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板场乡:“四助”兜底开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加速度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0-04-02 16:20:44   来源:内乡县政府

图片01

  “只要我们企业还在运转,你家就不再有困难。你们尽管迈开步子、安心脱贫奔小康。”连日来,内乡县森泰冶材有限公司负责人李铁军深入板场乡所有未脱贫户家中访贫问苦,签订结对帮扶协议,同时每户送去不低于3000元的帮扶资金。

  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为了补足脱贫短板,提升脱贫质量,确保“精准扶贫,不落一人”,我县倡导各类企业在产业项目带动、提供就业岗位、加大公益帮扶上对未脱贫的贫困户进行结对认领帮扶,根据贫困户致贫原因及家庭具体情况,对学生多的家庭采取“助学”扶贫,对有病人的家庭采取“助医”扶贫,对有残疾人的家庭采取“助残”扶贫,对鳏寡孤独家庭采取“助养”扶贫,对结对家庭以经济帮扶为主,实现带动增收或直接帮扶资金每户每年不少于3000元。

  陈新兴是板场乡龙凤村贫困户,全家3口人,父母因病全部丧失劳动能力,他去年刚考上二本院校。“高中毕业之后,面临家庭困境,本来都做好外出打工的准备了,没想到乡村干部主动到家了解情况,联系爱心捐赠1万多元,帮我圆了读书梦。这次森泰公司和我家签订4年结对帮扶协议,李总承诺帮助解决就医、上学难题,一篮子为我们兜走了脱贫短板。”陈新兴表示,没有了后顾之忧,今后一定会更加刻苦学习,学好本领回报社会。

  据板场乡党委副书记李飞介绍,通过“四助”兜底,政府对企业带贫实行星级管理,制定税收减免等优惠政策,进一步激发了企业的社会责任感,辖区企业主动认领、抢帮贫困户、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户,助脱贫、防返贫、防致贫。“企业争当贫困群众‘保护伞’,搬走了脱贫路上所有的绊脚石,为脱贫攻坚开启加速度,让贫困群众的生活更加晴空万里,艳阳高照。”(张德胜)

责任编辑:gnlx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