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勇当领跑者——内乡加快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探访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0-03-24 17:43:06   来源:南阳日报

   编者按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有序恢复,南阳市迅速掀起复工复产热潮,形成奋发作为、大干快上、化危为机的生动局面。为进一步营造浓厚舆论氛围,南阳日报社推出“春涌南阳·社长(总编)走马东西南北中”大型采风活动,选择内乡等5个县市区作为代表,深入解析他们奋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决战决胜全面小康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就,并通过本报和新媒体全媒呈现,引导鼓舞全市上下负重拼搏、加压奋进,高质量建设大城市。

“疫”关头,从按下“暂停键”到启动“快进键”,内乡县从容应对,似行云流水,收放自如。

微信图片_20200324174323

3月13日,春深时分,内乡街头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依然冷清,但在项目工地、工厂车间,却是如火如荼的建设和生产场面。仿佛是春风唤醒了蓄积已久的力量,瞬间爆发,喷薄而出,形成势不可挡的高质量发展态势。

骐骥千里,非一日之功。年初以来,内乡县委、县政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化危为机,自我加压,勇当县域发展领跑者,这种高位把控、快速启动、无痕转换的能效,不是心血来潮的一招制胜,而是久久为功的高质量发展升级版。

现场

项目建设热火朝天

工厂里焊花飞溅,工地上机械轰鸣,大街小巷招聘工人的海报随处可见……内乡经济坚韧向前。

全市牧原集团“百场千万”工程的策源地、主战场在内乡,该县将新建8个养殖场,总投资120亿元。走进这些项目工地,看到的是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感受到的是像新苗拔节一样的发展势头。

在位于湍东镇董堂村和余关镇谢寨村、大花岭村交界处的牧原生猪产业园项目工地,虽然疫情防控形势逐步好转,但这里丝毫不敢放松警惕。值班人员在对车辆、采访团一行人进行认真检查、登记、消毒之后才放行。

“‘百场千万’工程是牧原集团快速成长为头部企业的战略支撑,是国家生猪稳产保供的有力举措,是解决贫困群众就业的一个有效路径,利国、强企、惠民。”采访现场,内乡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工业领导小组组长刘九利介绍道。

站在工地,放眼四望,只见挖掘机、铲车、运输车来往穿梭,数百名工人分散在偌大的工地上,打地基、铺地平、筑墙体,争分夺秒、干劲十足。

这里正在建设一座现代化楼房式生猪养殖综合体。项目占地2500亩,静态投资35亿元,投运后年可出栏生猪210万头。其中,养殖区为21栋六层楼房。综合体集智能化、集约化、链条化于一体,供水、供料等全部自动化,清粪、巡检等用智能机器人。项目于2月25日开工,计划6月底建成投产。谈起项目投产情景,项目现场负责人激动不已:“运进来的是饲料,运出去的就是猪肉和食品。现代化的养猪场就是神奇!”一座新的养猪行业“航空母舰”正在建造。

牧原集团用投资和项目反哺内乡,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内乡则依托大企业,加速产业升级。县里成立11个专班,全程服务牧原项目建设。

“如果说项目是特殊时期支撑经济的‘压舱石’,那么工业是推动发展的发动机。”介绍起工业复产复工情况,内乡县政府党组成员、总工会主席周晓锋充满了坚定和自信。

“何必东奔西跑,家乡就业最好。一线重要岗位管吃管住月薪6000-8000元。”在该县飞龙汽车零部件公司大门口,巨大的横幅和招聘海报吸引了采访团。

走进生产车间,只见机械臂来回挥舞,工人戴着口罩聚精会神地检验着每一件产品,合格后包装发运。从这里走出去的汽车水泵、排气歧管配套大众、奔驰、福特等国际知名汽车。

“我们是涉外汽车零部件企业,为保障国际客户订单,我们一手抓抗疫、一手抓生产。内乡县委、县政府帮助我们解决了物流不畅、抗疫压力大、原辅料供应跟不上等诸多难题。目前,我们的工人在岗率100%。”飞龙汽车零部件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

河南润源钢结构公司,订单多到满负荷干不完;国投南阳发电公司,加班加点筹备着即将参加的省电力交易会;仙鹤特种浆纸公司,千余名工人三班倒,昼夜生产不停歇。

火热的建设工地,繁忙的生产线,让我们看到疫情就是试金石,试出了内乡经济发展金灿灿的底色。

突围

经济升级彰显担当

走进内乡,我们发现内乡人对“商圣”范蠡有着特殊的感情。范蠡大街、范蠡商圣馆、范蠡文化产业园……历史长河奔腾不息,范蠡“忠以为国、商以致富”的思想精髓在内乡得以传承和发扬。

“今年对于内乡是意义非凡的一年,也是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的一个重要拐点。从今年起,内乡要向区域发展领跑者进军冲刺。”面对挑战和机遇,内乡县县长杨曙光有着独特的研判和思路:

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内乡城镇化的潜力很大。加速新型城镇化,除了持续抓好产业发展、百城建设提质外,要重点围绕人的城镇化做文章,通过打造区域性教育高地路径驱动新型城镇化进程提速。

内乡立足优质核心企业,强化供应链管理和招商,形成七大产业园,“长藤结瓜效应”已经凸显。今年将继续围绕牧原、仙鹤、金冠、飞龙、华福等一批核心企业,加大扶持力度,打造专业园区平台,加快核心企业供应链落地见效,提升县域工业总量和竞争实力。

供应链金融是金融同实体经济结合的有效通道,也是内乡区域性金融高地建设的重要突破口。今年要持续发力,以数字化驱动做强供应链金融业务,实现数据驱动的供应链金融在县域做大做强。

内乡在能源供给、物流仓配、金融服务、政务服务方面形成了区域比较优势,这是推动高质量发展持久而强大的动能和核心竞争力。疫情之下,物流仓配比较优势的重要性进一步显现,要借机推进牧原智慧物流园、煤贸物流园项目建设,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优化县域营商环境。

在推进县域国土空间规划改革方面,内乡已先行一步,跻身全省国土空间规划试点县。今年要乘势而上,精准谋划科学施策,有效解决用地结构分布不合理等问题,解决人往哪里去、钱从哪里来、土地如何配置、产业如何配套等长期困扰县域经济发展的一些难题。

事实证明,思路决定出路,战略决定未来。近年间,内乡由“经济洼地”跃上发展高地,综合发展水平由全市第三方阵迈入第一方阵,靠的正是这种敢为天下先的智慧、气魄和担当。

“点穴”

脱贫攻坚巩固提升

切纸、喷码、包装、打托……当天下午6点多,记者在大桥乡大周村扶贫车间看到,门口的叉车正在装卸货物,里边的工人忙得不亦乐乎。

71岁的贫困群众周子英戴着口罩,一丝不苟地包装热敏纸:“一个月能挣2000多块钱,心里美得很!”

眼下,像周子英这样返岗复工的贫困户职工占内乡贫困劳动力的92.4%。全县的30多个扶贫车间已全部复工复产。

内乡县结合实际,创新实施养殖产业资产收益全覆盖、增加贫困村集体收入全覆盖等“六个全覆盖”,使贫困发生率由6.9%降至0.95%,2019年5月顺利摘帽。该县探索的“3+N”扶贫模式、“三联五带”模式等,先后在全国推广,甚至受到联合国的关注。

疫情造成贫困群众收入减少,增加了巩固脱贫成效的难度。为对冲疫情带来的损失,内乡及时出台政策,念好“四字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防”字诀。在精准排查的基础上,对贫困户、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户实行“三色”管理,做到扶贫、防返贫底子清。

“奖”字诀。加大扶贫车间用工奖励力度,对贫困劳动力一个月干满20天奖100元,干满25天奖200元;对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报销交通费。

“兜”字诀。加大农村贫困户兜底保障力度,对于失能和半失能的贫困人口实行“四集中”供养、助养。

“保”字诀。由政府和个人共同出资,与中原农保签订农村合作保险协议,把群众看病支出控制在5000元之内,防止出现因病致贫的“断崖效应”。

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疫情造成的损失夺回来。内乡以争创全省县域治理“三起来”示范县为载体,努力把强县和富民统一起来,把改革和发展结合起来,把城镇和乡村贯通起来,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上,向着更高的目标迈进。

“硬核”

金融赋能“一活百活”

疫情,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如果在渡过难关的同时能够抓住机遇,就能收获更强劲的发展后劲。

在全球股市哀鸿遍野的当下,牧原股份一骑绝尘,逆势飙升,市值一度突破3000亿元大关,不仅坐稳了中原第一股的交椅,更创造了豫股市值最高历史纪录。

城关镇“80后”女孩杨君,想创业开店铺,但资金不足。她利用支付宝的“信用内乡”三分钟申请,一秒钟放贷,零人工干预,两万元贷款及时到账,如今生意越做越红火。

金融活,百业兴。内乡牢固树立“经济发展、金融先行”的理念,通过构建良好的区域信用环境、融资平台,创新连接管道方式方法,形成门类齐全、多样化的金融格局,走出一条利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新路径。

做强金融,功在平时。内乡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在特殊时期成为推动经济逆势上行、争当区域发展领跑者的发动机、加速器。

服务企业、普惠群众力度不减。内乡日前争取到1.5亿元支小再贷款专项额度,减轻小微企业负担,助力小微企业复工复产。至2月末,全县金融机构新增贷款6.21亿元,同比多增1.1亿元;普惠金融累计为3.1万人发放贷款17.01亿元。

资本市场发展再攀新高度。截至3月12日,牧原股份共发行三期超短期融资券,合计融资15亿元,融资规模全市第一、全省前列。

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能检验一个地方的“硬核”。内乡紧紧攥住高质量发展这把“金钥匙”,磨砺激流勇进、化危为机的本领,构筑起战胜各类挑战的牢固防线。

春风鼓荡山河绿,万物复苏竞争辉。内乡,已经奏响了“行走在春天里”的奋进乐章!(南阳日报)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