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内乡电商保障民生助力疫情防控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0-03-17 17:25:29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新冠肺炎疫情管控期间,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县各级政府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内乡县商务局整合内乡电商资源优势助力全县疫情防控,保障县域民生需求。其中,内乡本土电商平台牧原集团旗下的“聚爱优选”电商扶贫平台,在内乡县商务局的指导下,充分发挥了电商平台优势,开辟“城区物资供应专区”,在助力疫情防控、解决农户滞销、保障防疫物资、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等方面取得突出成效。

助力防控辟专区,减少出行保供应

为减少市民出行次数,切断病毒感染渠道,“聚爱优选”电商平台积极配合政府工作,上线“聚爱生鲜·同城配送”业务,开辟“内乡城区物资供应专区”、“南阳城区物资供应专区”。牧原集团补贴同城配送费用,通过“线上购物、线下配送”的O2O模式,保障城区居民日常所需蔬菜、水果、肉类、药品等生活物资和防疫物资的正常供应。

为保证配送时效,“聚爱优选”平台生鲜团队整合牧原物流、京东快递、美团外卖骑手等资源,在内乡县电商创业科技孵化园建立疫情防控分拣配送中心,配备专业的配送团队和物流运输车队,确保“生鲜不过夜,新鲜到万家”。每天下午6点前的常规订单,当天3小时内即可送达。

截至3月16日,“聚爱优选”电商平台在南阳区域内共完成订单58341单,交易额438.24万元,累计为5万多个家庭提供了疫情防控期间的物资保障服务,大大减少了市民外出,阻断了病毒传播的途径,助力了疫情防控阻击战。其中仅内乡专区就完成订单23387单,交易额达199.84万元。内乡专区的成功经验也在南阳城区得到了很好的推广,单日订单突破4000单。

销路受阻卖菜难,聚爱帮扶解民忧

随着单量的不断增多,为了保障城区居民吃到最新鲜的瓜果蔬菜,“聚爱优选”平台利用牧原集团自有的中以高效农业园等蔬菜瓜果种植基地资源,并不断开辟出新的蔬菜保供绿色通道,从山东寿光等地蔬菜基地源地进行直采直供,从线上保障了城区居民的瓜果蔬菜需求,并从仓储、分拣、包装等各个环节统一进行严格的消杀防疫,使配送的生活物资安全送达城区居民手中。

随着疫情封闭管控的进一步加强,整个南阳范围内农产品销路严重受阻,农产品严重滞销,“聚爱优选”电商平台为了降低农户的损失,帮助农户增收,快速组建生活物资应急开发团队,为果农、菜农提供免费的保鲜存储和网络销售等服务,帮助农户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截至3月16日,已累计帮助农户销售果蔬类农产品达到280多万元。

助力复工开学,免费配发口罩

随着疫情的缓解,企业复工复产和学校开学也在逐步推进。为支持内乡企业复工复产和学校开学的疫情防控工作,“聚爱优选”电商平台发挥资源优势,通过“线上下单、线下配发”的方式,免费为内乡城区居民每户配发10副口罩,在平台上的南阳专区推出“送口罩,给需要的你”系列公益活动,通过免费配送物资和口罩,已累计发放口罩36万多副,价值100多万元,目前该活动仍在持续当中。

内乡其他大多数电商企业仍处于初创阶段,规模较小,再加上受到疫情的影响,但他们仍然不忘记自己的社会责任,自觉为疫情防控献出自己的力量,展现出了内乡电商企业的高尚情怀。掌合天下、单艾堂、桔子电商、魔方电商、天曼服饰等30余家电商企业纷纷捐款捐物,开展向抗疫前线送温暖活动,累计28批次捐赠价值170多万元的艾制品、防护服、口罩、酒精等防疫物资和生活物资。2020,内乡电商在行动,内乡电商有担当,为内乡疫情防控积极贡献着力量!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