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20

内乡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 关于呈报《内乡县2020年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 实施方案》备案的报告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0-05-07 15:40:17   来源:财政局

河南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

为进一步提高我县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使用精准度和效益,强化与我县脱贫规划的衔接,巩固我县脱贫攻坚成果。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支持贫困县开展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试点的意见》(国办发〔2016〕22号)、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关于进一步做好贫困县涉农资金整合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财农〔2016〕151号)、《河南省开展贫困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试点实施办法》(豫办〔2018〕35号)和河南省财政厅河南省扶贫开发办室《关于做好2020年度贫困县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实施方案编报工作的通知》(豫财农综〔20206号)精神,结合我县2020年脱贫攻坚规划和年度脱贫任务,现将《内乡县2020年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实施方案》随文呈报。

特此报告,请予以备案。

      

                  

    

                          202055    

 

   

 

 

 

内乡县2020年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提高我县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使用精准度和效益,强化与我县脱贫规划的衔接,巩固我县脱贫攻坚成果。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支持贫困县开展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试点的意见》(国办发〔2016〕22号)、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关于进一步做好贫困县涉农资金整合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财农〔2016〕151号)和《河南省开展贫困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试点实施办法》(豫办〔2018〕35号)精神,结合我县工作实际,编制了《内乡县2020年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力争早日步入小康的奋斗目标,加大统筹整合和资金投入力度,优化涉农资金使用机制,提高涉农资金配置效率,形成全方位帮扶合力,为实现全面小康奠定坚实基础。

二、基本原则

(一)政府主导、部门协同。根据全县稳定脱贫奔小康的实际情况,统筹使用整合涉农资金,形成政府主导、县直有关单位及各乡镇协同配合的工作机制。科学合理选定项目,统一制定项目规划,以规划统筹项目,围绕项目引导资金整合。

(二)渠道整合、统筹使用。在统筹整合涉农资金过程中,做到“多个渠道进水、一个池子蓄水、一个龙头放水”,整合的涉农资金用于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

(三)公开透明,接受监督。整合的涉农资金使用全过程要公开透明,包括项目名称、项目建设内容和规模、项目实施地点、项目统筹资金规模、资金来源、项目责任单位、项目绩效目标、项目实施进度计划等,全面进行公开公示,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三、脱贫目标

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脱贫攻坚的总体部署,把2020年确定为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年、项目建设年,围绕贫困户有稳定可靠的增收渠道及“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以金融扶贫为突破点、以项目建设为着力点、以创业就业为立足点,聚焦产业发展、实施造血工程,逐步建立持续增收、稳定脱贫、快步小康长效机制,为实现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伟大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四、整合资金来源及规模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支持贫困县开展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试点的意见》(国办发〔2016〕22号)和《河南省开展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试点实施办法》的要求进行筹资。对下达给我县的纳入统筹整合范围的中央财政及省配套资金20类61项、省级财政安排财政涉农资金13类28项进行整合,市级扶贫资金及县本级扶贫资金由县政府统筹用于脱贫攻坚。2020年全县共统筹整合资金22138.268万元。其中:中央财政资金12061.29万元,省级财政资金3898.978万元,市级财政资金2178万元,县级财政资金4000万元。

五、具体建设任务与资金安排使用 

(一)农村基础设施类项目

2020贫困村基础设施类项目计划投资11734.19万元,其中:中央资金10411.29万元,省级资金974.9万元,市级资金190万元,县级资金158万元。

1、2020年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项目

1)建设任务:新建集中供水巩固提升工程、供水站、新打井及配套设施等。

2)资金安排:项目总投资2712.69万元,其中:中央资金2712.69万元。

3)时间进度:计划2020510日完成招投标,2020515日开工建设,2020831日完工,2020910日完成验收。

4)责任单位:内乡县水利局  责任人:黎明

5)绩效目标:解决11个乡镇35个村3056贫困人口安全饮水问题。

2、2020年交通扶贫道路桥梁建设项目

1)建设任务:灌涨镇岗头村、郭营村等75个村道路136条,共145.81公里;桃溪镇寺河村等6个村桥梁项目

2)资金安排:项目总投资8583.5万元,其中:中央资金7698.6万元,省级资金884.9万元

3)时间进度:计划2020430日完成招投标,2020510日开工建设,2020831日完工,2020910日完成验收。

4)责任单位:内乡县交通运输局  责任人:朱彦彬

5)绩效目标:解决15个乡镇75个村35395人贫困人口出行问题。

3、2020年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1)建设任务:瓦亭镇药山村建设直径50cm的农业灌溉用井8眼;瓦亭镇罗沟村铺设总面积4507.5平方米;余关镇子育村总面积2316.7平方米;灌涨镇刘岗村打机电井5眼,并配套水泵、水管、电力等设施;马山口镇樊岗村建设蓄水塘1座;夏馆镇芦家坪村护岸一处,总长117米,高约5.8米;夏馆镇小栗坪村桥长18米、宽6.5米爬河桥,桥两端引线60米,宽4.5米,厚18厘米;夏馆镇师家湾村C20级毛石混凝土挡土墙248米,挡墙高度3.5米护坡;板场乡长兴村新建护坡长500m,高2米;赵店乡张楼房村新建大口井1眼及配套,井径3m,深10m,修供水站一座及配套。

2)资金安排:项目总投资438万元,其中:省级资金50万元、级资金230万元、县级资金158万元。

3)时间进度:计划20204月25日完成招投标,20204月30日开工建设,2020630日完工,2020710日完成验收。

4)责任单位:瓦亭镇、余关镇、灌涨镇、马山口镇、夏馆镇、板场乡、赵店乡   

责任人:薛峥、邢永海、张铁川、樊红涛、宋金鹏、于小宽、侯国良

5)绩效目标:项目建成后,改善群众生产生活环境发展用水难问题,解决人民生命财产和防洪安全保障问题

(二)农业生产发展类项目

2020年产业发展类项目计划投资10404.078万元,其中:中央资金1650万元,省级资金2924.078万元,市级资金1988万元,县级资金3842万元。

 1、2020年雨露计划项目

1)建设任务:短期技能培训550人,每人补贴2000元;职业教育2185人次,每人补贴1500元。

2)资金安排:项目总投资437.75万元,其中:省级资金327.75万元,县级资金110万元。

3)时间进度:计划202041日开工建设,2020930日完工,20201010日完成验收。

4)责任单位:扶贫办  责任人:罗 

5)绩效目标:通过职业技能培训,帮助经过培训的2185名青壮年贫困农民成功转移就业;通过550名贫困群众短期技能培训,使每个贫困农户至少有一名劳动力掌握1—2门有一定科技含量的农业生产技术。

2、2020年农商行小额贷款贴息项目

1)建设任务:4户贫困户小额贷款进行贴息。

2)资金安排:项目总投资1万元,其中:级资金1万元。

3)时间进度:计划2020425日开工建设,2020531日完工2020610日完成验收。

4)责任单位:扶贫办  责任人:罗 

5)绩效目标:落实有效的贫困农户小额信用贷款等措施,切实解决贫困农户产业发展的资金困难,稳定实现贫困农户增收脱贫。

3、2020年带贫企业产业化贷款贴息项目

1)建设任务:牧原公司贷款按3%进行贴息;聚能公司贷款按3%进行贴息;投控公司光伏扶贫产业扶贫贷款按3%进行贴息。

2)资金安排:项目总投资3846.85万元,其中:中央资金1650万元、省级资金969.85万元、市级资金831万元,县级资金396万元

3)时间进度:计划20204月1日开工建设,2020510日完工,2020520日完成验收。

4)责任单位:扶贫办  责任人:罗雄

5绩效目标:牧原公司精准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务工资金184万元帮扶贫困户16121户,帮扶资金5100万元贫困户可实现每年不低于3200元的资产收益2020年防疫物资捐赠2亿元2020年光伏发电量8000万度,帮扶贫困户16138户,贫困户可实现每年不低于3000元的资产收益。

42020年产业及配套建设项目

1)建设任务:七里坪乡香菇产业园新打机电井2眼并配套水泵及压力罐2台,新建300立方米不锈钢水箱一座,铺设管道3305m,配套阀井53座,出水口80个;七里坪乡黄沙村购置灭菌灶2个,蒸汽炉1个,蒸料框200个;大桥乡河南村新建蔬菜大棚9座,规格为8*60m、管理房及150m水泥硬化路等相关配套设施;大桥乡大周村新建直径110mm主水管道420m,直径63mm辅水管道392米,直径25mm微喷管道9600米及配套设施;师岗镇曹营村长90米,宽22米温室大棚一座,管理房1座及配套;师岗镇付王庙村新建泵站管理房2座,配套增压泵,管理房1座及配套设施等;马山口镇杏树坪村建设香菇基地大棚14个,占地约11亩;马山口镇打磨岗村建设香菇基地大棚8个;夏馆镇大庄沟村建设香菇基地大棚20个,占地约10亩;夏馆镇大块地村建设自动化香菇大棚20个及配套;桃溪镇彭沟村新建水塘坝体长36m,坝高6m;桃溪镇彭沟村新打深水井2眼,130米深,配套水泵及泵管等;桃溪镇桃庄河村新建160mm井径、150m深机电井1眼;玻璃钢控制柜一座、配备50t不锈钢水箱1座、100QJ10-150水泵1台、PEφ90管道(0.8MPa)1000m、PEφ63管道(1.25MPa)1220m、埋设地埋电缆400m,出水口50处,配套2寸给水软管1000m;赵店乡袁寨村铺设直径75MM干管400米,直径50MM支管480米,直径32MM微喷管3612米,直径16MM滴灌带18254米及配件,过滤施肥设备一套及配套;赵店乡长岭村新建100m³水池一座,铺设直径90mm干管1900米,直径75mm支管3645米,直径32mm滴灌带31200米;赵店乡袁寨村新建大口井2眼及配套,井口3米,深15米;瓦亭镇罗沟村防护网工程、安装防护网6200m、400V低压供电建设;生产路建设,铺设泥结石2155m;王店镇王湾村新建蓄水池一座,井一眼以及配套设施,排水渠,C25砼道路277米,排水管道350米等。

2)资金安排:项目总投资804.1万元,其中省级资金221.68万元,级资金257万元,县级资金325.42万元。

3)时间进度:计划20204月30日完成招投标,202055日开工建设,2020630日完工,2020710日完成验收。

4)责任单位:七里坪乡、大桥乡、师岗镇、马山口镇、夏馆镇、桃溪镇、赵店乡、瓦亭镇、王店镇

 责任人:王学绪、王书欣、党静、樊红涛、宋金鹏、华、侯国良、薛峥、张涛

绩效目标:有效改善产业基地内的用水问题,同时能有效改善食用菌种植产出效益和品质提升,吸纳贫困人口务工,受益贫困人口554人,增加贫困家庭收入,实现脱贫稳定。

52020年内乡县农业农村局产业补贴项目

1)建设任务:对后马村、刘营村、胡刘村、张庄村2019年草腐菌产业菌种及技术服务费进行财政补贴;对内乡县16个乡镇的家庭农场、农村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公司等新型农业经营体,进行奖补;计划新建18个20万袋以上规模标准生产基地,总建棚规模600万袋左右;8个香菇机械化制棒厂补贴;新建冷库10000立方米,补贴200元;贫困户种植香菇补贴,总补贴规模1100万袋;对受疫情期间外调木屑价格(进行运费折算后)高于每斤0.32元的部分,县财政给予一次性补贴,每斤补贴标准不超过0.06元;对内乡县发展特色产业进行奖补。

2)资金安排:项目总投资4904.248万元,其中:省级资金993.668万元,市级资金900万元,县级资金3010.58万元。

3)时间进度:计划20204月25日开工建设,20201031日完工,20201110日完成验收。

4)责任单位:内乡县农业农村局  责任人:薛荣志

5绩效目标:解决贫困户就地务工60人,实现贫困户年户均收益3000元,同时安置贫困劳动力就业,年务工收入,且提升草腐菌产量和质量,增加种植户收入通过新型农业经济主体带动,吸纳2110名贫困户就近务工,增加贫困户参与就业发展脱贫;能吸引100户贫困户进基地务工,户均实现1.5万元,可以吸收300户贫困户入基地务工,年人均收益3000元以上,通过整合,提升我县机械化制棒生产能力,节省成本,实现一条生产,提高效益;可吸引30户贫困人口务工,人均年增收3000元以上,提升我县特色产业经济效益和产品附加值,带动贫困户增加务工收入;能够提高贫困户种植香菇积极性,通过种植香菇所实现产值8800万元,全县贫困户种植规模比上年增加700万袋左右,每户贫困户可实现增收1万元,增加贫困户家庭收入;满足广大种植户所需,增加贫困户种植200万袋左右,可实现产值1600万元,贫困户户均可增收1.5万元,提高贫困户种植香菇积极性,解决包含贫困户在内的香菇种植户木屑供应问题;吸纳贫困户务工,增加贫困户参与就业发展脱贫

62020年内乡县疫情期间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人员务工财政补贴项目

1)建设任务:2615名贫困户外出务工就业进行奖补,疫情期间贫困户外出省外务工每人补贴500元;省内市外务工每人补贴300元;县外市内务工每人补贴100元

2)资金安排:项目总投资90.13万元,其中:级资金90.13万元。

3)时间进度:计划2020320日开工建设,2020531日完工,2020610日完成验收。

4)责任单位:内乡县人社局  责任人:吕慎虎

5)绩效目标:鼓励贫困人口就业,对外出务工贫困人口每人补贴,鼓励贫困群众外出务工,增加贫困户家庭收入。

72020年疫情影响扶贫车间务工贫困人员务工补贴项目

1)建设任务:34个扶贫车间,1200余名贫困户人员进行务工奖补

2)资金安排:项目总投资320万元,其中:级资金320万元。

3)时间进度:计划2020320日开工建设,20201031日完工,20201110日完成验收。

4)责任单位:科工局    责任人:马青卫

5)绩效目标:有效解决贫困户因为疫情影响务工,刺激贫困户主动就业,增加贫困户主动就业内生动力

六、部门分工

在扶贫资金项目实施过程中,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谁违规、谁纠正”原则,相关部门、单位各司其职、各负其责。

(一)财政部门主要职责是:会同扶贫等部门负责财政资金的分配管理工作;按扶贫部门会同业务主管部门提出的资金分配意见或方案,及时按规定的规模、时间下达或支付资金;按照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和有关规定履行政府采购监督管理职责;监督财政资金使用情况等。

(二)扶贫部门主要职责是:负责指导有关单位和部门精准识别贫困人口并按规定建设扶贫项目库;按照有关规定和要求及时提出扶贫资金分配方案;督促项目实施单位按计划和实施方案要求完成项目建设内容。

(三)交通、水利、农业农村局扶贫办等业务主管部门主要职责是:按照部门规划及时提出扶贫资金分配方案;负责扶贫资金使用管理工作并按规定及时审核报账资料的真实性和合规性;负责项目的论证、评定、立项、批复、实施等工作;负责项目的前期准备及日常监督检查、竣工验收等工作;督促项目实施单位按计划和实施方案要求完成项目建设内容。

(四)各乡镇政府主要职责是:负责精准识别贫困人口;严格执行国家和省确定的工程建设标准和定额;严格按照有关规定报备脱贫攻坚实施计划调整方案;负责扶贫资金使用管理工作并按规定及时审核报账资料的真实性和合规性;负责项目的论证、实施等工作;负责项目的前期准备及日常监督检查、竣工验收等工作;督促项目实施单位按计划和实施方案要求完成项目建设内容。

(五)项目实施单位的主要职责是:按上级项目指南和有关文件向项目主管部门提交扶贫资金申报材料,并对申报材料的真实性、完整性、合规性负责;严格按照政府采购和招投标有关规定实施政府采购和招投标;根据下达的资金项目计划组织项目实施,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督促施工单位根据项目建设合同和设计要求进行施工并严格执行有关行业规范、建设标准;负责建立扶贫项目资金专账及会计核算工作;加强资金使用管理,按规定用途和项目实施方案要求使用资金;负责项目资金报账,对提交报账资料的真实性和合规性负责;负责管理项目档案;充分做好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并积极组织实施,及时申请业务主管部门及扶贫部门验收项目,完善项目竣工决算工作。配合主管部门做好项目竣工验收、绩效考评等工作。

七、资金使用操作程序

1、扶贫项目资金使用操作程序

1)项目主管单位根据脱贫攻坚规划和项目库确定建设项目,编制项目实施方案,提出项目建设资金申请;

2)项目实施方案经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确认该建设项目在县脱贫攻坚规划和项目库范围以内,予以批复。项目资金申请经常务副县长签字审批后由项目主管单位报县财政局;

3)县财政局收到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的批复并经县领导审批的项目资金申请后,按照国库集中支付制度规定将资金下达到项目主管单位;

4)项目实施单位依据批复的项目实施方案、项目建设(施工)合同和项目建设进度进行报账;

5)报账资料经项目主管单位、扶贫办和县财政局按照《河南省扶贫资金管理办法》、《河南省财政农业专项资金报账制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进行审核后予以支付。

2、补助类项目报账资料须附有各相关乡镇人民政府汇总的由乡镇党委书记或乡镇长签字并加盖公章的本乡镇建档立卡贫困户、贫困人口补助资金申请汇总表和村党支部、村委会签字盖章确认的各村贫困户、贫困人口补助资金申请汇总表(含个人姓名、身份证号、银行卡号、发放标准、发放金额等相关信息)。相关信息由项目主管单位根据国家有关规定据实审核确认。县财政局根据相关业务主管部门确认的补助资金信息,通过“一卡通”系统直接发放到个人账户或直接拨付到经村、乡、县三级确认与贫困户签有帮扶协议带动贫困户脱贫的合作社和企业账户。严禁以现金形式发放。

扶贫建设类项目资金实行财政直接支付。严禁设立扶贫资金支出过渡户或将资金划拨预算单位实有账户,严禁提取和支付现金。扶贫项目实施单位和业务主管部门不得从扶贫资金中提取管理费。

八、监管措施

1、组织监管

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由县政府按照县脱贫攻坚规划和项目库统一安排使用。

2、部门监督

县纪检、检察、监察、审计、财政等有关部门对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的使用管理情况进行监督。

3、社会监督

建立健全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使用管理全程公开公示制度。资金分配、使用情况等信息要及时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到村到户资金,要在项目所在行政村进行公示公告,期限不少于10天。贫困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村委会要深度参与涉农资金和项目的管理监督。

设立监督举报电话:0377-65330583

 附:

1内乡县2020年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汇总表

2、内乡县2020年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投入扶贫项目汇总表

3、内乡县2020年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投入扶贫项目明细表

4、内乡县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工作领导小组

附件1-3内乡县2020统筹整合表方案

附件4:内乡县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工作领导小组


责任编辑:财政局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