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文旅赋能业态兴——内乡探索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模式走笔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0-05-25 10:35:35   来源:南阳日报

“一座内乡衙,半部官文化”的深厚内涵,一幅钟灵毓秀的宝天曼生态画卷,一曲铿锵激昂的宛梆唱段……独一无二的资源禀赋、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令内乡为世人称道。

在时代发展与需求升级的双重背景下,内乡依托厚重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旅游资源优势,坚持旅游全域化、产业融合化、业态多样化,走出了一条彰显内乡特色的文旅融合新路子。42b68248427548478b7eea2c07700047

全域为纲——

构建文旅大格局

时下,驱车前往内乡旅游,一下高速便可直接驶入宝天曼旅游快速通道。正值初夏,百花犹有余香,绿树正待成荫,行驶其间,沁人心脾的暗香令人陶醉。

这条连接内乡县衙、宝天曼峡谷漂流、二龙山、宝天曼景区的快速通道,不仅大大缩短了游客抵达各景区的时间,沿途风景更是美不胜收。

按照“全域都是景观、全域都是旅游”的产业提升思路,内乡县委、县政府从大处着笔、细处落墨,以旅游项目建设为抓手,以打造精品龙头景区为重点,促进硬件设施上档升级,激发产业发展新活力,深度挖掘整合以内乡县衙为代表的衙署文化、以内乡宛梆为代表的戏曲文化和以宝天曼为代表的生态文化,全面提升内乡旅游品质,推动文化和旅游在各领域、多方位、全链条深度融合。

——旅游交通畅通化。利用宝天曼旅游快速通道和沿线的美丽乡村驿站、游园廊道建设,打造“一村一品”“一村一景”的全域旅游新亮点。

——公共服务便利化。运用标准化公共信息符号,在旅游道路沿线规范设置各类标识,开通专线旅游车,旅游沿途建设游园、广场等,形成“绿不断线,景不断链”的百公里旅游长廊。

——游客中心“人性化”。投资近3亿元新建和升级改造景区游客中心,在旅游沿途重要节点新建两个内乡县旅游服务中心,特别是投资1.4亿元建设的内乡县衙游客中心,各项服务设施一应俱全。智慧化景区管理,达到信息资源共享,对景区全天候全方位监测与保护。

——研学旅游“品牌化”。内乡县衙、宝天曼景区创新研学旅游发展理念,分别设计制作了内乡县衙、宝天曼“十个一”旅游研学课程,使研学旅游成为景区新的增长点。

融合为本—— 

激活文旅“一盘棋”

5月20日,记者走进内乡县赤眉镇油桃沟看到,漫山遍野的果树郁郁葱葱,一颗颗油桃缀满枝头,早熟的油桃已绽放红颜。

“油桃已由单一的果品种植实现了‘生态文明新村游’的华丽转变。”赤眉镇党委书记李丰高说。油桃沟每年吸引游客5万余人次,沿途6个村庄300多户群众通过发展乡村旅游脱贫。这正是内乡大力发展文旅产业,助推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

内乡是一个“七山一水二分田”的山区县,也是南水北调汇水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域北部多山,有宝天曼、云露山、二龙山、宝天曼峡谷漂流4家4A级景区;南部多丘陵、平原,以种植业为主。在文旅专家看来,乡村是一块蕴含无限财富的宝藏,是风景、是文化,能带动环保、旅游等诸多方面发展。

紧盯“建设文旅强县、打造文旅高地”的目标,内乡县按照“重心向下、面向基层、共建共享、惠及全民”的思路,将旅游和文化紧密结合,让旅游有景更有魂。

围绕文化惠民,内乡持续加大县、乡、村公共文化设施投入,累计投入10亿元建立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三馆一院一中心”拔地而起,全县16个乡镇、296个村(社区)均配备宣传文化管理员,县财政每年向各村(社区)拨付3000元村级文化活动经费,全县实现农家书屋、宛梆戏曲公益演出、文化服务中心全覆盖。

围绕各类景区和特色生态农业,内乡打造的“生态农业+乡村游”“旅游地特产品+深加工”的发展模式,成为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目前,内乡已形成十万亩油桃、十万亩核桃、大桥乡万亩杨沟柑橘和千亩石榴、岞曲镇的吴垭石头村、七里坪的月季小镇等为代表的乡村旅游品牌;推出“春赏花采茶,夏摘葡萄和桃,秋采柑橘贡菊,一年四季古村游”的乡村旅游线路;以民俗文化、农耕文化为切入点,对吴垭石头村进行开发,力争打造出内乡精品民宿接待的标杆和龙头项目。

截至目前,内乡县已发展旅游重点村35个,带动就业3万多人,年人均增收1.5万元以上,文旅产业已成为拉动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新引擎”。

创新为翼—— 

叫响文旅新品牌

行走在内乡县衙,一座照壁、一副楹联、一位历史名人、一个吏治故事……点点滴滴无不展示出中国官署文化与廉政文化的深厚渊源。

“‘让历史活过来,让文化动起来。’内乡县衙一直以文化铸造景区灵魂,其建筑文化、匾联文化、廉政文化、礼仪文化、民俗文化、官文化等深受游客青睐。”内乡县衙博物馆副馆长陈晓曼说。特别是在文化传承上,内乡县衙经过深入挖掘,精心推出了《宣讲圣谕》、《知县迎宾》等10余个大型节目表演,增加了《知县县试》、《知县招婿》等游客互动节目演出,通过开办戏曲茶社等吸引游客品茶、免费欣赏豫剧、内乡宛梆。织布纺花、推碾、摇辘打水、抬轿等互动节目,让游客在实践中增长见识。

做实、做精文旅项目,激发文旅产业发展新活力,是助推文旅产业转型升级的有效举措。为打造县衙文化高端产业园区,内乡县3年累计投入8.45亿元,建成了西区署右街项目并投入运营;作为全市文旅重大专项之一的县衙历史文化街区东区二期项目,以弘扬孝道文化的景观景点为主,目前正在加紧建设中。

山水为媒点亮风景,文化为魂丰富内涵,内乡县在发展文旅产业中既要“颜值”更求“品质”。

“内乡宛梆是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距今已有近400年历史。在文旅融合、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背景之下,作为积淀已久的活态传承技艺,内乡宛梆承一方之文脉,续历史之篇章。尤其是今年5月17日,内乡宛梆首次在快手进行同步直播,引来天南海北近万名粉丝围观,进一步扩大了知名度。”走进宛梆戏曲艺术博物馆,内乡县文广旅局党组成员王国庆如数家珍。展馆内的每幅图片、每篇文字、每个场景设置,都凝聚着他无数的心血和汗水。这座全省首家戏曲艺术博物馆,以文字、图片、影、视、声及实物的形式,让每一位参观者都能近距离感受宛梆艺术的独特魅力。

戏在景里,景存戏中。内乡文化与旅游发生了众多奇妙的化学反应,人文非遗更深更广地融入旅游日常,体制机制地域的壁垒被进一步打破,更多文旅赋能的新兴业态,借力平台项目落地生根、欣欣向荣,开辟出文化旅游的新天地。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