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县总工会“四送”暖心企业复工复产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0-03-04 10:40:18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近期,随着开工、开业企业的日益增多,疫情防控面临更加复杂的形势。县总工会为助推辖区非公企业有序平稳复工,主动发挥职能优势,采取“四送”暖心举措,扎实有效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确保辖区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两不误。

  针对企业复工复产需要更多助力和帮扶,县总工会在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和关心关爱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职工群众的同时,再推四项具体举措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一是督促复工送政策。主动配合企业行政制订复工复产以及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要求企业复工必须配备防护口罩、消毒液、红外测温仪等疫情防控用品,企业上班人员必须戴口罩、车间内必须通风、相邻车间必须保持距离。因疫情隔离期间,不能及时返岗的职工,企业不得解除劳动合同。

  二是心系职工送保障。加强与交通、卫健、人社等部门的沟通协调,提前帮助农民工了解务工地疫情形势、防疫要求和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合理为农民工制定出行计划。根据农民工外出务工地分布、返岗人数等情况,开通交通专列,设置隔离区和突发医疗用品等物资,错峰返程,“点对点、一站式”直接送至务工地,力争农民工“出门进车门、下车进厂门”。同时,利用豫工惠App、地方人才网、县人力资源部门网站等平台,大力推广视频招聘、远程面试,实施“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的线上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活动,并建议就近就业,选择本地理想的职业。

  三是提升技能送培训。积极引导未返岗复工职工利用工会网络平台、微信矩阵等,参与网上学习、网上答题、网上练兵及闯关竞赛,通过人社系统免费开放职业技能培训平台资源、建立劳动者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台账等,鼓励职工在疫情防控期间参与线上职业技能培训。

  四是履职尽责送安全。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总工会更加依法履行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职责,督促企业履行主体责任、加强对职工的劳动安全卫生教育,合理安排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严格落实职工劳动保护和疫情防控期间的健康防护各项措施,严防因赶工、枪工导致安全生产事故和疫情的发生。对因疫情影响导致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鼓励其与职工协商采取调整薪酬、轮岗轮休、缩短工时、待岗等方式稳定劳动关系,维护职工队伍稳定。

  与此同时,县总工会抽调人员组成四个督导检查组进驻重点企业指导企业复工复产,积极协调解决企业困难,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马彦虎)

责任编辑:gnlx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