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内乡“5+”模式探析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0-05-26 15:01:18   来源:南阳日报

2015年底,内乡县有贫困人口4.5万人,贫困发生率为6.9%。2019年底,这两个数字分别下降到0.2万人和0.31%。是什么原因让该县的贫困人口迅速减少?什么举措使其贫困面貌发生巨大变化?

“七沟八岭一面山,沟沟湾湾村相连”,曾是内乡县余关镇黄楝村的真实写照,该村在历史上属于我国秦巴山区集中连片的特困地区,人们的生活原来十分窘困。作为“5+”扶贫模式的发源地,5月20日,记者驱车来到这里,探寻其旧貌换新颜的奥秘。

“以前家里穷的时候,过年连条鱼都买不起。去年一年挣了4万多元呢。” 黄楝村丁庄组52岁的张新珍一边领着记者走进他家的两层小洋楼,一边诉说着如今的好日子。2016年,因残因病致贫的张新珍成为首批加入聚爱农牧专业合作社的社员,当年年底就得到了第一笔“入股分红”。2019年,他不仅得到分红3200元,在牧原17分厂做保洁和清运一年收入2.16万元,还有水电安装、残疾补贴等收入。

5年来,张新珍深切体会到了“5+”扶贫模式带来的好处。“5+”扶贫模式是怎样产生的呢?为何能给像张新珍这样的贫困户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内乡县扶贫办主任罗雄解答了记者的疑惑。

2015年11月,全国吹响了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彼时的内乡县仅贫困村就有97个,全县贫困户数量更是高达16158户,贫困人口遍布全县16个乡镇,涉及283个村。残酷的现实摆在了内乡县党委和政府的面前。打赢脱贫攻坚战,内乡迫切需要一套更加行之有效且可持续的方法论。内乡县县长杨曙光拥有着极为丰富的金融工作经验,他用足用透国家的政策红利,利用“金融杠杆”, 聚焦既是本土企业又与“三农”紧密相关且有实力有担当的牧原集团,通过整合和组织,让以农户为单位的小农生产者,从个体生产的状态转变为与牧原集团有效利益连接,从而实现产业链的嵌入,使贫困户实现稳定就业。即便是那些不能就业的,也可以借此力量,“积蓄”脱贫能量。由此,一个“龙头企业+地方政府+金融部门+合作社+贫困户”的资产收益帮扶模式应时而生,让五方力量攥指成拳,打破扶贫壁垒,这便是后来的“5+”扶贫模式。

“贫困户通过获取金融资源,与优势企业合作形成资产,同时以企业和政府增信形成有效风险隔离,从而使贫困户稳定分享优势企业成长的红利,这就是‘5+’资产收益扶贫模式的逻辑,用有形之手遵循市场规则办事,引入了共享经济理念,产生的效果五方共赢。” 内乡县聚爱农牧专业合作社综合办负责人刘伟这样解释。

2016年9月20日,内乡县聚爱农牧专业合作社暨国开行扶贫贷款合同签字仪式成功举行,这标志着由内乡县人民政府、牧原集团、中国人民银行南阳分行、国家开发银行河南分行、内乡农商行共同探索的“5+”扶贫模式在该县正式落地,并在全县迅速推广。2017年1月,“5+”实现对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股金分户的全覆盖。截至2020年4月,聚爱农牧专业合作社已分14次向贫困户发放分红金额达1.6亿元。仅2017年,就带动全县1.46万人实现脱贫。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5+”扶贫模式已然成形,对于贫困户来说,成为其中的一员是否需要经过重重“关卡”?又是如何运作?

“去年年底我成为社员,今年4月就领到第一季度的800元分红。”王店镇堰张村53岁的刘云是最新一批加入聚爱农牧专业合作社的贫困户,从她的口中,记者感受到“5+”扶贫模式的便捷实用。2019年年底,刘云因家逢变故而陷入人生低谷,在全县的动态调查时被新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该村村干部、村聚爱农牧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谢虎臣于第一时间主动到她家宣讲入社的相关政策,加之刘云的身边还有一些因为入社而走出困境的例子,使刘云欣然同意加入。随后,谢虎臣再次上门,完善办理入社手续,并将相关资料上报给县聚爱农牧专业合作社,等待其审核通过后,刘云正式成为社员。从始至终,刘云只在家里提供相关证明、填写了表格,每年3200元的分红就直接打入她的一卡通个人账户中。而合作社为社员们集中贷款建设了现代化养猪场,牧原集团利用自己的技术、设备、人才、管理等优势租赁猪舍养猪,合同确保“刘云”们获得分红,且收益期为10年,到期后由牧原集团还本付息并收购猪舍。此外,有正常劳力的贫困户还可以到养殖产业链企业就业,获得每年5万元左右的工资收入;即使如张新珍般的非完全劳力者,也可在企业设置的公益岗位上就业而每年获得2万元左右的收入。如此看来,“5+”扶贫模式确实精准科学,接地气、聚人气、有生气。

你若花开,蝴蝶自来。2019年10月16日,内乡县县长杨曙光走进2019中国扶贫国际论坛发表演讲,分享交流实施“5+”的体会,赢得阵阵喝彩。“5+”在短时间内走向全国并产生广泛带动效应,吸引国内外众多机构和部门走进内乡考察调研。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称在内乡找到了世界减贫治理和可持续发展的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于2019年1月在内乡启动了中国县域首个联合国减贫和可持续发展示范项目建设,计划利用三年时间,将内乡打造成一个可供世界借鉴的减贫治理和可持续发展示范区。目前,“5+”已复制推广到全国13个省(区)53个县,直接帮扶14万个贫困户37万多贫困人口,覆盖区域之广、参与金融机构之多、帮扶贫困户之众,堪称全国之最。但内乡县不愿止步于此,在“5+”模式基础上,通过灵活变化,又创出3+N扶贫模式。

借以风气相扶,得以翱翔长空。“5+”为全国脱贫攻坚贡献了可复制的经验,更为重要的是,通过“5+”,一些贫困群众开阔了眼界、解放了思想,变得更有活力。如此,乡村振兴战略的美好愿景必能照进现实,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指日可待!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