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内乡七小:狠抓质量 注重实效 严把线上教学质量关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0-03-26 17:49:18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网上学习,一丝不苟

  疫情延学期间,线上教学已进行一个多月,在教学的过程中遇到了很多新情况、新问题、新困难,为更好提高线上教学质量,最大限度地降低疫情对教育教学的影响。内乡七小精心组织做实做细线上教学的各个环节,牢固树立质量意识,把开展在线教学化为推动学校课堂教学改革的有利契机,统筹推进线上教育教学工作扎实开展。

  科学谋划,积极筹备。一是学校成立线上学习工作领导小组,分工明确,责任到人;二是科学制定方案,学校围绕在线教学方式、课程安排、教学组织等问题充分讨论,征求老师们的意见和建议意见,几番议政后形成工作方案;三是强化教学技术培训,由教导处牵头组织全校教师网上培训,学习“中国教育网”、“河南省中小学数字教材服务平台”、“乐教乐学”、“国家网络云课堂”等网上直播相关平台(软件)使用方法,录制如何进行线上授课及学习视频;四是结合各年级段学生的年龄特点,制定出切合实际的课程表,丰富网上学习内容,寓教于乐,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过程教学,环环相扣。教学工作由线下教学的“备—讲—辅—批—考—评”六流程转变为线上教学“备—汇—审—发—查—学—辅—评”八个流程,环环相扣,责任到人,分工明确,层次落实,备:各年级段坚持网上集体备课,确定学习内容,准备优质资源,指示学习方法,明确评价标准,智慧共享、资源共享、成果共享。按照“分工撰写—研讨修订—审查把关”的流程,每个年级汇制一张清单,清单中的每一项任务都有明确的学习方法、学习步骤以及评价标准;汇:年级组长汇总本年级所有学科内容,汇制日清单,明确学习任务和完成的目标;审:教学管理人员进行审核把关,学科段长负责一个年级段,网课和作业设计是否依据新课程标准,是否结合学生学情,是否全面均衡,是否适量适度,是否便于操作,是否便于检查反馈,学习资源配备是否实用。不合适的及时与清单上交负责人进行沟通,再整改、再审核,确保学科之间均衡,不增加学生学习负担;发:由班主任将第二日学习清单及相关的学习资源编辑入钉钉班级群,同时在家校本中告知家长并设置家长提交清单反馈内容;查:学科学习结束,学生将所有作业上传至“班级圈”,各任课老师在线上检查学生的作业完成情况,并进行点评,及时了解学情,监控学习效果,为答疑解疑、难点讲解做准备;学:科任教师在钉钉群网上直播,内容以视频的方式向学生播放,家长利用手机或电视向学生播放,要求学生按时在线学习;辅:每天各学科固定时间在钉钉班级群中进行提问、质疑,语数英教师进行答疑,并对共性问题及重难点群中直播讲解,个性问题进行一对一讲解和点拨。确保学生自主学习的质量;评:点评学习清单中家长提交的反馈,班主任点评学生一日学习任务完成情况、自主学习情况、学习习惯养成情况等。研:研究家长反馈评价清单内容,全面了解学生学习情况和学习结果,调控教学进度和教学内容。

  过程监管,强化督导。一是要求教师要通过微信、校讯通、电话等多种联系方式,提醒家长、学生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严格按照作息时间,自觉学习、预习、复习、锻炼;二是教师要定时把每天的学习任务发至学生家长手中,定时在班级群内检查、指导、辅导、交流,确保疫情面前不误学习;三是各班主任每天必须定时通过电话向学校汇报本班疫情防控情况及学生学习情况,学校要做好监督检查,对每天教师授课情况、学生学习情况、学校执行情况做好登记,及时总结反馈,对表现优秀的教师予以表扬并酌情奖励目标考评量化积分;四是明确和细化了学校领导包级包班包学科制度,分包领导进群进课堂,通过参加网上听课、网上教研、电话随访等形式,加强对网上教学的指导和督查;五是学校计划在正式开学后组织专项考试,对学习情况进行摸底,学生成绩纳入教师目标考评量化之中。

  总结反思,教学相长。线上教学开展以来,学校及时组织全校师生进行一周一总结,并以此为依据,及时调整和部署下一步工作安排。一是广泛听取授课教师意见,对在授课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大家在钉钉群或微信群共同探讨、交流,相互学习,发挥集体智慧,进一步优化网上教学;二要及时收集学生意见建议,倾听家长的心声,把授课与听课、讲评和批改、辅导和纠错有机结合,不断优化教学方式,提高教学质量;三要加强对在线教学经验总结和研究,并把好的经验和做法总结并推广;四要以此为契机积极思考谋划学校教育教学改革,推动课堂改革走向深入。

  停课不停学,师生共成长。网上开课以来,七小师生上下一心,家长积极配合,建立了学校、家庭、教师、学生网络共同体,充分利用网课资源,不断探索、更新网上学习模式,采用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网上授课,既让学生学习了知识,又注重学生在家体育锻炼,减轻了学生课业负担,促进了学生全面发展,受到家长和学生一致好评。(汪伟涛)

责任编辑:gnlx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