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内乡县“四轮联动”全力助推畜牧产业高质量发展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0-04-17 15:57:21   来源:中原经济网

  近日,总投资35亿元的内乡县余关镇大花岭牧原生猪肉食综合体项目区内数十台大型塔正在挥舞着长长的铁臂转运建筑材料,数千名工人不分昼夜正在加班加点施工,一座集饲料加工、生猪养殖和屠宰加工等为一体的现代化“楼房式”综合体正在拔地而起,为内乡畜牧产业的高质量、高速度发展实现了锦上添花,受到省、市、县领导和社会各界高度关注!

3

  内乡畜牧业之所以受人关注、闻名遐迩,主要得益于内乡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畜牧产业,积极采取“四轮联动”工作机制,全力助推畜牧产业绿色健康良性发展。行政推动持续给力。多年来,内乡县委、县政府把畜牧产业发展作为县域经济的重点产业,一抓到底。南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内乡县委书记李长江,县长杨曙光多次就内乡畜牧业发展进行深入调研,做出指示。在畜牧业发展、养殖场关停、污染治理、牧原发展、牧原3+N扶贫模式等方面深入基层亲自调研,适时制定符合内乡实际的畜牧业发展政策,在2019年机构改革中,不但保留了内乡畜牧局,而且加强充实畜牧局力量,使内乡畜牧局升格为县政府组成部门,并对有关缺编、缺人问题优先解决,全力支持内乡畜牧发展,为确保牧原集团做大做强,进军世界500强,内乡围绕畜牧发展成立了四个工作专班,全面做实做好畜牧业污染治理、疫病防控、产业发展和牧原集团“百场千万工程”,强力推进了以牧原生猪产业化集群为代表的畜牧业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全县畜牧业高质量发展。  

2

  政策驱动优化环境。内乡县政府每年都出台针对畜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并以政府文件下发执行。2020年,为了持续推进全县畜牧产业,县政府下发了《关于2020年畜牧兽医工作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全县2020年畜牧兽医工作指导思想、十五项工作重点和五项保障措施等,为高质量推进全县畜牧业又好又快健康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有力地巩固和提高了内乡畜牧产业在全县脱贫攻坚工作中主导地位。同时各专班对畜牧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定期会商,研究解决办法,同时根据放管服改革要求,做到“四个优先”,即优先项目支持、优先办理手续、优先资金安排、优先解决困难,要求所有手续最多只跑一次,特别是投资30多亿元的“牧原肉食综合体”项目从项目定址到全线开工包括各种手续仅用6天时间,创造了前所未有的内乡速度。

1

  资金带动提质增效。内乡县为了充分解决畜牧业发展中的经济难题,县委、县政府2019年争取到国家生猪调出大县中央财政奖励资金735万元、生猪养殖贷款贴息资金6000余万元,有力地支持了全县生猪产业发展;县畜牧局积极协调银信部门加强对畜牧产业进行信贷扶持,现已推荐给金融机构142家,其中20家已获得授信1600万元、15家已取得贷款总额1200万元;累计筹措资金200万元积极对全县120家中小型养殖场粪污处理配套建设进行30%补贴,带动全县粪污治理资金达1000万元;2017年、2018年累计争取到国家种养结合整县推进项目资金6000万元,专门用于大型养殖场的粪污处理配套建设,确保了全县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到国家要求。

4

  部门联动保驾护航。为了全县畜牧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内乡建立了比较完备的会商制度,不但在粮改饲、污染治理、粪污资源化利用、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重大动物疫病防控、非洲猪瘟防控等工作上都齐心协力、部门联动。而且在畜牧产业重点项目建设上,各部门都各司其职,涉及手续集体会商,一路绿灯,优先办理。明确了在畜牧业发展上国土部门和乡镇村协调土地落实,交通运输部门负责道路硬化,水利部门保障用水供应,规划、住建、畜牧、环保等部门搞好全程服务等,真正实现了职能部门为畜牧业发展保驾护航。

5

  截至目前,内乡2020年总投资达117亿元的7个畜牧业重点项目已全面铺开、进展迅速。其中投资1.1亿元的南阳牧华1场养殖建设项目、投资0.8亿元的内乡牧原29场生猪养殖建设项目、投资20亿元的牧原食品产业城项目,进度已过半;总投资35亿元的内乡牧原生猪肉食综合体项目正加速推进,计划6月份投入生产。(河南经济报记者张治中 通讯员周君晓 张定安 周丰岑)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