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杨曙光:弱县高质量发展,突破点在这里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0-05-08 16:51:44   来源:政经视点



核心提示



走进内乡,政经小编分别从内乡县的产业能级打造、营商环境建设与政府服务创新能力开发三个维度,与内乡县长杨曙光深度对话,破解一个曾经的国家级贫困县跨越式发展的密码。

人们不难发现,具有与内乡相同或相近资源禀赋条件的经济弱县,在河南104个县域中不在少数。那么,内乡走特色产业集群发展之路,培育营商环境竞争力,着力于政府服务创新能力开发的弱县突围的路径,就具有了样本价值。

对此,杨曙光认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本义是经济发展效率提升,这不仅需要产业经营效率的提升,还需要一系列治理效率的跟进,按照县域治理“三起来”的要求,“从我们的实践经验看,弱县经济突破要有一个懂经济的领导班子;要抓营商环境建设;要抓特色头部企业;要抓金融赋能;还要抓乡村集体经济等这些关键点。”

< viewBox="0 0 1 1" style="vertical-align:top;">


< viewBox="0 0 1 1" style="vertical-align:top;">



政经小编:从河南县域经济发展的资源禀赋看,内乡从一个经济弱县快速隆起进入到南阳市强县之列,具有普遍价值的治理经验是什么?


杨曙光这不太好回答。每个县都有其治理独特性的一面。如果就河南大多数县域如何突破自身的发展瓶颈,迈上更具竞争力的发展道路,内乡这些年的治理实践有一点儿具有普遍意义的治理经验的话,我个人认为,首先要有一个懂经济的县域领导班子,特别是主要领导要懂经济,不仅要有担当,还要有专业治理能力。


政经小编:是的。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上,有省领导专门提到“一个县域的发展,关键在一把手”这一认识。您怎样理解县域主要领导的专业治理能力?


杨曙光:目前河南县域经济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高质量地抓经济,就显得尤其突出。县域主要领导懂经济就成为高质量地抓经济的一个长项,甚至成为县域竞争力提升的一个突破点。内乡县这些年的发展得力于我们对县域经济发展规律的创新运用。


1


政经小编:从内乡治理实践看,县主要领导懂经济,是一个可行的县域治理班子配置思路,应当成为河南抓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招?


杨曙光:从经济治理实践看,县主要领导懂经济就是内行人抓经济,尊重规律抓经济的思维更贴近治理实际一些,解决县域经济发展矛盾的思路更专业一些,不过,这也不尽然。一个大致的判断是,懂经济的县域领导班子,其高质量抓经济的成效相对会好一些。


政经小编:在您看来,内乡经济快速隆起,与县域内培育了一批头部企业有关。这也是经济弱县走出发展困境的必经之路?


杨曙光:是的。当然,你不能理解为我们有了牧原集团、仙鹤纸业、飞龙泵业、金冠股份等一批细分行业头部企业,内乡县经济就自然地崛起了。还必须看到内乡创新性与这些头部企业均建立起了共生共荣的发展关系。特别在打造“中国现代猪产业第一县”的规划与实践中,我们以供应链金融的方式参与到了建设中去,成为这一发展目标的真正建设者。不然,这些头部企业新产能的落地、扩张与发展,不会这么快地释放出来。


也就是说,经济弱县要发挥特色头部企业的产业优势,走以产业集群发展壮大经济实力的路子,不过,政府要创造性地发挥孵化培育、牵引助推的服务功能。


政经小编:经济弱县,一大弱项是经济发展的政务环境建设上,无信无力无法。对此,内乡用务实创新的政务服务实践回答了营商环境是县域经济发展主要竞争力的事实。内乡给全省经济弱县如何破解发展的主要矛盾提供了案例。


杨曙光:我们也需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数字赋能是我们的工作方向。2


政经小编:金融赋能,是内乡为全省经济弱县突破提供的最具实践价值的一条路径。


杨曙光:可以这么说。内乡的经济治理工作,总体上看,金融供给、金融创新是我们经济突破的主要抓手。从全省范围内,经济弱县都一个相似的难题,金融外流严重。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上,也谈到了县域金融是经济发展的主要障碍。县域金融资源不能支持本地经济,发展就成为了无源之水。我们从改善本土金融生态入手,盘活了存量,引进了增量,为县域经济突破发展提供了支撑。


政经小编:县域治理“三起来”,城镇与乡村要贯通起来,离不开乡村治理,听说在壮大村集体经济,内乡有了自己的实践?


杨曙光:村集体没有财力,服务群众没有能力,抓乡村振兴也没有号召力。手里没有把米,叫鸡鸡不来!因此,我们认为乡村治理的关键是增加村集体的造血能力。我们为全县每一个村集体成立了一家股份制合作社,通过县财政注资,信用融资的办法入股到优势企业中去,保障了每一个村集体有了分红收益。可以说,这也是内乡乡村治理工作中的一抹亮色。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