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内乡县召开脱贫攻坚重点工作会议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0-04-13 18:20:51   来源:内乡亲民网

4月10日,内乡县召开脱贫攻坚重点工作专题视频会,对全县“四集中一统一”综合保障、家庭农场发展和近期脱贫攻坚重点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县领导任永亮、王全州、李建文、王宜显出席会议。5

会前,与会人员实地观摩了赤眉镇芳香果业家庭农场和琴溪湖林果家庭农场。

县委副书记任永亮强调,“四集中一统一”综合保障工作要做到精、高、快、活、严。“精”即精准细致确定对象,通过集中兜底,解决脱贫质量不高和返贫的问题,做好集中管理。“高”即高标准规划,高水平建设,高质量管理,各乡镇要主动邀请县规划局、住建局园林处搞好幸福大院、托养中心的设计、规划、绿化,定好一个标准尺,拿出指导性意见,各行业部门要形成合力,保障安全,把好事办好。“快”即各乡镇要一早三分巧,把确定的对象及时送至集中托养中心,加强宣传,跟踪服务。“活”即方法要活,对幸福大院选址、管理模式等要积极探索,通过租赁、征用存量旧村部、老校舍等,抓紧时间建设。“严”即各乡镇要确定专人定期对不愿去集中托养人员的生活状态、家庭卫生等进行监督检查,向监护人把标准讲清楚说明白,使建档立卡特殊贫困群体尽快入驻集中托养中心和幸福大院。88

县委常委、统战部长王全州对全县家庭农场带贫助困的成效给予肯定。同时就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发展指出,家庭农场是带贫工作主体,更是乡村振兴的主战场,要在提品质、强营销上下功夫。各乡镇要领会精神实质,出台政策,对标奖励,支持上再发力,镇村干部要成为农庭农场发展的主心骨,行业部门成为农庭农场发展的靠山,使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发展舒心帮扶良性发展。640

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建文对全县建档立卡特殊贫困群体“四集中一统一”保障实施方案进行了详细解读。“四集中一统一”就是以高质量全面脱贫为目标,聚焦全县建档立卡贫困群众中无自理能力、半自理能力和高龄独居分散特困供养人员等特殊贫困群体,通过灵活采取医疗机构集中医养、社会福利机构集中托养、乡镇敬老院集中供养、村级幸福大院集中助养和设置公益性岗位统一居家照料相结合的保障模式。具体保障对象为重度残疾人员、分散特困供养人员、独居老人、重症慢性病中失能、半失能人员、孤儿。

会上,赤眉、余关、大桥、灌涨4个乡镇相关负责人就“四集中一统一”综合保障及家庭农场带贫经验作了典型发言。扶贫办负责人就近期脱贫攻坚重点工作进行安排。会议还对涉贫项目实施及资金拨付工作,“大走访、大排查、大化解”、农村厕所革命、智慧扶贫系统运行、污染防治攻坚等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