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油桃红时访赤眉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0-06-03 18:17:27   来源:南阳日报

res07_attpic_brief

  油桃红了,累累果实压弯了枝头。日前,进入内乡赤眉油桃沟,从路边到河边,由山下到山上,乃至从田间到村头……翠绿的油桃林一眼望不到边,红彤彤的油桃挂满树枝。赤眉镇鱼贯口村村民范森林一脸喜悦:今年的油桃个头更大、口感更好、产量更高,又是个好年景。

  45棵油桃树带活特色林果业

  地处八百里伏牛山南麓的赤眉镇,三面环山,呈“簸箕”状,境内多丘陵和山地,亚热带向温带的过渡地带,属于湿润半湿润气候……独特的气候条件孕育了脆甜可口的“赤眉油桃”。

  1994年,东北川村果农张喜政、邵元龙自郑州果树研究所引进47节油桃芽穗,在本地毛桃树苗上嫁接,成活了45棵。这45棵油桃树,就是点燃赤眉油桃果业的星星之火。

  从最初的45棵到如今的全镇村村种植,赤眉油桃连片成林,聚林成海,离不开当地农户的辛苦劳作,更离不开党委、政府的大力扶持。

  26年来,该镇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坚持以科技兴农、品牌强农,不断优化改良品种,提高果品品质,打造“赤眉油桃”品牌,推动特色林果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如今,赤眉镇油桃已成为全国最大的无公害油桃生产基地,被誉为“中国油桃之乡”。

  油桃种植带动了赤眉林果业的大发展,除油桃外,当地农户还种植了樱桃、黑李和猕猴桃等。目前全镇培育以林果产业为主的家庭农场73家,形成了以北部山区为核心、辐射全镇21个行政村的林果基地,全镇以油桃为主的林果总面积近10万亩,林果业年产量超亿斤,产值超亿元。林果业收入成为赤眉人增收致富的主要经济来源。

  产业融合敲开百姓致富门

  春赏花,夏品桃,油桃树下话小康。

  每到桃花盛开、油桃成熟时节,外地游客络绎不绝,车辆绵延数十公里,仅一个花期就能吸引十几万名游客。火热的乡村游带动了当地柴鸡蛋、中草药、奇石、盆景等土特产品的销售,增加了群众收入。

  “荒山坡穿了绿衣裳,既是绿水青山,又是金山银山。”赤眉镇邵家岭村村支书邵中华拿起一个曙光油桃,细细夸奖,“这油桃,果色鲜艳,个大皮薄,咬一口满口甜,还是绿色产品,市场上抢着要。”

  好果不愁卖,但油桃保鲜期短,不易储存。如何实现油桃种植的效益最大化?赤眉镇党委、镇政府围绕“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引进和培育一批果品保鲜加工、储藏、销售企业,实现了由单一的林果种植到种植、加工、销售一体化的转变。目前,全镇成立果品包装生产企业5家,建成林果储存保鲜企业8家,年生产果品胶筐482万个,保鲜果品1500万公斤。

  家有梧桐树,自有凤凰来。完整的林果产业链条,吸引了邻近乡镇和周边县市的果品经销商纷纷把当地出产的黑李、猕猴桃等果品运输到赤眉的保鲜库和包装厂,挑拣分级、包装预冷, 一箱箱包装完好的果品自那里出库、装车,运往全国各地。赤眉也由林果生产地变成产品集散地。

  产业融合,带动了更多的村民增收致富。每年4月至9月,仅果品采摘运输、挑拣分级、包装上车以及田间除草、施肥、修剪嫁接等环节,就可以为1750余名农村中老年人提供就业机会。目前,全镇直接参与林果种植加工的群众户数有5700户;有361户贫困户直接发展林果种植1160.9亩,户均年增收1.2万元。朱陈村贫困户陈功会夫妇,在附近的林果基地承包了10多亩林果的除草任务,仅此一项每年务工收入就达到1万元以上。

  “互联网+”拓宽百姓幸福路

  早上7点,个大色艳的晚熟油桃便被送往牧原“聚爱优选”电商平台。包装、贴单、运输……一箱箱包装精美的油桃通过一条看不见的线,销往全国各地,让消费者足不出户即可享受到枝头到舌尖的新鲜。

  “‘互联网+油桃’,俺们赤眉油桃越走越远喽。”赤眉镇鱼贯口村村支书许恒立告诉记者,“油桃上网,果子不愁卖,每斤还增收5毛钱,一下就解决了今年油桃受疫情影响而带来的滞销问题。”

  近年来,赤眉镇党委、镇政府与时俱进,果断引进“互联网+”销售模式,采取预售、抖音营销等形式,持续培育果农增强触网意识,让更多的果品成为网货触网上行,提升产品销量和品牌溢价,助力果农大幅增收,让油桃真正成为农民群众致富的“金果子”。

  从2016年“互联网+公益”电商众筹销售模式县长杨曙光代言,到2019年牧原公司“聚爱优选”油桃电商销售扶贫,实现了赤眉油桃线上线下有机融合,拓宽了赤眉果品销路,增加了果农收入。

  今年油桃成熟时节,内乡县又及时组织开展了“县长直播带货 牧原爱心扶贫”助力脱贫攻坚大型网络活动。5月31日,县长杨曙光再次为曙光油桃代言,通过网络直播销售油桃,助力消费扶贫,助贫困户实现脱贫增收。牧原公司“聚爱优选”电商平台倾情倾力,公益助农,吸引了大量果农前来售卖。

  采摘游、线上销售带火了油桃经济,小小的油桃成为拉动当地经济的“撬板”。鱼贯口村共有1687人,去年仅油桃一项卖了1250多万元,人均增收达7400多元。

  赤眉“桃路”越走越宽,更美的风景还在远方。如今,赤眉正在探索发展的“林果业+”,可以“+农家乐”、“+民宿”,也可以“+制造”。如今,一些经营户已经开始尝试做油桃酒,有的则利用更新下来的桃树、桃根雕刻工艺品,就连冬天剪下来的桃枝都可以作为插花销售到全国各地。(南阳日报6月2日A1版 记者 于晓霞)

责任编辑:gnlx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