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内乡公安:民警为民办事不含糊 丢失20年“身份”终找回!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0-04-24 09:15:28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微信图片_20200423083636

  4月22日上午,七里坪乡青山村村民邵铁成(化名)从靳河警务室民警王磊手中接过崭新的户口本时,激动地热泪盈眶,连声说着“谢谢!谢谢!”过了20多年黑户日子已经56岁的邵铁成,在内乡县公安局民警的帮助下终于补录了户口,重新成为一名有“身份”的公民,怎能不喜极而泣!

  2020年春节前夕,一直在新疆打工的邵铁成坐着老板的私家车回到了阔别多年的家乡内乡县七里坪乡青山村。邵铁成从小家境贫寒,20出头便跟着老家亲戚远赴新疆开启了打工生活。随后遇到了也是内乡人的老板王先生,便一直在王先生承包的农场里干农活,这一干就是20多年。因为邵铁成几乎没有上过学,大字不识几个,最初打工的几年通讯也不方便,日子长了便与家里失去了联系,连自己的父母去世也不得而知。

  年少就出门的邵铁成当时拿的还是一代身份证,后来因为保管不善,这仅有能证明自己身份的证件也丢失了,老实巴交的邵铁成20多年就一直呆在农场里独自生活。随着年龄越来越大,邵铁成思乡心切,希望可以叶落归根,回家养老。好心的老板便在春节驾驶私家车回家时将邵铁成也带回了家。

  然而回到家乡,邵铁成发现因为父母离世,自己因为多年失联,村里早已没有了自己的身份信息。一时间,邵铁成不知该如何是好。这时,新冠肺炎疫情暴发,邵铁成便一直呆在家里。4月份的一天,七里坪乡派出所靳河警务室民警王磊在辖区走访时了解到邵铁成的情况,想到已经步入暮年的邵铁成没有身份信息会给将来的生活带来极大的不便,他一边安慰邵铁成安心在家,一边着手开展调查为邵铁成补录户口。邵铁成离家的时候差不多是上世纪90年代初,民警通过走访当时的村组干部和与邵铁成家相邻的老门老户老邻居,了解到原来邵铁成出门几年后与家中失联,人口普查因为得不到邵铁成的确切信息,邵铁成的户口因此漏登了。民警查找电脑里的人口信息系统,找不到任何邵铁成的电子信息资料。尽管困难重重,但民警并没有气馁,在户籍民警的帮助下,翻查派出所里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户口老档案。工夫不负有心人,民警经过一番周折最终找到了一张记载邵铁成人口信息的户口底页,再加上民警的走访调查笔录,很快邵铁成补录户口的卷宗材料便整理报送到了县户政科。县局户政科从民警口中了解到邵铁成的情况后,也一路绿灯,很快审核通过了户口补录申请。

  邵铁成户口补录上的第一时间,民警王磊便将这个好消息告诉了邵铁成,将户口本交给邵铁成的同时不忘陪他一起到派出所申请办理了二代身份证。

  “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开展以来,七里坪乡派出所民警扎实开展入户走访,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先后为辖区群众办理好事实事20余起,赢得了辖区群众的赞誉好评!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