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城关镇抓疫情防控不忘消防安全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0-03-02 15:24:43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疫情防控期间,城关镇不忘消防安全,科学施策,合理调配,加强消防安全检查,筑牢群众生命安全防线。3月2日,该镇疫情防控消防安全督导组检查结果统计表明:镇域12个村、社区所辖38个疫情防控值班点、6家复工复产企业、520余家商场超市和规定营业门店、16家医疗机构(含村、社区卫生所)、1家养老院及41个村民组、118个社区居民小组的2820余个庭院、楼道走廊等地疫情防控消防安全达标率为97%以上。

一是加强消防安全督导力量。该镇党委政府在疫情防控的同时,深度思考、科学分析、精准规划、统筹安排、合理分工、重点防预,抽调分管消防安全生产的主任科员秦英龙挂帅,由安监办、综治办、派出所等相关部门精兵强将21人参加成立“城关镇疫情防控消防安全督导组”,分4个小组同时出击,按区域地段、行业部门、规定标准、安全项目,进行地毯式、全方位、多层面、零死角、高标准、严要求督导检查消防安全工作。发现消防安全隐患问题,建立整改清单,限定清零时间,实现目标管理,责任落实到人,签订奖惩协议等。做到“前方抗击疫情,后方安全稳定”形势,力争夺取疫情防控和消防安全双胜利。

二是加强消防安全宣传提示。疫情防控特殊时期,该镇党委政府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充分运用信息化管理手段,通过视频监控、微信、电话,实地检查等途径了解掌握监管对象日常管理责任落实、消防设施状态等情况,提醒村、社区广大居民及时清理阳台、楼道、走廊、厨房,不乱停乱放电动自行车、不“飞线”为电动自行车充电;在使用浓度75%的酒精消毒时远离明火和易燃易爆物,存放时要远离火源、热源,放置在通风阴凉处。督促医疗卫生机构、养老福利机构、商场超市、复工复产企业及规定开门经营商店要及时组织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和消防安全隐患检查处置。截至目前,该镇利用公告栏、宣传条幅、电子屏、墙体广告、手机微信等形式开展了众多常态化消防安全宣传活动,先后共出动宣传车206辆次;悬挂条幅66条处;刷墙体消防安全宣传标语38处条;公告栏、电子屏、手机微信发布、张贴消防安全警示信息2980余条次。

三是加强消防属地网格管理。在开展疫情防控摸底排查、宣传时,该镇利用12个村、社区159个基层疫情防控网格,把消防安全融入疫情防范工作中,一并开展消防检查、提醒、劝导等,力求做到“三清三查”:“三清”即清理村、社区庭院楼道,楼梯走廊等公共区域可燃杂物;清理村、社区庭院、小区电动车违规停放,“飞线”充电问题;清理辖区电缆井、管道井等竖井防火封堵不严以及堆放可燃杂物问题。“三查”主要检查消防车通道、安全出口是否畅通,彻底打通消防安全生命线,以便消防车辆应急顺利通行;检查辖区复工复产企业、商场超市、营业门店、居民群众等室内消防设施器材用具使用情况,保证消火栓、疏散指示标志、应急照明、灭火器等完好有效使用;检查初起火灾扑救各项准备工作是否到位,各种消防安全预案制定是否科学有效实用。在辖区部分道路被封堵期间,规定各村、社区在采取疫情管控措施时,严禁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为消防车、救护车、疫情防控救援物资车等应急车辆预留移动快速通道不少于4m宽,确保封而不堵、堵而不死、保证消防安全通道时刻畅通。各网格巡逻、值班人员加大防火防灾查视力度,发现火情及时报警,并采取先期处置措施,确保火灾早发现、早处置、少损失、无死亡。

四是加强消防安全责任管理。该镇党委政府依托镇、村、社区基层综合治安平台,组织镇安监办、综治办、派出所、村、社区干部、网格长、网格员等相关力量,重点突出对镇、村、社区医疗机构、卫生所、村民组、居民区、养老院、商场超市、复工复产企业、商店门市的防消安全管理监督检查;指导辖区企业、单位、村民组、居民区等认真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配齐配全消防设施器材,严格动火用电管理,将消防安全列入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同等重要议题,同考虑、同规划、同安排、同部署、同评比,逐级签订消防安全承诺书;加大对辖区复工复产企业、营业商户、医疗机构、养老院、商场超市及村民庭院、居民小区、单元走廊、商住楼道等场所消防安全的日常监管和防火巡查力度,确保消防设施完整好用,安全出口和疏散通道畅通无阻。截至目前,该镇已投入消防安全管理,检查人员86人次,检查督导企业、商场超市、医疗机构、养老院、开业门店等260余家,并全部签订消防安全承诺书,经检查,消防设施完好率达到95%以上。

五是加强消防安全责任追究。该镇在严格疫情防控的同时,坚决杜绝“前方抗疫、后方起火”特大消防安全事故发生,对在疫情防控期间,忽视消防安全管理的镇、村、社区负责人、网格长、网格员,实行责任追究制;凡发生一起亡人火灾或有较大影响的火灾事故,按照消防安全一票否决规定,取消该单位及单位负责人、网格长、网格员消防安全工作和年终整体工作评先资格;同时,对有关领导和网格责任人、网格长、网格员追究责任;对符合失火罪、失职罪、消防安全责任事故罪等移交公安司法部门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