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岞曲镇:多举措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0-03-17 17:44:19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之年。突如其来新冠肺炎疫情给脱贫攻坚带来了冲击,习近平总书记为此特别强调,要“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河南省内乡县岞曲镇扎实实施“三个工程”,凝心聚力,克服疫情影响,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一是有序实施劳务输出工程,增加劳务收入。受疫情影响,企业延迟开工及交通控制和限制人口流动等措施,劳务扶贫输出受到影响,贫困群众工资性收入下降,很有可能出现因疫致贫、因疫返贫。对此岞曲镇高度重视,积极内引外联,一方面根据疫情形势向好的特点,稳妥有序安排境内扶贫车间及家庭农场复工复产,优先安排一部分劳动力就近就业;另一方面采取政府补贴包车、拼车服务、提供就业信息、联系就业岗位、等手段激励外出务工,并与劳务输入地做好“点对点”对接与合作,实现贫困人口从家门到厂门的快捷安全服务。同时对可无法外出的贫困户,根据其自身条件,安排不同的公益岗位,如护林防火公益岗位、清洁卫生岗位等,多渠道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增加群众收入,实现稳定脱贫。

二是积极实施产业扶贫工程,提高农业效益。结合岞曲镇荒山荒坡面积大的特点及岞曲镇处于南水北调水源地核心涵养区的优势,坚持“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发展思路,围绕“茶叶、菊花、蔬菜、烟叶、林果、艾草”六大农业产业扶贫体系,使之形成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多元化、产业化,目前全镇已发展10000亩的茶叶基地,每年可带动当地群众1500余人就近就业;种植烟叶1800亩,烟农可实现收入600余万元;全镇林果产业达到近20000亩、艾草种植1200亩,正在向初加工、深加工方向迈进。特色产业不断壮大,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经济活力和发展后劲明显增强,这些农业扶贫产业的发展,当地农民不仅可以通过土地流转实现收益,而且还可通过土地入股、劳务参与等方式实现收入,实现了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有机融合。同时培训农民掌握农业技能,从“农民”转变成“工人”,提高从事农业生产的能力和水平,增强贫困人口内生发展能力,增加劳动收入。

三是积极争取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提升保障水平。经过近几年的不断努力,在上级的支持下,农村基本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群众出行难、用电难、上学难、看病难、通信难等长期没有解决的老大难问题普遍得到解决,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饮水安全和文化广场等有了保障,但岞曲镇基础条件差,历史欠账大,需要改进的地方较多。为此,在今年的脱贫攻坚中,着重提升基础设施建设水平,通过争取高标准农田改造项目、石漠化治理项目、水利道路配套等与民生息息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提升脱贫攻坚的保障水平。目前通过召开座谈会、征求意见、实地查看等方式,已储备筛选上报各类项目80多项,可有效改变岞曲镇基础面貌,推动岞曲镇脱贫攻坚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