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绿水青山带笑颜——内乡践行“两山”理论发展林果业速写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0-05-22 15:39:00   来源:南阳日报

8d5494eef01f3a2973fcdf90df7c0f375c607c13

内乡县赤眉镇琴溪湖生态农业区鸟瞰 崔培林 摄

  初夏的内乡,青山叠翠,溪水淙淙。

  5月20日,记者走进内乡,探访绿色发展之路。无论是在景色秀美、湖泊点缀其间的桃溪镇,还是在生态秀丽、油桃丰收的赤眉镇,抑或是在岱军岭、长岭的核桃基地,无不感受到今日内乡,正华丽转身,特别是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上,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正释放出惊人力量,催生内乡之山乡蝶变。

  一

  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

  内乡自古被誉为“入关孔道”,有“守八百里伏牛之门户,扼秦楚交通之要津”之说。这里的山特别多,用“一山放过一山拦”来形容,毫不为过。那些年,呆在山沟里,守在荒山上,“蹦”不出幸福生活。不少村子,尽是荒山薄坡,存不住雨水,耐不住干旱,只能望天收。“春种一满坡,秋收一箩筐”,那是常态。也正因为此,昔日层层大山,成为不少人渴望跨过的门槛,也成为他们走出大山、走出贫穷的羁绊。

  时代在前进。从走出大山,再到扎根故土,历史的轮轴总是在这片土地上留下深深的印记。

  一缕春风,往往能带来整个春天。赤眉就是一个最好的注解。谁能想得到,当年村民嫁接引进的几十棵油桃,竟呈星火燎原之势,遍布赤眉,成为支柱产业,成为村民开启富裕生活的金钥匙。

  孙国中是该镇杨店村人,一家四口,过去一直以种粮为主,辛苦下来,收入不足1200元,后通过产业扶贫,他将几亩地全部种上油桃,在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很快掌握了施肥、修剪等技术。如今,每年能收入1.6万元,加上各项补贴和农闲时节打零工,全家收入超过两万元。

  赤眉镇党委书记李丰高告诉记者,赤眉的变化就是“两山”理论的生动实践,村民把荒山变果园,实现由穷到富的转变,赤眉镇也由单一的林果种植发展到种植、加工、销售一体化的转变,赤眉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双赢,更留住了人。

  如今,赤眉林果业完善的产业链条吸引了周边乡镇和县市的果品经销商,纷纷把当地出产的黑李、猕猴桃等果品运到赤眉的保鲜库和包装厂,挑拣分级、包装预冷,进而发送到全国各地,使赤眉由林果生产地变成产品集散地。

  二

  一水护田将绿绕,两山排闼送青来。

  过去,在内乡,靠山吃山,也曾让一些人腰包鼓起来。他们开矿滥伐,随意养殖,导致道路被毁、弃渣废土侵占河道,漫天尘土、污水横流,山乡人民深受其苦。这种以透支环境为代价的靠山吃山,注定走不远。

  整治,刻不容缓!内乡实施“3+3+N”,明确县委书记、乡镇党委书记、村党支部书记污染防治攻坚工作责任,构建三级书记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对全县污染企业进行经常性督查监测,同时杜绝引进“高耗能、高污染、高排放”项目,以绿色发展高质量推动经济建设高质量。

  与此同时,内乡深入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大力推进林业生态建设和林业产业发展,在提升和释放林业生态、经济效益的同时,进一步凸显社会效益,使林产业逐步成为改善人居环境、实施乡村振兴、增加农民收入、助力脱贫攻坚的助推器。

  余关镇子育村张振国过去以种花生为主,土地瘠薄,靠天吃饭,亩收入不足400元。2009年,他将耕地全部流转给河南豫林果业股份有限公司种上核桃,每年每亩“地租”100元,公司聘他管理核桃基地,月薪1500元,如今,张振国每年直接增收1.7万余元。

  近年来,像张振国一样,内乡以“双十万”核桃和油桃基地及龙头林果企业为依托,吸纳贫困人口就业实现脱贫致富的还有不少。据了解,内乡现有林果基地面积4.3万公顷,林果合作社292家,家庭农场21家,森林旅游开发企业6家。

  林果业的大发展,改善了区域生态环境。近两年来,内乡优良天气数稳步增多,PM2.5持续降低,年降水量和负氧离子较往年明显增多,内乡的天更蓝、山更绿。与之呼应的是,生态更美了,产业兴旺了,农民的生活有滋有味了。

  三

  水是眼波横,山是眉峰聚。

  在余关镇子育村,站在岱军岭上,漫山遍野的核桃,绿果满枝,染绿昔日的荒山,山下的岱军河水库,也将建成林果游玩项目。河南豫林果业股份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薄渊告诉记者,当时的子育村,晴天路难走,雨后成泥汤,交通不便。如今这里是7米宽的沥青路,两边还各有1米宽的绿化带、排水沟。村民们土地流转后,还能给核桃除草、施肥,参与管护,增加收入。

  在赵店乡长岭村,记者见到了内乡昌宇农林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小梅。这位来自山东潍坊的女士,曾被评为潍坊市十大道德模范,她的善行曾被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深度报道过。

  2011年,郭小梅来到长岭村,先后筹资2500万元,实现坡改梯近万亩,栽种核桃苗近20万棵。咬定青山不放松,靠着郭小梅的坚韧、执着和村民们的吃苦耐劳,长岭村的荒山秃岭变成了充满希望的绿色之地。

  如今,这个10年前的贫困小山村,在郭小梅的带动下,兴办了丰园核桃种植专业合作社,入社社员470户,每户增收5万元。郭小梅还拉长产业链,开始用种出来的核桃冷榨、提炼核桃油。

  昔日的荒山秃岭变成了金山银山,村民绽开了笑颜。而郭小梅,也早已融入这里,把内乡当成自己的第二故乡。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七山一水二分田的内乡,扬长避短,正奋力用绿水青山绘就幸福底色。绿色发展的内乡,定会精雕细刻,绘出乡村振兴的画卷,定格绿水青山间的乡愁。

责任编辑:gnlx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