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杨曙光:“从弱县跨越到强县,我们条件已成熟!”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0-05-06 18:55:42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核心提示



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会召开之际,政经小编就县域经济发展课题做了一期田野调查,走进了全省第一农业大市南阳,来到了近年来在县域经济发展上取得跨越式成长的内乡县。这个县去年刚刚摘去国家级贫困县的帽子。2017年,内乡就走出了区域“经济洼地”,去年,县财税、规上工业增加值、金融三个总量数据已全面跃居全市县市第一方阵。

政经小编观察,虽然经济总量跃居南阳县市第一方阵,不过,站在全省看,内乡成长的空间仍然巨大。在全省县域经济迎来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契机之时,内乡有着怎样的新的发展规划与实践呢?全省县域经济发展中的共性问题在内乡获得破解了吗?作为曾经的典型经济弱县,它突破自身瓶颈的经验具有普遍价值吗?为此,政经小编对话内乡县县长杨曙光。有兴趣的朋友不妨听听他分享内乡治理的心得体会,共同感悟一位基层县长的治理智慧。

从实践看,内乡或许为全省弱县走出经济发展困局提供一个较好的示范样本。

< viewBox="0 0 1 1" style="vertical-align:top;">


< viewBox="0 0 1 1" style="vertical-align:top;">



政经小编:从不久前,县委工作会议传递的信息看,2019年,内乡经济巩固了发展优势,值得恭贺!


杨曙光谢谢!去年,内乡县的财税、规上工业增加值、金融三个总量已全面跃居南阳市各县市区第一方阵。人均 GDP从2013年末的 21993元增至 2019年末的43197元,人均 GDP占比从全市的 89.6 %升至 122.8%,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22.8个百分点。可以说,进一步巩固了内乡在南阳各县市区中的先进位次。


在 2019年末南阳市项目建设综合考评中位居第三。跻身全市 30强民营企业 5家。产值超 10亿元企业达4家,税收贡献超亿元企业 3家。创新创业平台增量全市领先,新增市级工程技术中心 6家,达到了30家。可以说,内乡经济的“四梁八柱”已经稳固健壮。


政经小编: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为进一步做优做强全省县域经济作出了新部署,提出了发展新思维与新路径。内乡下一步有着怎样的发展规划与实践。


杨曙光:遵循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总体部署,我们按照跨越式发展的战略思维进行谋篇布局的。我们的判断是,内乡具备了从弱县跨越到强县的成熟条件。


RG6A4467_副本


政经小编:内乡具备了从弱县跨越到强县的成熟条件?


杨曙光:是的。根据我们的测算,内乡经济明年(2021年)将成为南阳市领跑者!无论是工业总量、税收总量,还是金融总量、人均经济总量,这些最能体现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上,我们有信心实现走在全市最前列。再过两三年,进入全省经济强县前20位。这是因为,这些年,我们集聚了跨越式发展的动能与势能。


政经小编:支撑内乡跨越式发展的信心与条件在哪里?


杨曙光:从产业优势上,一是内乡培育了一批产业细分行业的头部企业。比如,全国生猪养殖头部企业牧原集团;全国特种纸业头部企业仙鹤纸业;全国汽车水泵头部企业飞龙公司;全国避雷针头部企业金冠股份等。


二是我们谋划了高质量发展的一篇大文章,以一批大项目来支撑县域经济总量快速提升。


政经小编:哪一篇大文章?


杨曙光:按照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的要求,我们规划并实施了以发展优势产业集群的发展战略,谋划了一篇“打造中国现代猪产业第一县”的大文章,这篇大文章,又分上中下三篇。


政经小编:“中国现代猪产业第一县”的内涵是什么?


杨曙光:不仅仅生猪养殖年出栏规模达400万头,屠宰加工能力600万头,还要从养殖端向上、下游产业延伸,建设农牧装备产业集群以及肉食品加工及配套产业集群。


政经小编:三篇文章指什么?


杨曙光:“上篇”文章是指,2020年内就要完成的生猪养殖纵向产业链的打通。纵向的概念是,从养殖前端的粮食供应到饲料到种猪的改良、扩繁、育肥、屠宰、肉加工,一直到冷链物流。


政经小编:中篇文章呢?


杨曙光:“中篇”是指向生猪养殖端的上游延伸,发展农牧装备产业集群,为生猪专门生产“猪舍”,这是一条横向产业链的集群。牧原集团上游供应链企业已落户内乡的30余家企业,形成一批年产值亿元以上的配套企业。近期我们通过招商,牧原集团在全国各地的建材、安装等配套企业将有上千家企业集体落户到内乡,内乡很快形成一个全国性农牧装备产业集群。


政经小编:下篇文章呢?


杨曙光:“下篇”是围绕生猪养殖向下游延伸,发展生猪屠宰及肉食品加工及配套产业集群。目前,牧原集团屠宰规模达600万头的生产车间与生产线正在加紧施工当中。在我们的规划中,这里将形成一个包括中国知名肉食品企业以及全球肉食品品牌云集的生产基地。目前,为打造这一产业集群,内乡将与牧原集团携手展开全球招商。


RG6A4483_副本


政经小编:这三篇文章,能在短期内形成生产力吗?


杨曙光:初步有过测算,单从农牧装备产业集群来看,全国常态下的年产7亿头生猪算,新型猪舍更新按十年周期规划,按100万头生猪10亿元投资,一年投资量达700亿元,加上拉动的相关投资,一年完成千亿级投资量不成问题,以牧原集团的产业带动能力,在内乡形成30%的农牧装备产业市场份额,300亿元左右的产值,是不成问题的。这将为内乡增加100亿的工业增加值,还不包括相应的生产性服务业对GDP的贡献,一年产生不低于10亿元的税收。这样,就能够保障我们明年领跑南阳县市经济。


政经小编:您认为,保障内乡打造“中国现代猪产业第一县”的优势在哪里?


杨曙光:我们有信心在短期内实现这一目标,并成为拉动县域经济快速隆起的关键性力量,是因为我们七大优势:一是拉长生猪屠宰产业链,我们有就地生产的生猪,能够降低物流成本;二是屠宰加工全部用牧原的生猪,食品安全有保障;三是鲜肉(相较冻肉)深加工,品质优势明显;四是配套能源优势明显,我们有电厂,能够降低企业的用电用气成本;五是我们建设公铁联运的智慧物流园,物流冷链齐备;六是政府供应链金融供给优势,为企业入驻提供供应链金融服务,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七是务实高效的政务服务优势。(来源:政经视点)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