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岞曲镇:“四个强化”加强烟叶育苗管理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0-03-23 10:57:12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俗话说:“苗好五成收”,培育出健康适龄的壮苗是烟叶生产丰产丰收的基础。“春争日夏争时,农时不能误”,为不误农时,促进烟叶生产,助力脱贫攻坚,岞曲镇“四个强化”加强烟叶育苗管理,做到烟叶生产、疫情防控两不误。f636afc379310a5565270e936a0b21af8226102f

一是强化烟叶育苗管理知识推送。疫情当前,岞曲镇烟站工作人员通过电话告知、微信等线上方式,持续推送苗床注意事项、管理技术要点、病虫害防治等措施。并适时通过视频、照片等了解烟苗生长情况,在线讲解技术难点问题,指导管理方法。同时根据天气情况及时提醒大棚管理人员进行增温补光、通风排湿等,确保烟苗健康生长二是强化苗棚消毒及防疫管理。育苗大棚用石灰或消毒剂进行严格消毒。在育苗点入口处设置消毒池,进出苗床地严格进行消毒,防止因人员出入将病原物带入苗床和造成苗棚之间交叉感病。同时对进入育苗大棚的人员进行了严格检查,每天对进入人员测量体温、佩戴口罩、人与人保持安全距离。三是强化操作技术规程。烟叶技术人员除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随时掌握烟苗生长情况,还在做好自身疫情防护的情况下,烟站站长沈有才还带领技术人员深入大棚实地指导,从播种到烟苗出齐,从小十字期到大十字期,从通风换气到温湿度控制,从间苗补苗到假植炼苗等各个技术层面进行现场指导,规范化操作,精细化管理。四是强化清洁卫生操作。及时清除苗棚内和育苗场地周边的杂草,减少病虫害传染源;及时清除管理过程中产生的叶片、残体、病株等,并进行集中消毒销毁处理。同时严防池与池之间、棚与棚之间交叉感染。

目前所有烟叶育苗大棚的出苗率都已达到了97%以上,烟苗已进入小十字生长期,一盘盘绿油油的烟苗壮实地生长在池中,满眼望去煞是喜人!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