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内乡县九成贫困劳动力返岗复工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0-03-16 11:08:06   来源:内乡县政府

切纸、喷码、包装、打托……3月12日,内乡县瓦亭镇罗沟村仙鹤纸业扶贫切纸车间内一派忙碌景象。58岁的贫困户郭景燕戴着口罩和其他贫困户工友在流水线上加紧生产超市打印机用的热敏纸,这天是他们复工的第16个工作日。

    “一个月在家门口能挣2000多块钱,心里美得很!”眼下在内乡县,像郭景燕这样有着返岗复工“好心情”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有15604人,占全县16961名贫困劳动力的92.4%,这是该县扶贫办3月12日的统计数字。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至今,内乡县为确保剩余贫困人口能脱贫、已脱贫人口不返贫,坚持防疫与全力抓好贫困劳动力返岗复工“两手抓、两手硬”,多措并举重推贫困劳动力返岗复工。

    “快”字上下功夫。该县第一时间成立由人社、扶贫等部门组成的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促进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工作专班,上下联动,协调解决贫困劳动力在返岗务工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目前全县35个扶贫切纸车间全部恢复生产,吸纳贫困户1000余人。

    “暖”字上优服务。创新推出“两免一补”政策:免除贫困劳动力体检费、交通费,补贴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途中的生活费,以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同时,该县联合牧原集团举行2020年就业扶贫赤眉专场招聘会,为贫困劳动力开辟就业“绿色通道”。

    “宽”字上找路子。坚持两条腿走路,内抓招工、外抓输送。对内深挖本地企业用工需求,全力帮扶各扶贫车间有序复工复产,统筹解决防疫物资、劳务用工等问题,巩固脱贫摘帽成果。对外采取“点对点、门对门”包车方式,实现与外地企业无缝对接,全力帮扶贫困劳动力就业增收。

    眼下,全县92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全部复工复产,县内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7000余人。(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