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赤眉与油桃的不解之缘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0-05-28 10:10:15   来源:南阳日报

res04_attpic_brief

  5月中下旬, 正值内乡赤眉油桃成熟季。翠绿的油桃园里,一树树娇艳欲滴的“红宝石”挂满枝头,散发着独特的果实芳香,令人垂涎。

  提起赤眉油桃,可谓远近闻名。如此香甜诱人的“水果之王”是何时落户赤眉,又是如何成为当地农民致富的法宝?5月20日,记者慕名前往内乡县赤眉镇,追溯赤眉与油桃的不解之缘。

  赤眉镇位于秦岭南麓东段支脉——800里伏牛山余脉的南阳盆地西缘,三面环山,呈“簸箕”状,境内多丘陵和山地,森林覆盖率达到70%,山青水绿、生态秀丽。

  驱车驶入油桃沟,沿着平坦的山间公路很快便抵达率先引种油桃的赤眉镇东北川村。在村干部的引领下,记者见到了引种第一棵油桃树的果农之一张喜证。从引进试种,到探索种植,再到现在的稳定向好,谈及引种油桃的漫长艰辛与等待,这位古稀老人感慨万千。

  东北川村位于赤眉镇西北,四季气候温和,光照充足,雨量适中,自然条件得天独厚,全村地形以坡地为主,是典型的山区村,农作物种植单一。从上世纪80年代起,东北川的村民们开始种植苹果、葡萄,发展林果业,但收效甚微。

  1985年,张喜证偶然看到山西一家报纸刊登的题为《未来油桃将一统桃的天下》的文章,详细介绍了油桃这一全新品种,让他一下子看到了曙光。自此以后,他时刻关注油桃引进的消息。

  1994年,在得知郑州果树研究所引进了油桃品种后,张喜证和同村的邵元龙等多次前往郑州果树研究所拜访专家,终于引进了油桃接穗芽47棵,他们如获至宝将其带回家,全部嫁接在本地的毛桃树上。

  经过细心培育和呵护,47棵接穗芽成活了45棵,通过这45棵油桃苗不断嫁接繁育,很快便发展到几百棵。在第三年挂果后,第一批成熟的油桃上市了,一上市,便以每斤0.5元的价格销售一空。

  第一批引进品种的成功栽种,给东北川村乃至整个赤眉镇带来了希望。实践证明,赤眉得天独厚的地质条件和适宜的气候条件,最适合油桃生长。

  油桃钟情于赤眉,赤眉人更不负这份托付。赤眉镇、村两级积极组织推广,适时引导东北川、杨店等周边村庄乃至全镇21个村的农民分批次集中进行参观培训,聘请张喜证、邵元龙等林果专家逐村讲解栽培技术,油桃种植迅速由东北川发展到邻近的杨店、邵家岭、鱼贯口、陈湾等村。

  “五月火、曙光、华光、艳光……”在问及油桃的品种时,严谨细致的张喜证立即拿出纸笔,回想一个品种就在纸上记录一个。从引进的第一个“NJN”系列开始,他们已先后引进油桃品种系列近30种。

  “只有不断引进新品种,我们才能保证赤眉油桃的品质,才能在市场上站得住脚根。”张喜证说。品种更新以适应消费者口味变换。至今,赤眉油桃进行了四次大的品种更新换代,形成了现在的“极早518”“曙光”“艳光”“中油17”等优质品种。

  要想擦亮赤眉油桃这一“金字招牌”,内乡人知道必须以科技引领产业转型。油桃沟与郑州果树研究所“联姻”,让科技带动土壤改良、品种更新、科技推广,加快油桃种植向专业化、生态化转变。

  为提高果品品质,赤眉镇党委政府每年邀请林果专家前来进行技术指导,推广“绿色发展”理念,引导果农生产绿色食品油桃,大力推广生物病虫害防治技术;组织各村支书、林果协会负责人、种植大户、林果专家召开林果发展研讨会,与会人员就品种选择、科学管理、技术交流、市场趋势等方面开展深入研讨,为林果产业发展决策提供强有力支撑;赤眉镇政府与林果购销站、林果购销站与各村、各村与村民小组、村民小组与农户层层签订《无公害油桃生产目标责任书》,保障果品质量,提高赤眉油桃口碑。

  在此基础上,赤眉镇及时申报并获得省农业厅“无公害农产品”称号,为赤眉油桃打上了“无公害农产品”标识,并获得河南省 “无公害水果标准化示范基地”金字招牌,在国家工商总局注册了“赤眉”牌商标。

  “赤眉油桃适应性强、成熟早;果肉细腻,糖度高;果质硬,货架期长,耐运输;色泽鲜艳,卖相好……”谈到赤眉油桃的优点,张喜证能罗列一大堆。2002年,内乡举办第一届“中国·赤眉油桃节”,以花为媒,交四方朋友,赤眉油桃走出深闺,声名鹊起。每当油桃成熟季,全国各地的客商蜂拥而至,在果农家门前排起了订购长队。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原有的销售模式已经落伍。如何让赤眉油桃和其他林果产品在市场上长盛不衰,站稳脚跟?内乡审时度势,果断引进“互联网+”销售模式,实现了油桃销售从线下到线上的巨大转变。

  无巧不成书。赤眉镇近30个油桃品种中,种植面积最广、品质最好的叫“曙光”,恰巧与内乡县长杨曙光同名。于是,在2016年内乡大力推广的“互联网+公益”电商众筹销售模式中,县长杨曙光为油桃代言,动员网民和社会力量认购贫困果农的油桃树,用行动给客商以诚信。

  为拓宽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渠道,带动贫困户增收,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2019年,牧原集团下属“聚爱优选”电商平台以每斤高于市场0.5元的价格收购赤眉油桃,吸引大量果农前来售卖。

  “保守估算,果农种一亩油桃一年可收入4000元~6000元。”张喜证乐呵呵地说。可观的收入令果农们欣喜不已,如今,东北川村几乎家家户户盖新房、开小车,不仅东北川村,整个赤眉镇也因油桃致富。

  近30年来,赤眉人凭着敢闯敢干的劲头、百折不挠的韧性,在当地政府的带领下,挺过重重困境,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大到强,油桃产业发展为赤眉镇农业主导产业。油桃与赤眉结缘,“中国油桃之乡”的美誉不胫而走,赤眉油桃的金字招牌愈叫愈响。(段平)

责任编辑:gnlx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