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杨曙光:“仅仅亲清‘握手’不够,还要融合‘携手’”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0-05-07 12:09:22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核心提示

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上,新一届河南省政府在推出的 关键性发展举措中,尤其提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营商环境是一个县域经济软实力的体现,是关系着县域经济竞争力提升的至关重要因素。可以说,没有一个高质量的营商环境,发展高质量的县域经济就无从谈起。

内乡县长杨曙光谈起县域经济治理体会,认为“资源要素都是流动的,唯有营商环境不会,政府发展经济的着力点要放在营商环境建设上。”在他看来,内乡这些年跨越式发展本质上“赢在营商环境”。特别是对一个经济弱县来说,“营商环境建设最为关键。”

杨曙光的营商环境观让人耳目一新。他认为:“对于一个经济弱县来说,在招商引资中,在驱动经济提质增效上,政府与企业仅仅保持亲清的‘握手’关系是不够的,还需要进一步融合‘携手’,政府参与到经济发展中去。”实践是最有说服力的。内乡的跨越式发展正印证着他的观点。

< viewBox="0 0 1 1" style="vertical-align:top;">


< viewBox="0 0 1 1" style="vertical-align:top;">



政经小编: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强调了营商环境在高质量转型发展中的作用。您如何看?


杨曙光:实际上,在回答内乡综合经济实力为啥能够在明年实现领跑南阳县市区的这一判断时,我的信心来源就有营商环境给予的支撑。


在县域经济发展中,我们的判断是,所有的经济资源要素都是流动的,唯有营商环境无法流动。这句话的背后,告诉我们发展县域经济最好的抓手,就是营商环境,最有效的抓手也是营商环境。


内乡这些年能够较快的发展速度,一大支撑力就来自营商环境。


640_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政经小编:营商环境支撑了内乡经济的跃升,能介绍一下您建设营商环境的经验吗?


杨曙光:营商环境,本质上是县域经济竞争力的反映。县域抓经济,实质上就是抓营商环境。营商环境建设作为影响企业活动的社会要素、经济要素、政务要素和治法要素的综合性系统工程,政府建设营商环境,必须因地制宜,综合考虑营商环境建设的县域经济发展阶段与水平。


对于内乡来说,一个曾经的国家级贫困县,在全省就是一个欠发达的县域,处在这一发展阶段,经济要快速跃升,就必须打破条条框框,就不能机械地理解运用市场经济理论教条,政府在发展经济中应当而且能够发挥“有形之手”的作用


政经小编:因地制宜发挥政府的“有形之手”,您的实践依据什么?


杨曙光:我们认为,处于欠发达阶段的内乡,经济发展不仅是“围墙”(唯市场论观点)之内的事,也是政府事,政府“有形之手”需要打破服务边界,伸到“围墙”之内去,参与到经济发展中去。


这一决策的背后,更重要的因素在于目前县域经济要素供给上,由于体制与机制障碍,市场是失灵的,仅仅有市场来配置要素是有缺陷的。客观地评价,县域经济要素供给既不完善,也不公平。此时,政府当经济发展的“甩手掌柜”,不主动积极地发挥政府配置资源的优势,不经营政府的公信力,不参与到企业的孵化与培育中去,县域经济的潜力与竞争力难以挖掘出来


政经小编:内乡的具体做法呢?


杨曙光:我们认为,县域经济发展最大的短板是金融短缺。因此,早在2 0 1 4年到 2 0 1 6年间,我们抓住了货币政策比较宽松的机遇,创设了以“四投两发”为平台的政府投融资体系,尤其创新实施“内乡 5 +”资产收益扶贫模式,以政府的信用杠杆将大量长期低成本的政策性贷款导入内乡,提升了内乡较强的资本形成能力。


我们围绕打造金融高地持续发力,聚焦供应链金融、普惠金融、企业上市与直接融资、不良资产处置等领域,发挥政府信用杠杆“有形之手”的功能,与市场力量融合在一起“携手”推动内乡经济发展。目前,拥有公信力的国有金融杠杆不仅在优势产业集群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还在内乡乡村振兴事业当中担当着领头雁的职能。


政经小编:这么说,在内乡,营商环境不仅仅是“软服务”改善,而且是“硬力量”支撑?


杨曙光:可以这么理解。在政务环境、法治环境、市场环境、人文环境等营商环境建设之中,我们认为,最为关键的是政务环境的改善。


理解一个县域的营商环境的竞争力,它与人们对市场产品需求具有相似的认识,“物美价廉”才是正道。这也是企业落户到一个县域着重考虑的两个指标,一个质量要好,一个成本要低。质量好,指政府服务的公信力要可靠,决策力要敢于担当,执行力要高效;成本要低,包括人力、土地、资本、能源、物流、税费以及制度性交易成本等要有竞争力,特别是制度性交易成本要低,这是关系着政务环境建设的核心因素。在这一方面,内乡赢得了企业的认可,甚至赞誉。


政经小编:在内乡领跑南阳,甚至进入全省县域经济综合实力20强的超越追赶目标中,下一步,内乡营商环境建设的方位是?


杨曙光:数字赋能,将是内乡进一步提升营商环境的战略性举措,实现政务信息共享,进一步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特别是要实现数字赋能金融,为企业在内乡发展提供最具性价比的政务服务。(来源:政经视点)

责任编辑:gnlx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