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板场乡:用好“三有一可”机制,贴心服务“走出去 引进来”战略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0-03-03 13:24:24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板场乡党委政府认真落实市、县“三有一可”机制,超前谋划、有序推进、多措并举,做好新形势下劳务输出和企业复工工作,让身体健康的务工人员尽快“走出去”,把企业管理技术人员尽快“引进来”,最大限度地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冲击和影响。

严把健康关。对外出务工人员,严格按照“三无两达标”要求,各项体检达标后,由村医、小组长、村支书、包村干部签字、乡社保所审核盖章后方可外出,确保每一名外出人员身体健康。从外地来的企业人员,凡是湖北、信阳、温州等疫区人员不能入境,对入境人员统一接送、体检、在厂区隔离,建立健康档案,严格做到“外防输入”。

做好全程服务。一是劳务输出方面,政府补贴,对外出务工群众体检实行“费用减半,贫困户免费”政策。优化审批流程,明确专人负责协助完成个人申请、村级把关、卫生院体检、村内公示、乡镇审核、县级备案等程序,提高审批效率。保持与外出务工群众联系,及时掌握他们是否安全到达目的地。二是企业复工方面,提前谋划,抽调精兵强将做好协调服务和各项准备工作。在火车站、高速口派专人负责迎接,由乡主要领导亲自负责协调企业老板和管理人员入境事宜,截止目前已有300余人到达企业积极开展复工复产工作。同时主动了解企业复工存在的困难,企业买不来的紧缺防疫用品,由政府向县医药公司统一协调购买。

    加强宣传引导。劳务输出方面:积极向群众宣传“三有一可”机制,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激发务工增收的欲望,逐户逐人进行摸排,对有务工意向人员建好台账,确保不漏一人。及时发布县内牧原、飞龙、仙鹤等企业招工信息,鼓励乡内企业吸纳本地务工人员,实现群众就近就业。企业复工方面:提前通过微信群、打电话等形式通知预约在外地的企业老板尽早过来,做到人员早回归、早隔离、早达标,尽早实现企业复工复产。

强化指导监督。针对群众居住分散,企业较多的情况,板场乡加大工作力度,把全体机关同志分成7个工作组,由班子成员带队,到各村、各企业指导劳务输出和复产复工工作。各工作组对企业人员隔离、厂区消毒、防疫设施配备等情况进行督导,确保企业早日达到复工条件。

板场乡结合本乡实际情况,把“三有一可”劳务输出与企业复工有机结合起来,相互促进,实现每家每户特别是贫困家庭至少有一人能够务工有收入,同时也为企业尽早复工提供了充足的劳动力,为板场乡今年的经济发展打好坚实基础。目前累计已有964人外出务工就业,转移输出率达215%;20家企业实现复工,另有20余家企业已提交各项资料做好复工准备。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