡县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产复工”,在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建立“一对一”的联络督导员服务机制,让县领导每人分包一家企业、一个项目,为企业提供全方位、零距离、保姆式服务,及时为企业协调解决金融扶持、员工招聘、物流运输、物资储备、能源保障等实际困难,实施清单化管理,责任化推进,保障企业如期正常生产。

  为解决疫情带来的“减薪”“裁员”影响返乡民工就业问题,注册地在内乡的牧原集团面向内乡增加用工招聘计划2万名,并在春节期间就利用网络招聘的形式,面向全县不间断招聘,解了政府之忧,帮了万家之难。

  “疫情终将被战胜,我们将坚持‘两手抓’,确保受到疫情冲击的县域经济韧性不减、势头强劲,全力把疫情带来的损失降低到最低限度。”内乡县县长杨曙光信心满满地说。(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