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宝天曼自然保护区发现河南鸟类新纪录物种——灰翅鸫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0-04-23 17:26:53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图片1

  近日,在整理2015-2018年的红外相机数据中,河南内乡宝天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在2个调查位点拍摄到了4组独立照片,经中国科学院动物所专家鉴定为灰翅鸫(Turdus boulboul),雌鸟和雄鸟各有2次记录,并确认为河南省的鸟类新纪录物种。

  灰翅鸫(Turdus boulboul),属于雀形目鸫科,其雄鸟和雌鸟存在较大的外形差异。雄鸟,全身黑色,但嘴比乌鸫的橘黄色多,且翼覆羽和内侧飞羽的外翈灰色,形成一显著的块斑,翼覆羽微白色;雌鸟为橄榄褐色,翼覆羽和内侧飞羽外缘淡红褐色,形成块斑。

  该物种为典型林鸟,常单个活动,栖于海拔640~3000m的灌丛或常绿山地森林中。在中国,分布于陕西南部、甘肃南部、云南东南部、四川、贵州、湖南、湖北、江西、广东、广西;也见于海南、西藏、新疆、江苏、北京等省区。在国外见于印度支那北部和缅甸等南亚和东南亚国家,本次记录在河南为首次。

  近年来,宝天曼国家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与中国科学院动物所、中国林业科学院等科研机构合作不断创新科研监测新方法,引进红外相机等先进监测设施,一批新物种不断被发现,宝天曼这一世界物种基因库的神秘面纱正逐步被我们揭开。

  注:新纪录是指已知物种新的分布记录,也就是一种学名已知的生物在本国或本省以来尚未记载,而现在发现了它的分布。(姚松 李舒)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