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瓦亭镇:“五支队伍”大练兵 脱贫攻坚大普查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0-04-26 15:41:27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35722B58@2D683904

  近日,瓦亭镇在认真整改脱贫攻坚“回头看”排查问题的基础上,抽调全镇“五支队伍”人员20余人,逐村开展大普查工作,切实做到查漏补缺、查短补齐、查弱补强,巩固提升脱贫质量。

  一是普查内容安排实。镇扶贫办制定了《脱贫攻坚问题普查工作实施方案》,围绕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的目标,聚焦提高脱贫质量,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采取无盲区、拉网式、全覆盖、实地访的方式进行逐户普查。普查时详细询问各户家庭人口、收入、饮水、吃穿、住房、医疗、教育等情况。查看贫困户信息是否准确,各类惠民政策是否落实、识别退出程序是否规范等问题。对各村采取逐一解剖麻雀的方式,补齐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等方面的弱项短板,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

  二是抽调人员业务强。从各村脱贫责任组长、第一书记、村组干部、工作队、镇机关帮扶责任人这五支队伍中共抽调精兵强将20余人,分成8个普查小组。各小组明确一名小组长带队,普查前,组织召开普查培训会,围绕怎样把问题找准找实、怎样做好整改提升、怎样做到工作无遗漏等重点难点开展研讨,商定工作开展方法、问题汇总措施。

  三是整改落实不落空。镇扶贫办在普查工作中专门组建问题汇总专班,针对在普查发现的问题,当天即整理出清单,由镇分管领导坐阵,对于能够立行立改的,马上组织人员进行整改,对于一时半会解决不了的,建立台账,限时进行整改,同时,将问题清单转交镇纪委,由纪委组织人员督导整改。

  瓦亭镇通过这种练兵方式加强了五支队伍的教育管理,促进了帮扶作用的发挥,同时,也极大锻炼了他们的能力和水平,为下步全县异地交叉普查工作奠定基础。(薛莹 张晓)

责任编辑:gnlx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