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大桥乡:环境宜居 产业脱贫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0-05-08 17:32:18   来源:经济日报

  村镇森林化,道路林荫化,庭院花果化。5月3日,河南省内乡县争创省级森林城市专项观摩活动中,大桥乡的成功经验引起广泛兴趣:保洁机制加入企业化管理,产业发展纳入生态化运作,精心呵护山水林田湖,让青山绿水蝶变成金山银山。

s752-7227c-a4e6-7424a21-7402c722056-0e

  该乡人大主席余远征总结基本做法主要是依靠生态产业打造宜居环境,借助宜居环境,推进产业发展,借助产业发展,助推脱贫攻坚。

  领导重视,亲自抓。改善人居环境,上级有要求、群众有诉求、干部有责任。为此该乡确定由主要领导总负责、组织书记总担纲,乡村组三级都明确专人主抓,乡里成立了专项业务办公室,全乡各村配备保洁人员105名,集镇20人,形成了全乡纵向到边、横向到底的美丽乡村保洁人员网络。在财政困难的情况下,探索出了乡、村、组、户6:2:1:1的资金投入模式,目的就是彻底调动群众积极性,养成每人有义务的思想意识,共同创建美好家园。截至目前,仅乡财政累计投资达到105万元,以奖代补,购买运输车9辆、垃圾箱128个,并整合项目资金1000多万元,配套基础设施。

s9ae8419a10caeac1b-9d4d9b4-0-16dabbc9e

  项目整合,提硬件。积极争取土地综合整治、扶贫搬迁、科技扶贫、一事一议等项目资金3000多万元,治理河道12000米,安装花岗岩栏杆2850米,架设桥涵22座,栽植风景树木13600棵,安装太阳能路灯460盏,新修村村通、户户通12万米、粉刷墙面35000平方米,从根本上提升了基础设施档次。除此之外该乡利用春节,中秋等传统节日,组织在外创业人员,台湾乡胞开展乡情恳谈会、联谊会,引领他们积极投身家乡建设,先后获取捐赠资金800多万元,包装净化坑塘12个,修建健身广场6个,整修生产道路4000多米,从而使硬件建设达到新高度,全乡范围内实现村村通、组组通。

  产业支撑,定方向。美丽乡村建设,最重要体现在经济发展上、农民富裕上,该乡认为没有生态产业做基础,要建设生态乡村,往往事与愿违,很难长久坚持。为此,他们的口号是抓产业,提内涵,以点带面,全面开花。郑营村、建设村以绿色有机蔬菜为纽带,建设草莓亲子园区;河南村、堰庄村以突尼斯软籽石榴为特色,打造生态园;杨沟村、大周村以柑橘和猕猴桃为主导产业,推介生态旅游。这次观摩到达的杨沟村是其中之一,该村紧紧围绕柑橘产业大做文章,利用家庭农场和专业合作社、结合电商农村淘宝等平台,牵手南阳日报等宣传媒体,强力打造产业品牌。在乡村旅游目的地的吸引下,群众迎来客流,得到实惠,反过来又影响群众积极参与到改善人居环境的工作中。杨沟柑橘采风和乡村旅游热潮的兴起,实现了产业增产增收,有力地促进了杨沟经济发展,大大提高了村民的综合素质。

  长效机制,有保障。首先是人员要长效,保洁员要选到位,优先从党员干部中选,从素质好的低保户中选。其次是投资要长效,按照每200人一名保洁员的要求,乡财政年投入预算不低于150万元。三是卫生习惯要长效,各村利用双日活动,村村评选卫生示范户、达标户,对农户评选发给红旗和黑旗,从而让大家知荣辱,讲自觉。在全员参与的基础上,探索新机制,机动灵活。与保洁公司签订合作意向,引入社会资金,依靠公司化运作方式,提升工作质量,发挥公司主体作用,政府加以引导,这个机制的实施,让基层干部有更多时间研究发展与创新,打开工作新局面。这些方法被南阳日报、河南电视台等媒体头版头题刊出,在周边县市被广泛推广应用。

  余远征说:大桥乡的目标是,积极对接乡村振兴政策,大力发展生态产业,让大桥乡快速建成内乡生态旅游的的后花园,展示内乡精神面貌的桥头堡。(通讯员张海斌)

责任编辑:gnlx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