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内乡县:描绘网上教学出彩画卷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0-03-31 10:44:05   来源:河南日报

庚子新春,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正常的教育秩序,各级教育部门正经受着前所未有的考验。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内乡县教育人在南阳市教育局安排部署下,积极投身线上教学之中,交出了一份份出彩答卷。

    线上教学实 学生学得好

    自2月10日起,内乡县所有中小学校同时启动了线上教学。目前,任课教师参与率一直保持在100%,学生参与率达98.6%以上。

    线上教学扎实有序有效的开展,得益于内乡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南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内乡县委书记李长江提出:“疫情是敌人,教育是民生。线上教学做实了,家长有事可干,宅在家里就踏实了。在家督促孩子学习,也是助力疫情防控。”

    内乡县教体局超前谋划,2月3日就出台了《内乡县关于组织实施“线上课堂教与学”工作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强线上课堂教与学工作服务监管的意见》。2月18日,教体局在对一周运行调研的基础上,召开全县中小学校长参加的视频会议,内乡县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孟海波说:“中小学校长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守教育本真,重构教育模式,确保疫情防控和立德树人两促进、两不误。”该县教体局成立了教学质量专班,通过电话、微信、直播课平台等方式深入了解师生教与学、家长督与导、网络运行等情况,及时研究对策、解决问题。

    内乡县教体局明确提出,在教学资源上坚持“三实”原则,即“立足实际、讲求实用、追求实效”,倡导除教育部“同上一堂课”、河南省教育厅“名校同步课堂”外,学校可自主选择使用“钉钉平台”推送优质课及老师直播课,教师可根据自身情况灵活选择“直播”或“转播”。在教学原则上,确立20字方针,即“五育并举,精益求精,降低难度,放慢节奏,寓教于乐”,要求大小课结合,听课与自学结合,学习与玩乐结合,学科教学与疫情防控结合,充分将生命生态教育、爱国奋斗教育、科学普及教育、道德文明教育有机结合。

    在此基础上,内乡县教体局出台《内乡县中小学生“线上教与学”一日常规》,规定了学生一日学习生活流程,提出“学养积淀六个一”,即一天读一篇文章、摘一句名言、写一页规范字,一周背一首诗词、做一个手工、记一个革命历史人物。在这个大框架下,各个学校可结合自身实际,开出实用有效的“独家药方”,比如,内乡县第九小学尝试“十个一”规定动作,即每天早背一首诗,每节课后一段操,每晌课间一运动,每日午后一页字,每天下午一段文,每天七点一新闻,每晚睡前一经典,每天必做一家务,每周必做一手工,每周师生一连线。他们还充分考虑学生家庭条件和自身接受能力,对于个别条件不具备的学生安排教材预习、名著阅读等内容,确保不同层次的学生都能够学有所得。

    线上好老师 线下快递员

    开学日期接连延迟,为保证线上教学质量,发放新教材势在必行。但疫情防控正处于攻坚阶段,原本很平常的课本发放工作,变得困难重重。内乡县教体局向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报告,县长杨曙光非常重视,指示相关部门在调动村组、社区防疫卡点力量协助教育部门做好教材发放工作,让学生“手里有攥的,眼里有看的”。内乡县教体局下发的《关于在疫情防控背景下规范发放教材的通知》及《应急预案》中明确要求:各学校必须坚持错时、错峰原则,由学校到村、组或社区就近电话通知学生或家长“一对一”发放,杜绝学生及家长扎堆领取。

    就这样,老师们在讲课之余,也成了疫情中的“逆行者”,他们戴着口罩,全副武装,仨俩一组,冒着严寒,入社区、到卡点、走村组,成了“快递员”。他们为了不耽误上课,利用夜晚和课余时间加班加点,对学生书本分类打包。老师们带着教材和消毒工具,开汽车或骑电车一对一送书,俨然造就了一道道风景线,赢得了家人及社会高度的赞誉。2月18日,全县绝大多数学生领到了教材,比2月27日省教育厅下发通知提前了一周多时间。学生家长感动地说:“感谢老师们冒着风险,为孩子们送来了珍贵的教材,孩子们学习起来就更加方便了。”

    一个不能少 确保全覆盖

    内乡县位于豫西南伏牛山南麓,属秦巴连片特困县,有406名山村学生家中网络信号较差,有14名学生家中缺少智能手机等视频接收设备,无法参与线上教学。内乡又是劳务输出大县,家长监管缺失的留守儿童38774人,还有近百名参加抗疫医护人员子女,由于父母受到隔离,学生学习缺乏督导。在疫情肆虐的情况下,如何做好这部分学生管理,是一个重大考验。

    内乡县教体局将这部分学生作为重点群体,针对性地加以呵护和管理。对于山村网络信息较差地区的学生,他们协调电信部门努力畅通网络,对于缺乏接收设备的学生,确定本村邻近学生实施“手拉手”帮助,采取“兵教兵”的办法进行帮带。随着疫情防控应急等级的调整,教师建立每周家访制度,每次家访时,为学生带去学校图书、活动器材等,优先这部分学生使用;通过谈话随时掌握学生思想状况,及时化解学生学习、生活及思想方面的困难,开展“心贴心”服务。目前,全县学生整体精神状态饱满,学习劲头十足。

    在这场疫情防控战“役”中,内乡教育人表现出可贵的担当精神,用智慧和坚守向广大家长交上了一份出彩的答卷。在顽强的抗疫战斗中,内乡教育人送走了数九寒冬,迎来了春暖花开,等待他们的必将是一个硕果累累的金秋。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