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解读

内乡县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攻坚行动工作方案解读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0-03-06 17:23:28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一、文件出台的背景

  2019年秋期,国务院督察小组对南阳市大班额现象进行了暗访,发现南阳市存在义务教育大班额现象,并要求南阳市进行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现象,南阳市基础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也出台了《关于印发南阳市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攻坚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宛基教〔20201号),通知要求到2020年春期开学前,作为过渡性目标,全部消除90人以上超大班额。到2020年秋期开学前,全部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56人以上大班额比例控制在10%以内。到2020年年底前,全市义务教育56人以上大班额比例控制在8%以内,以后比例逐年降低,直至全部消除。根据南阳市要求,内乡县出台了《内乡县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攻坚行动工作方案》(内政办〔20201)。

  二、文件的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以统筹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为主线,按照“政府主导、以校为主、分类推进、分步实施”的原则,坚持“一校一策”,因地制宜、全面规划,多措并举、综合施策,积极稳妥、强力推进,确保2020年底圆满完成国务院和省、市政府规定的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目标任务,促进我县义务教育高质量发展。

  三、工作的目标任务

  2020年秋期开学前,全部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56人以上大班额比例控制在10%以内。

  2020年年底前,全县义务教育56人以上大班额比例控制在8%以内,以后比例逐年降低,直至全部消除。

  四、工作的主要措施

  1、强力推进学校建设,增加学位解决一批。

  2、积极实施增班扩容,挖掘潜力消减一批。

  3、力推进资源整合,扩充学位分流一批。

  4、招生管理力度,遏制新增阻止一批。

  5、城乡一体发展,优质带动稳定一批。

  五、2020年工作开展情况

  为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现象,内乡县强力推进学校建设和实施增班扩容,增加大量的学位,以解决县城城区大班额现象。2020年秋建成投入使用的灵山学校初中部48个班,可容纳学位2640人,湍东初中新建教学楼可容纳880个学位,内乡初中、实验初中各扩容2个班计扩容4个班,增加学位220个,初中总计增加学位3740个。灵山学校小学部48个班,可容纳2640人,新建内乡县第九小学60班,可容纳3300人,小学总计增加5940个学位,民办学校也进行了扩建,增加学位,改扩建复兴中学,新增学位2980个;扩建实验学校新校区,增加学位3600个。这样就大大解决了城区义务教育大班额现象。目前,我县义务教育大班额已经控制到4.6%。提前完成目标任务。

  六、工作规划

  推进城区学校扩容,农村学校薄弱环节提升,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一是规划新建赤眉镇第二小学、南湖湾小学、乍区完全学校、育英外国语学校、牧原实验学校等10所学校,新建第十一小学教学楼;二是实施内乡县城区学校扩容改造项目。在“十四五”期间,利用上级资金及县财政支持,完成对城区第一至十一小学的扩容改造;三是实施内乡县乡镇初中扩容改造提升项目。在“十四五”期间,利用上级资金及县财政支持,完成对王店初中、灌张初中、赤眉一中、赤眉二中等14乡镇中学的扩容改造;四是实施内乡县中小学优质均衡推进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校舍改扩建、校舍新建,标准化操场建设、设备教辅购置等。五是实施学校学生餐厅名厨亮灶项目。为全县各中小学及幼儿园学校食堂安装“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六是持续优化中小学校布局。根据《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办法》要求,持续优化中小学校布局,对全县初中、乡镇政府所在地小学、区域化比较集中的中心小学进行提档升级建设,2021年前基本完成在校学生50人以下教学点的优化整合任务,2022年底前基本完成在校学生100人以下教学点的优化整合任务,力争23年内使我县义务教育达到优质均衡发展水平。七是实施乡村教育振兴计划。国家高度重视乡村振兴工作,特别出台了乡村振兴行动计划,并且取得很大实效,国家准备颁布乡村振兴法,以法律的形式确定下来。依据教育优先原则,乡村振兴首先是乡村教育振兴。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