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加快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更好为“三农”工作保驾护航 ——南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鹏谈农险创新运用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0-05-21 09:36:53   来源:河南日报

  开栏的话:

  中央一号文件连续多年对农业保险工作作出安排,要求完善农业保险政策,推进农业保险扩面提标增品,加快建立多层次农业保险体系。2015年,我省唯一保险法人机构中原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带动全省农险规模快速提升至全国第二位。农业保险在保障我省粮食安全,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力乡村振兴,发展特色县域经济等方面发挥了何种作用?下一步的创新方向又在哪里?即日起,本报将开设专栏,邀请省辖市党政干部就此展开探讨。

  农业保险是现代农业发展的“压舱石”“助推器”,是农民持续增收的“保障网”“稳定仪”。加快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对推进农业现代化、保障农民收益、加速乡村振兴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南阳是全国产粮大市、生猪生产调出大市,担负着保障全省乃至全国重要农产品供应安全的重大政治责任。近年来,南阳市委、市政府立足稳定农业生产、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乡村振兴,在持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同时,着眼满足“三农”领域日益增长的风险防控需求,指导协调中原农险等涉农保险机构认真贯彻落实财政部、银保监会等部委意见,积极推动农业保险“扩面、提标、增品”,全力为“三农”工作稳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稳步推进重要农产品保险,扎实筑牢传统农业发展屏障。立足降低区域性生产经营风险,持续扩大小麦、水稻、花生等主要作物和生猪等主要畜禽保险覆盖面,积极开发小麦收入保险、花生价格指数保险等新产品,深入推进种猪、仔猪、能繁母猪等保险,构建更坚实的风险防控屏障。去年,全市小麦、水稻、花生累计参保5556.4万亩、166.79万户次,提供风险保障金49.6亿元。全市生猪累计参保644.8万头,提供风险保障金52.66亿元,已决赔付1.87亿元,生猪养殖保险实现全链条覆盖、“零风险”。

  ——探索实施特色产业保险,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围绕做大做强“菌”“花”“果”“药”四特产业,制订了《南阳市地方特色农业保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市财政每年列支1000万元预算,对各县(市、区)财政承担特色农业保费的,在省财政给予保费奖补的基础上,市财政再奖补25%,大力扶持特色农业发展。2019年,全市共有9个县(市、区)相继出台了特色农业保险支持政策。中原农险积极发挥“功能性”国有企业及专业农业保险公司的作用,率先开展特色农业保险试点工作,累计为4265户参保农户提供食用菌、林果、花卉、蔬菜、茶叶等特色种植和肉牛、肉羊、蛋鸡、小龙虾等特色养殖风险保障金12.7亿元,补贴资金杠杆效应放大29倍。新开发的价格指数保险等为农户提供了更加全面的风险保障。

  ——发挥农业保险支撑作用,全面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创新实施“就业带贫”措施,由县(市、区)政府承担大宗种植作物农户自缴保费,由中原农险按一定比例聘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作为农险助理协保员或宣传员,并发放劳务费。严格执行涉贫保险产品费率下调规定,鼓励各级政府出资为农户缴纳保费,持续发挥一揽子扶贫业务保障作用。加快“农村金融综合服务网点”建设,推动实现贫困乡镇、贫困村保险网点全覆盖。扎实推进驻村帮扶队伍人身意外医疗综合保险,积极研发临贫、易贫、防返贫等保险产品。去年,中原农险在全市聘用贫困人员12959人,共发放“就业带贫”资金1505万元,为10.68万户贫困户减免涉农保险业务保费164.38万元。

  ——创新农业保险新模式,积极推进乡村振兴。充分发挥农险机构遍布乡村的网络优势,积极创新服务内容、方式和产品,努力为各类农业经营主体提供融资、技术、防灾、环境治理等各方面的服务,全力打造“农村金融综合服务商”。去年,“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内乡示范区”正式启动,目前运行良好。由中原农险和内乡县政府合作推动的城乡居民医疗补充保险全面铺开,大幅提高了城乡居民医疗报销比例。

  农业保险的推广实施,提高了农业生产抵御自然灾害、市场风险等能力,保障了农副产品生产稳定,增强了农民和农业生产经营组织的信心,带动了一批新型农业、特色农业快速发展。下一步,南阳市政府将持续强化对农业保险工作的扶持力度,全面支持农业保险机构拓展服务功能、提高服务能力,积极引导广大农户增强风险防控意识、踊跃参与农业保险,努力提升农业保险覆盖面和保障力,让农业保险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上助力“三农”工作快速向高质量发展方向迈进。

责任编辑:gnlx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