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办 > 2020

索引号:ND001-0-2020-01076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内乡县县域医疗中心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内政办〔2020〕16号

发布日期:2020-05-25 17:51:15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内乡县县域医疗中心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0-05-25 17:51:15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有关部门:

《内乡县县域医疗中心建设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20年4月20日    

内乡县县域医疗中心建设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增强我县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医疗健康需求,加快人民医院提质升级,建设成为县域医疗中心,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0年河南省重点民生实事考核办法的通知》(豫政办明电20207号)和南阳市卫生健康委《关于认真落实2020年度重点民生实事县人民医院提质升级工作任务的通知》(宛卫医函202080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高质量高水平建设“健康内乡”为主线,以让群众不得病、少生病和就近看得上病、看得好病为目标,通过提升县域医疗卫生服务质量和技术水平,构建分级诊疗、合理诊疗和有序就医新秩序,着力增强群众的健康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为实现内乡新跨越提供坚强保障。

二、基本原则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脱贫攻坚整体部署,以县域医疗中心建设为主线,不断满足县域居民日益增长的医疗服务需求。

坚持以人为本、健康优先。牢固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将促进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办好新时代人民满意的医疗卫生事业,维护和增进人民健康。

三、目标任务

利用一年时间,内乡县人民医院完成设备配置标准化、学科建设和人才引进培养规范化、信息化建设现代化的目标,持续提升各部门工作水平和工作质量,建立提质升级工作台账,细化到每个月工作进度,持续整改完善,医院综合服务能力达到《县医院医疗服务能力推荐标准》,建设区域内优势明显的二级甲等医院,争创三级医院,为内乡县人民群众身心健康提供强有力支持。

四、构建县域医疗中心建设管理体制

一)形成统一的管理体制。成立由县政府牵头,县编办、县发改委、县财政局、县人社局、县医疗保障局、县卫健委、县人民医院等部门为成员的内乡县县域医疗中心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县域医疗中心建设总体发展规划、重大项目实施、财政投入、政策制定、运营发展等统一领导和管理。县域医疗中心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卫健委,冯文奎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统筹协调领导小组日常工作。

二)落实部门责任。加强制度供给,推动建立符合县域医疗中心特点的组织形式。县人社局负责县域医疗中心人才引进和使用;县编办负责县域医疗中心人才的编制工作;县发改委负责县域医疗中心的医疗资源规划,服务价格调整;县财政局负责县域医疗中心的财政投入;县医疗保障局负责支持县域医疗中心建设,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县卫健委负责县域医疗中心监管和协调工作;县人民医院具体负责县域医疗中心的建设和运行。各有关部门要加强沟通协作和互联互动,明确目标责任,完善政策措施,制定任务清单,细化工作进度,形成改革合力,对照进度及时完成目标任务。

五、实施步骤

第一阶段(准备阶段):2020年3月,完成县人民医院设备配置、学科建设、信息化建设、人才引进培养计划和民生事项实施,由各相关部门牵头负责制定规划,报县域医疗中心建设领导小组研究讨论后批准备案。

第二阶段(启动阶段):2020年4月,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县域医疗中心建设实施方案和细则,组织各相关部门分别对县域医疗中心建设的意义和相关政策精神进行再学习再领会,为县域医疗中心建设全面展开奠定坚实基础。

第三阶段(实施阶段):按照实施方案要求,全面推进县域医疗中心建设各项工作。细化工作步骤,完善相关政策措施和配套保障举措并予以落实。

第四阶段(迎评阶段):2020年底,对县域医疗中心建设及运行情况进行总结,自我评估,完善各项配套政策,积极迎接有关部门的检查评估工作。

六、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组建县域医疗中心是深化医改、加快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重要手段,是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的有效抓手,是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有效措施有关单位要进一步统一思想,以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切实提高认识,主动参与、积极支持,确保改革取得成功。

(二)完善政策、加强保障加强制度供给,创新人事、机构编制、职称、薪酬等管理模式,推动建立符合县域医疗中心特点的管理体制和组织形式。强化财政投入保障,重点支持县人民医院设施设备、人才引进与培养、学科建设、信息化建设和民生事项的落实。

(三)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加强舆论宣传,充分利用报纸、电视、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大力宣传县域医疗中心建设的目的、意义和政策措施,积极争取社会各界和广大居民关心、关注、支持和理解,形成推动改革的良好社会氛围。

责任编辑:管理员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