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内乡:推进数字城管建设 打造城市大脑 提升服务水平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0-05-26 15:34:30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近年来,我县多措并举推进数字化管理平台建设,全面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微信图片_20200526153511

近日,有市民李先生向数字化管理平台反映,在位于湍东镇罗岗村的青少年活动中心附近,有一处雨水井没有了井盖,频频出现伤人的情况,需要尽快处理。县城管局市政管理应急小分队接到平台派单任务后,迅速到达现场,用了2个多小时的时间就修复好了井盖。市民李先生说:早上在散步的时候,我就发现这个地方有个井盖破损了,一不小心踩上去就很容易发生危险。我下午下班的时候发现就已经修好了,非常快。我也是住在这附近,修好以后,我感觉最起码孩子出来玩,我也放心了。

近几个月,经常有市民发出感叹,咱内乡的垃圾少了,“牛皮癣”不见了,破损的井盖补好了,其实这最大的功劳要归于我县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的建立。“数字化城市管理”是指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整合城市管理资源,再造城市管理流程,实现精确、敏捷、高效、全方位覆盖的城市管理运行新模式。通俗来讲,就是把类似井盖、路灯、果皮箱等城市元素都纳入城市信息化管理的范畴,给每样公物配上一个“身份证”,如果街道上的井盖坏了、路灯不亮了,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会在第一时间告知相关责任单位,由责任单位进行解决,切实提高城市管理的精细化水平。

2018年4月,我县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一期工程通过河南省正式验收并投入运营,这标志着我县从传统的城市管理模式迈向了数字化的城市管理模式。县数字化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主任于凌云说:人民城市人民管。希望广大市民在日常生活中,发现城市管理方面的问题,能够积极拨打12319热线,我们将在第一时间立案,第一时间派遣,并督促相关责任单位,在第一时间进行处置。

两年多来,我县数字化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采取“人工巡查监督+视频监督+12319服务热线”的三位一体工作方式,将城区划分为18个网格进行管理,由网格信息采集员每天巡回在自己的责任网格中,及时发现问题并拍照上传,所有问题指挥中心甄别受理后立案。数字化城管的信息采集,让城市管理由被动走向主动,从大街小巷到菜市广场,从居民社区到河流沿线,覆盖了城区范围的各个角落,达到了快速解决城市治理中的“难点问题”和群众生活中的“痛点问题”。

县数字化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主任于凌云说:自运行以来,累计受理立案51327件,其中12319热线举报116件,派遣给28个责任单位,处理结案50398件,结案率达98.19%。大力推行数字化,内乡县将逐步实现城市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智慧化、常态化。下一步,我们将与全县人民一道,共建宜居宜业、精细精美的靓丽内乡城、幸福内乡城。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