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马山口镇:振兴香菇种植业,走好脱贫致富路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0-03-20 12:17:41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近年来,马山口镇根据地理、气候、区位优势,以山区村地域优势为依托,积极推广香菇种植业,香菇种植业已成农民致富、贫困户稳定脱贫、乡村产业振兴的主要抓手。

图片1

  2019年,马山紧抓市场需求,在杜洛庄、石庙、朱庙、白庙、三岔河、关帝坪、唐河、马坪、杏树坪9个村推广春种香菇近200万袋,实现年产效益1200多万元。2020年,通过多次深入各村实地考察调研,在以往基础上新增打磨岗、李井、王场3个种植推广村。镇党委书记路登伟多次强调:“重抓重推香菇种植业发展,是山区村巩固产业扶贫成果的有力抓手,要不断做大产业成效、做强产业支撑,进而确保群众持续增收、稳定脱贫”。

  重点对象重点推进。“大雁高飞头雁领”,涉及香菇种植业的包村干部与村干部逐户走访,宣传并进行产业政策解读,使无外出务工者形成“不待扬鞭自奋蹄”的自觉。产业扶贫的路子显效果,多个村的产业扶贫有了一定的规模,目前,全镇现已完成香菇种植310万袋,其中贫困户49户种植,种植数量达57.6万袋。

图片2

  资金帮扶技术支撑。贫困群众渴望摆脱贫穷的愿望非常强烈,产业扶贫作为治本之策,只有加大资金与技术支持,方可把扶贫扶到点上、扶到根上、扶到心坎上。为此,政府出台惠民资金帮扶:贫困户可享受一半贷款补贴利息,每种植1袋香菇补贴1元。镇人大代表郑主席、包村干部张良、王英艺带领贫困户去七里坪乡参观香菇种植示范基地,邀请当地“土专家”讲解种植流程,进行技术指导,此行解决贫困户种植香菇的畏难心理问题,获得大家一致称赞,真正扶到他们的心坎里。

  下步马山口镇将强化攻坚力度,加快推进速度。再加一股劲,再添一把火。多策并举,精准发力,扩产量、保质量、增效益,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辛秀秀)

责任编辑:gnlx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