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岞曲镇:活跃在农田里的“土专家”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0-03-30 15:01:51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胡大哥,你在给麦田打的是什么药啊?”王喜龙问。“我随便打的。我看这麦苗有点发黄,怀疑是得了条锈病,正好家里还有一点以前打剩的农药拿出来打一下……内乡县岞曲镇双堰村贫困户胡元章身上背着喷雾器,一边打药一边应答。

“呦,你这可不是条锈病,建议暂时不要打这种药。我认为,你这麦子发黄的原因是缺肥造成的……”王喜龙俯下身子,拔起几颗发黄的麦苗仔细观察后说。

  “不会吧!刚种小麦那会,我施肥都是双百斤呢,怎么能缺肥?”胡元章似乎有点不相信王喜龙的话。

  “肥料你可能是没少施,但时机没有把握好。要知道,氮肥的肥效释放期是50天左右,如果遇到天气干旱,只能吸收利用40%左右,其余大部分都浪费了。前段时间,我们这里比较干旱,所以,就容易出现缺肥症状了。”王喜龙解释说,“这就跟跑步一样,前边跑得欢,后边跑得慢,自然而然麦苗就有点变黄了,哪还能有好收成呀!”

  “原来是这样呀,怪不得我们的小麦亩到后来长势都不是太好,产量也有点低!”看到王喜龙在地头指导,附近的群众围观上来,听了王喜龙的分析,村民们不由得发出“啧啧”的赞叹声。

  “那现在如果追肥老天不下雨怎么办?”一村民不解地问。

  “没关系。如果天不降雨,可以结合蚜虫防治,在药液里加入适当的尿素等,进行叶面喷施。实践已经证明,至少可以增收5%以上,另外大家要注意今年条锈病比较严重,要注意观察,注意喷防,特别是麦田前期除草后期要搞好一喷三防,这样增产能在20%以上。”王喜龙接着说。

这样一问一答的是岞曲镇双堰村村民王喜龙。王喜龙以前是该村的党支部书记,现在因身体原因退休。在担任该村村干部期间,他一直都把带领群众科学种田、增产增收作为己任,自己承包100多亩地,从自己做起,引导群众科学种植、多元化发展。平时就爱琢磨的他,不仅积累了不少种田经验,而且善于利于现代技术来促进农业生产。现在退休后,自己开办了一家农资农药门市,不仅解决了群众购买农资的难题,而且毫无保留地向群众传授科学种植技术,并且提供科学防治服务,当地群众称他为“土专家”。

  “春分麦起身,肥水要紧跟。犁地深一寸,等于上层粪;底肥不足苗不长,追肥不足苗不旺;要想产量高,尽快把水浇;治病要找根,否则瞎胡混。”这些都是王喜龙总结的群众一听就懂的农田管理方法。

  作为农村的“土专家”、“田秀才”,是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引领者、帮带者,目前像王喜龙这样的“乡村人才”,在岞曲农村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打通了农技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