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杨曙光:我们拥有打破服务边界的“金刚钻”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0-05-07 12:13:08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核心提示

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上,新一届河南省政府特别强调,干部能力是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保证,为此,“要提升干部能力,实施干部队伍治理能力培养提升和年轻干部全链条培养工程,强化实践锻炼,提升发展新经济能力、依法办事能力、基层治理能力、化解风险能力等”。

内乡县长杨曙光对此深有体会。他认为:“干部能力是政府能力建设的核心工程。”治理实践告诉他,政府能力建设的关键不仅是干部敢于担当,更重要的是提升服务创新能力。

在杨曙光看来,政府的服务创新能力,体现在三个维度上的创新,一是服务内容的外延需要扩展;二是服务的水准需要提升;三是服务的方式需要创新。

他表示:“政府的权力是有边界的,政府的服务是无边界的。”唯有打破服务边界,才有机会打开县域经济的一片新天地。

< viewBox="0 0 1 1" style="vertical-align:top;">


< viewBox="0 0 1 1" style="vertical-align:top;">

政经小编: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在干部能力建设上,尤其强调培养发展新经济能力、依法办事能力、基层治理能力、化解风险能力等。您的体会是?


杨曙光:省委省政府看到了县域经济发展的主要短板中,干部能力建设是其中一项。与时俱进增强基层干部县域治理能力,是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核心工作。把干部能力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抓到了工作的关键点。


政经小编:从您的实践观察,哪一项基层干部的工作能力建设尤其关系到一个县域的经济发展?


杨曙光:县域治理,基层干部必须是一个多面手,哪一项工作能力都非常重要。不过,如果从经济发展的视角看,我的体会是,服务创新能力最要紧。


640_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政经小编:提升服务创新能力,对一个基层干部来说,显然是有挑战的。


杨曙光:是的。服务创新是有前置条件的。如果干部没有担当精神,服务创新的动力就不足。同时,服务创新,要打破旧规则,本身还意味着风险。不过,服务创新,恰恰是当下县域经济要有突破,要有跃升,基层干部必须要拥有的工作方法。这种工作方法中,最核心的是突破墨守成规的胆识勇气与创新思维。


政经小编:在内乡经济的跃升中,人们有着相似的共识,政府的服务创新能力是关键因素。


杨曙光:可以这样说吧。我们始终抓住营商环境建设不放手,把“服务创新”作为营商环境建设的一把“金刚钻”来打造。只要是有利于经济发展的事,再大的困难,我们也要创新工具解决;只要是有利于项目落地的事,再没有条件,我们也要创新办法解决;只要是企业发展的难事,再大的难题,我们也要创新服务立马解决。


政经小编:在您的理解中,服务创新能力的内涵是什么?


杨曙光:县域治理,本身就是打破旧平衡,创造新优势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政府服务创新的内容需要扩展,服务创新的水准需要提升,服务创新的方式需要创新。这是我们实践的体会。


政经小编:给您留下深刻印象的服务创新案例是?


杨曙光:最为典型的服务创新案例,是我们与牧原集团携手创新的“5+N”扶贫模式,不仅获得了全国推广,也获得了国家级荣誉。


在为企业投资解难中,我们创新纾困方式,发挥了国有资本的杠杆作用,一举盘活了一个险些陷入烂尾的重大工程,现已投产,成为驱动内乡经济发展的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


2018年7月,国内民营电力行业龙头企业永泰能源投资内乡建设电厂,可是因企业资金链断裂,导致电厂投资一度中断。我们了解这一危情后,通过调查发现,假如我们不出手营救,那么项目必将烂尾。在这一关键节点,我们大胆决策拿出2亿元资金,改造项目公司的股本结构,打通了项目的融资通道,实现了项目如期建成投产。


政经小编:不难观察,内乡在政府服务创新能力建设上,离不开政府信用工具化创新的身影,您是如何理解这一现象的?


杨曙光:在欠发达的县域内乡,政府在经济发展、社会治理的各个方面都需要花钱,钱从哪里来?我们认为,政府信用里,不仅蕴含着治理新思维,也包含着治理新工具,关键的是能不能创新性使用。当下,我们正在做着两件事:一是成立一家政府背景的供应链管理公司,为龙头企业提供供应链金融服务;二是成立一只高质量发展基金,由政府牵头,龙头企业与省级平台公司参与,共同投资助力优势企业做强。(来源:政经视点)

责任编辑:gnlx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