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内乡多措并举确保春季森林防火安全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0-03-18 09:07:45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清明将至,气温回升,天干物燥,我县已进入春季森林防火关键时期。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控重大风险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全国、省、市森林防灭火电视电话会议的各项工作部署,我县迅速行动,采取多项措施,确保清明前后森林资源安全,维护林业生态建设成果。

  开展春季防火集中宣传活动。从3月16号开始,由县防火办牵头,组织重点山区乡镇,通过进林区、进村组、进景区、进农户、进学校开展森林防火知识和法律法规政策宣传,营造“护林防火、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使全社会关注森林防火,支持森林防火、参与森林防火。

  层层压实防火责任。严格执行森林防火行政首长负责制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规定,提高政治站位,夯实防火责任。

  严加火源管理。严格执行林区矿区生产生活用火审批制度,严禁在林区内烧香、上坟烧纸、燃放鞭炮。加大对进山入林路口、旅游景区、坟墓集中区等部位的巡查看护力度,突出重点部位、把握重点时段、管住重点人群,真正把责任落实到山头地块,落实到每一个人。

  加强护林员队伍管理。充分发挥好主要进山路口防火值班点作用,严格执行护林员轮流值班制度,高风险天气对所有进山人员和车辆进行盘查登记,严禁进山人员携带火种上山。同时要加大不间断巡山力度,一旦发现火情,及时报告并立即组织扑救。

  及时迅速处置火情。各乡镇和林区重点防火村要备足扑火工具和防火物资,一旦发生火情要反应迅速,做到拿的出、用的上。“清明”期间,乡村两级扑火队伍要随时处于临战状态,对发生的火情要用最快的时间扑灭,做到“打早、打小、打了”,把火灾损失降到最低。(林业局 段玮)

责任编辑:gnlx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