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办 > 2020

索引号:ND001-0-2020-02193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内乡县2020年千村万塘综合整治工作方案的 通 知

发文字号:内政办〔2020〕11号

发布日期:2020-04-29 17:45:00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内乡县2020年千村万塘综合整治工作方案的 通 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0-04-29 17:45:00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部门:

《内乡县2020年“千村万塘”综合整治工作方案》已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2020年4月9

 

 

内乡县2020年“千村万塘”综合整治

   

 

我县2019年治理坑塘280座,恢复坑塘原有的功能作用和综合效益,有效改善人居环境。按照市安排部署,2020年,我县还需整治坑塘281座。为顺利完成整治任务,构建“来水能引、降水能蓄、沥水能排、旱涝能调”的农村水网格局和“水清岸绿、环境优美、生态良好、人水和谐”的农村水文景观,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践行“四水同治”的治水新思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落实“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生态环境保护、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对照任务完成坑塘综合整治工作,夯实农村水利基础,增强乡村振兴支撑。

(二)基本原则

1.坚持问题导向,科学规划。立足补短板、破瓶颈、增后劲、上水平,着力解决坑塘存在的问题,统筹考虑建设美丽乡村的总体要求,各乡镇要根据当地自然条件和社会经济条件,针对坑塘存在的问题,提出不同治理措施,重点以恢复坑塘的集雨蓄水、灌溉、生态景观等功能为主,促进农村村容村貌的改善及乡村经济的发展。

2.坚持属地管理,分级实施。各乡镇应按照县统一确定的目标,结合自身实际需求,确定年度坑塘整治数量。将塘坝按行政村分解,一塘一策,组织各村按方案、计划实施。

3.坚持完善体制,建管结合。各乡镇要按照“分级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建立健全县、乡、村三级维修养护管理体系,明确管护主体、管护责任,落实管护经费,落实“塘长制”,建立良性的运行管理机制。

、整治方案

(一)治理标准

按坑塘功能,分为三种类型:生活型、生产型、生产生活型。

1.生活型坑塘:位于村庄内部或村旁,以改善人居环境为主,达到无垃圾、无污染、无异味,水体干净,并通过合理配植水生植物、坡岸生态绿化,配置休闲步道、娱乐设施,提升群众生活品质,确保岸坡稳定、沟渠联通、进出口设施完善,满足防洪除涝和景观水深。

2.生产型坑塘:远离村庄、以蓄水灌溉为主的坑塘,达到无垃圾、无污染、无异味,水体干净、岸坡整齐、绿色搭配、环境整洁的基本要求,并保持雨季调水蓄水的原有功能完善,确保岸坡稳定、沟渠联通、进出口设施完善,满足防洪除涝和蓄水水深。

3.生产生活型坑塘:在满足生产型坑塘的基础上,通过合理配植水生植物、生态绿化、湿地净化,配置步道及休闲娱乐设施、人文景观,建成环境优美的休憩场所。

对于长期废置不用,没有蓄水功能的坑塘,采取垃圾清运,就地填平的办法进行处理,不再作为待整治坑塘。

(二)主要措施

1.清理垃圾

对所有坑塘沟渠内的生活杂物、倾倒的垃圾进行全面彻底清理,布设垃圾收集设施,落实村庄的垃圾收集、转运及处理制度,截断污染源,并加强对坑塘水系的管护,确保清除后不再堆放垃圾。

2.清淤疏浚

对坑塘及其连通的沟渠内的淤积物进行全面彻底清理,确保水流畅通,清理后的淤泥按指定位置堆放后,覆土植草进行绿化。清淤后坑塘蓄水深度原则上不小于1.5m。

3.整修岸坡

对坑塘岸坡进行整修,整修后的岸坡应边坡稳定、岸线平顺。在现状岸坡基础上按照坡比原则1:1.5~1:2整修,常水位以下可采用砌石岸坡、卵石岸坡、水生植物护坡,常水位以上采取植草护坡的方式整修。

4.加固进出口设施

对坑塘上游进水沟渠、出水沟渠上损毁的桥、闸、涵及进出水管道设施进行维修或拆除重建,确保进出水畅通;对在河沟道上修建的小型堰坝坝体进行安全分析,针对问题除险加固;加固后的坑塘应达到保证安全运行。

5.实施防渗处理

对于砂土地质上开挖、填筑的坑塘,渗漏问题比较严重,原则上采用黏土或防渗土工膜防渗处理。

6.建设水生湿地

在坑塘进水侧利用现状洼地整修成净水湿地,种植芦苇、菖蒲、马蹄莲、金钱草、美人蕉等水生植物,对村庄来水进行净化处理,净化后的水排入坑塘;在坑周结合道路建设,利用边沟种植植物形成净化面源污染的截留沟。

7.提升景观

对位于村内或村边与村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坑塘,岸坡采用植草岸坡、砌石岸坡、卵石岸坡等生态岸坡。坑塘内可种植观赏性能净化水质的水生植物,岸边种植绿色植物,以本地适生的垂柳、竹子、黄杨、石楠等为主,因村制宜在沿岸修建独具特色的乡村文化廊道、休闲型栈道、鲜花格栅和休闲娱乐广场等,使其具备景观和休闲娱乐功能。

8.健全污水处理

结合乡村振兴、清洁家园、厕所革命等行动,建立健全农村污水收集处理系统,对农村生活污水进行收集集中处理,杜绝污水进入坑塘。

(三)工作要求

1.数量要求

根据市领导小组安排,在去年任务数的基础上,按照任务清单,内乡县2020年需完成整治坑塘281座。按乡镇上报整治坑塘数量,原则上各乡镇不得少于20座,县坑塘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年度计划对各乡镇进行调配,治理总数达到281座以上。

2.管理要求

坑塘整治任务确定后,各乡镇应对坑塘定位、编号、建档立卡。要分乡镇建立台账,将坑塘位置具体至自然村,逐个编号,并注明经纬度。要采集坑塘整治前、整治中、整治后的照片,实施电子台账制度,电子台账将作为坑塘整治验收的重要依据,并上报市领导小组。要将坑塘管理纳入“河长制”体系,实行“塘长制”,明确管理主体、管理制度和管理人员,确保坑塘产权明晰,管护到位。

3.舆论宣传

县水利局要积极与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接,报送各乡镇典型材料,积极配合南阳电视台等单位制作“千村万塘”治理专题片,争取河南日报等省级新闻媒体进行宣传报道,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保障措施

(一)强化领导,落实责任南阳市已经将“千村万塘”综合整治工作纳入党建、经济工作“两个高质量”绩效考核。各乡镇、县直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这项工作,树立“一盘棋”思想,打破部门界限,加强协调联动,推进信息共享,构建领导有力、责任清晰的工作推进体系,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各乡镇要明确一名领导专职负责“千村万塘”综合整治的各项日常工作,统筹推进乡镇坑塘整治,要求各村明确坑塘整治责任人,倒排工期,确定坑塘整治完成时限,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二)多元投资保障资金。建立多渠道、多元化、多形式的投资机制。各乡镇要积极采取金融信贷、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社会捐助、债券融资等形式广泛吸纳社会资本。县财政将在每座坑塘1万元的奖补资金纳入同级财政零基预算的同时,积极争取债券项目等政府投资,同时落实每座坑塘每年2000元的管护资金,全面加大奖补力度。

(三)强化督查,确保落实。由县“千村万塘”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农业农村局等单位,将坑塘整治工作纳入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考评,对坑塘整治工作进行一月一督查,一季度一排队,各乡镇坑塘整治工作排名每季度将在南阳日报公示。对目标任务完成好的乡镇通报表扬,并在奖补资金的基础上,发放市级奖励资金;对目标任务完成较差的乡镇通报批评;对工作推进不力、推诿扯皮、任务滞后的乡镇负责人进行约谈问责。

    

责任编辑:管理员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