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大桥乡:林业经济成支柱产业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0-03-15 20:06:24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3月12日,内乡县大桥乡政府全体机关干部在党旗引领下,挥师黄水河畔,拉开了春季植树造林序幕。

微信图片_20200315200342

近年来,该乡把青山绿水当做金山银山,强力发展林业经济,走出一条风格迥异的成功之路,被推选为河南省4A级生态产业旅游目的地。

推动一村一品,优化产业结构

传统的山区乡镇,农业土地面积小,产量低,严重束缚着劳动力的创新与创造主动性,小而精、小而全的一村一品经济正好可以解决这些问题。走林果产业之路,是调整优化乡村产业结构的有效途径,截至目前,杨沟柑橘、堰庄石榴、南王太阳杏、河南冬桃、陡沟草莓等一村一品产业异军突起,成为产业主导力量。

在转变农村产业结构,选择优化支柱产业发展方面,政府倡导的市场导向作用不可或缺。该乡积极包装和推介林果产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促使它们获得相应的政策支持。不仅积极为这些经济实体促销产品、而且对积极加盟这些经济实体的贫困家庭劳力给予适当补贴,不仅解决了贫困劳力的就业和技能获得机会,而且降低了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的前期发展成本。

大周村猕猴桃产业合作社就是林果产业的代表,采用电商平台+产业基地+贫困户的良好模式,社会资金与扶贫政策抱团发展,依靠现代管理技术,走生态产业发展的成功典型实例在当地产生良好社会反响。2019年6月经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审核,大周猕猴桃被认定为绿色食品A级产品,获得绿色食品证书。

打造农林精品,放大产业导向

习近平总书记在《摆脱贫困》中指出:“森林是水库、钱库、粮库”,他还强调:“森林能够美化环境,涵养水源、保持水土,防风固沙、调节气候,实现生态环境良性循环”。大桥乡全力建好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强化农业发展基础保障

明睿党建主题农业产业园区就是基于总书记倡导应运而生的农业示范园区,在陡沟村党支部的引领下,通过入股分红等流转途径,把荒山、荒坡和沼泽地带进行改造,全部实行绿化,实现林田湖草有机结合,走农游一体化道路。焦沟、南山等自然村群众通过资源整合,身份转变,不仅成为农林产业股东,而且成为公司化运营的员工;不仅有效增加了收入,而且快速成为现代农业的职业骨干。

产业园区负责人徐红飞介绍说:原先这些不毛之地,石头缝里刨食吃,造成水土流失、生态恶化,现在全部因地制宜进行有效绿化、美化、亮化,打造成样板田、示范田、高效田,已经成为内乡乃至南阳绝无仅有的生态产业示范区。

问及资金问题。徐红飞说:产业示范区本身就是绿色可持续发展的经济引擎,这里生机盎然的林业产业本身就是绿色银行,就是总书记说的钱库,银行与绿色产业实现着双赢。

观念一改天地宽。大桥乡正朝着农游一体化道路华丽蝶变。

倡导绿色理念,实现宜居目标

绿色发展让大桥快速甩掉贫困帽子,2018年实现全乡脱贫目标:杨沟村仅柑橘产业一项为农民人均增收6800元,堰庄村软籽石榴产业基地实现亩均3100元的收入。几代人梦寐以求的乡村生态旅游目的地名片花落大桥。

坚定绿色发展理念,打造服务城区的后花园,乡党委政府适时提出“更上层楼”的号召。在理念上坚持系统思维,把全乡绿化建设与治水治山、治气治污有机结合,淘汰小散乱污企业,拆除一家污染企业,当场交由农业经济实体改造,不存在任何烂尾项目。“四边三化”、“两路两侧”环境整治有机统一,树立了“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千对万对,种树最对”的发展理念,把绿色GDP引入对支村两委的考核,全力抓好绿化工作。

南部片区的大周村、大桥村、郑营村是传统的蔬菜村,2019年新省道249干线两边要绿化50米,任务在往年几乎不可能实现,但群众在政府的绿色理念教育下,思想改观,在“林地继续套种蔬菜、政府适当补贴、树木产权归农民”的政策引导下,群众积极响应。通过征地建绿、租地造绿、拆违植绿、拆墙透绿、见缝插绿等多种形式,不仅顺利完成任务,还迎接了全县林业现场会在大桥召开。林业经济渗透到大桥乡的每一村、每一户、每一个角落。

绿色发展,让大桥乡快速蝶变为宜居宜业的首选地,南阳寅兴实业公司、内乡一高中、内乡中医院、城区南部试验片区等城市项目相继落地,城镇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呈现出生机盎然的发展景象。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