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办 > 2020

索引号:ND001-0-2020-00694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内乡县城区餐饮油烟在线监控平台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内政办〔2020〕9号

发布日期:2020-04-29 16:12:28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内乡县城区餐饮油烟在线监控平台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0-04-29 16:12:28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城关镇、湍东镇人民政府,县直各相关单位:

《内乡县城区餐饮油烟在线监控平台建设工作方案》已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2020年3月18日    

内乡县城区餐饮油烟在线监控平台建设工作方案

 

根据《河南省扬尘污染防控办公室关于2019年全省城市建成区餐饮油烟污染治理推进情况的通报》(豫控尘办〔2020〕1号)、《河南省餐饮服务业油烟污染防治管理办法》和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对餐饮油烟在线监控平台建设要求,依照《南阳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全市城市建成区餐饮油烟在线监控平台建设的通知》宛城管委办〔2020〕9号)的文件要求,为进一步加强对我县建成区餐饮服务业的环境管理,切实有效治理餐饮服务业油烟污染,更好地改善空气环境质量,经研究,决定在县城区餐饮服务单位安装餐饮油烟在线监控平台,结合内环攻坚办〔2019〕71号文件,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统领,以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为目标,以保障人民群众身心健康为根本出发点,按照“政府主导、属地管理,部门协作”的原则,落实环境污染防治工作“三管三必须”的要求,通过强化日常执法监管,加强宣传引导,鼓励公众监督,努力构建餐饮服务业油烟污染治理长效机制,持续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保护和改善人民群众的生活环境,促进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

二、工作目标

2020年6月中旬之前,完成县城区餐饮油烟在线监控平台建设,实现对建成区餐饮服务单位油烟排放实时在线监控。通过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报警管理、综合判断等科技手段,清楚掌握餐饮服务单位油烟净化器工作状态,油烟排放情况,精确打击油烟超标排放、不使用等现象,有效推动餐饮服务单位油烟污染综合治理工作。

三、在线监控的对象范围

内乡县建成区范围内大型餐饮服务单位,位于环境敏感区的中型餐饮服务单位经营面积大于250平方或3个基准灶头数以上

四、时间步骤

(一)排查摸底,宣传发动阶段(3月19日--3月31日)。针对辖区所有餐饮服务单位分布、规模、油烟净化设施等基本情况,统计出建成区所需安装在线监控设备的餐饮服务单位数量,同时,下发安装餐饮油烟在线监控设备的通知,对餐饮服务业主进行宣传动员。

(二)在线监控平台建设阶段(4月1日--5月31日)。5月15日前完成餐饮油烟在线监控平台的立项、科研、招标等各项工作。5月31日前,完成餐饮油烟在线监控平台建设。

(三)全县检查验收阶段(6月1日--6月10日)。县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办牵头,城管局、环保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人员参加,对餐饮油烟在线监控平台进行督导验收,确保平台正常运行,做好迎接省市验收的准备工作。

五、主要任务及责任分工

(一)城管局:负责督导大型餐饮服务单位和位于环境敏感区的中型餐饮服务单位及时安装油烟在线监控设施,建立监控平台,制定监控工作制度,定期不定期对餐饮服务单位油烟净化设施使用情况进行检查,对餐饮服务单位违反《河南省餐饮服务业油烟污染防治管理办法》相关规定的行为依法进行查处。

(二)市场监督管理局:协助城管局完成大、中型餐饮服务单位油烟在线监控设备的安装工作。依法吊销关闭违规餐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营业执照;对未办理环评审批手续的,不予办理工商营业执照,参与餐饮油烟污染治理联合执法。

(三)环保局:对城区内新建、改建、扩建餐饮服务项目,应依法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依法依规履行相关环境影响评价手续,责令备案,违反者予以处罚。协助城管局对餐饮油烟服务业进行联合执法。

(四)教体局:协助城管局完成城区公、私学校(包括幼儿园)内部餐饮服务业油烟在线监控设备的安装工作。

(五)卫健委:协助城管局完成城区医疗卫生系统范围内所有大、中型餐饮服务单位安装油烟在线监控设备。依法吊销关闭违规餐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卫生许可证;对未办理环评审批手续的,不予办理卫生许可证。

(六)县政府机关事务局:协助城管局完成县直单位公务灶餐饮油烟在线监控设备的安装工作。

(七)县园区办:协助城管局完成城区企业内部餐饮服务业油烟在线监控设备的安装工作。

(八)县衙街区办:协助城管局完成辖区内餐饮油烟在线监控设备安装工作。

(九)公安局:处理在餐饮油烟在线监控安装工作过程中出现的突发事件。

(十)发改委、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财政局:积极配合餐饮油烟在线监控设备建设过程中的手续办理工作。

(十一)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在电视、广播等新闻媒体上大力宣传餐饮油烟在线监控安装工作。

(十二)城关镇、湍东镇政府:协助城管局督促辖区内餐饮服务单位完成油烟在线监控设备的安装工作。

六、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形成共识。开展餐饮服务业油烟在线监控平台建设是着力解决城市建成区、油烟扰民和改善环境空气质量的举措,也是上级下达的政治任务,各相关单位要把此项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心,认真负责的工作的态度,精心组织,真抓实干,保证此项工作取得实效。

二)加强组织领导。县政府成立内乡县城区餐饮油烟在线监控平台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餐饮油烟在线监控平台建设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城关镇、湍东镇和县直相关单位要切实提高认识,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每个单位要明确一名副职,成立专班,充实力量,认真安排部署。

三)加大宣传力度。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到建设餐饮油烟在线监控平台是务实为民,解决餐饮业污染监管的创新举措,要通过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体,利用横幅、电子屏等形式,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

四)加快工作推进。一是加强沟通。要提前与餐饮服务单位进行告知、沟通。二是加强协作配合,形成合力。各相关单位要强化合作,密切配合,加强制定方案措施,齐抓共管,形成合力,迅速开展工作,紧紧围绕目标任务,做到安装、服务和执法三到位,加快推进平台建设力度。三是加强督导。城管局作为业务主管部门,要深入餐饮服务单位加强技术指导,严把质量关,力求精益求精。餐饮油烟在线监控平台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要定期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对工作推进快、效果好的通报表彰,对工作不力,进展缓慢的通报批评,对未能按期完成任务的将严肃问责。

 

附件:1.内乡城区餐饮油烟在线监控平台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2.专业用语的含义

附件1

内乡城区餐饮油烟在线监控平台建设工作

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王宜显    县政府党组成员

副组长:刘瑞波    县城管局局长

卢志武    县环保局局长

蔡如谱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

 员:常松郁    县财政局局长

李秉洲    县发改委主任  

聂新伟    政府办副主任、政府机关事务局局长

孟海波    县教体局局长

孙鹏远    县卫健委主任

马俊玉    县公安局副局长

别中代    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主任

万书平    县产业聚集区管理委员会主任(代)

王晓杰    县衙博物馆馆长

赵国浩    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

王世洋    城关镇镇长

王光辉    湍东镇镇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城管局,刘瑞波兼任办公室主任。

 

 

 

 

 

 

 

 

 

 

 

 

 

 

附件2

专业用语的含义

 

餐饮服务业,指通过即时制作加工、商业销售和服务性劳动等,向消费者提供食品、消费场所和设施的服务。

餐饮服务单位包括以盈利为目的的餐饮服务机构、个体工商户、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的职工食堂、排放餐饮油烟的食品加工企业等。

大、中、小型餐饮服务单位,按照基准灶头数划分,基准灶头数按灶的总发热功率或排气罩面投影总面积折算。每个基准灶头对应的发热功率为1.67×108J/h;对应的排气罩灶面投影面积为1.1m2。有灶头的餐饮服务单位规模划分参数见表1。当灶的总发热功率和排气罩灶面投影面积无法获得时,基准灶头数应按经营场所就餐位数量折算。无灶头的餐饮服务单位规模划分参数见表2。

1  餐饮服务单位规模划分有灶头

规模

小型

中型

大型

基准灶头数

≥1,<3

≥3,<6

≥6

对应灶头总功率(108J/h)

1.67,<5.00

≥5.00,<10

≥10

对应排气罩灶面总投影面积(m2

≥1.1,<3.3

≥3.3,<6.6

≥6.6

2  餐饮服务单位规模划分无灶头

类别

小型

中型

大型

就餐座位(座)

≤40

>40,≤75

>75,≤150

>150,≤200

>200,≤250

>250

折合基准灶头数(个)

1

2

3

4

5

≥6

就餐座位>250座的餐饮服务单位每增加50个座位视为增加1个基准灶头数

在线监控设备,指在污染源现场安装的用于实时监控污染防治设施运行和排放指标变化等情况的仪器、仪表等设备。

环境敏感区指包括以居住、医疗卫生、文化教育、科研、行政办公等为主功能的区域、饮用水源保护区、文物保护单位,以及具有特殊历史、文化、科学、民族意义的保护地等。

 链接:内乡县城管局关于《内乡县县城区餐饮油烟在线监控平台建设工作方案》解读方案

 


责任编辑:管理员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