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内乡:“非遗”直播文化节魅力四射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0-06-15 11:00:27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老铁们想听内乡民歌呀,那我们就来一段,别忘了点红心啊。月亮走,我也走,我给月亮赶牲口,一赶赶到马山口......”主播时运恒、符桃娜在直播间向网友们动情唱起。

6月13日,是我国第15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上午9点,由中共内乡县委宣传部、县文广旅局、县融媒体中心主办,县文化馆(非遗中心)承办的内乡县“非遗”直播文化节在县衙广场拉开帷幕。两个小时的直播中,“非遗”表演、文物展示、特产介绍、美食分享等环节依次进行,精彩纷呈、令人耳目一新,展现了内乡“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和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的美好前景。开播不到半小时,就得到了2万多网友的关注点赞。640

    内乡县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自古为“入关孔道”、“秦楚要塞”,是楚汉文化的主要发祥地和南北文化互相交融影响的重要过渡地带。数千年的文明史,在内乡这块古老的土地上留下了灿烂瑰丽的文化遗产,现有县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68处(国家级2处、省级8处、县级58处),非物质文化遗产66项(国家级1项、省级4项、市级19项、县级42项)。近年来,内乡县着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依托良好的生态资源和文化遗存,坚持发展全域化、产业融合化、业态绿色化强力实施“文旅强县”发展战略,全力推动文旅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特别是2019年,随着内乡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的成立,文化和旅游的整合真正体现了“诗和远方”走到一起,实现了文旅融合1+1>2的新活力,谱写了内乡文旅崛起新篇章

“非遗”遇见新媒体

“非遗多彩,文旅添彩。随着我县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非物质文化遗产对我们生产生活、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越来越大,非遗热、爱非遗、爱生活已蔚然成风。今天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我们在这里举办‘非遗’直播文化节,以直播的形式,让老百姓与非遗更加亲密接触,让他们更多地了解非遗、热爱非遗。同时,也让非遗更好地‘传下去’、‘活起来’、‘走出去’。”内乡县文广旅局局长赵国浩在直播现场接受采访时说。据了解,内乡县文广旅局今年以来全力向新媒体进军。内乡宛梆自5月17日“宛梆情·新传承”快手直播首秀开始,每周都在网上定时直播2至3次,这种戏曲艺术网络直播新传承的方式受到网友追捧,进一步扩大了宛梆的影响力和美誉度。特别是5月31日下午4时,内乡县长杨曙光走进赤眉镇邵家岭村桃园直播间,网销赤眉油桃等内乡农副产品,推介内乡文旅资源,分享内乡的好风景、好故事、好特产,展示了大美内乡和乡村振兴铿锵前行的好势头,引来全国各地300多万网友的围观。

640

非遗”直播开始时,主播时运恒、符桃娜在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A级景区内乡县衙的介绍中信步走来,整个直播过程配合默契、妙语连珠,从舞台演出、名家访谈到“非遗”技艺类项目展示,环环相扣、流畅自如,现场观众一片叫好,直播间网络观众点赞不断。特别是内乡民歌《月亮走,我也走》、大鼓书《秦琼救驾》、民间故事《王莽撵刘秀传说》等勾起观众美好回忆,线上线下直呼过瘾。有网友表示,看过很多地方举办的“非遗”文化节,像内乡县这样的“非遗”直播形式,新颖独特、内容全面、传统与创新结合,真是“非遗”遇见新媒体,实乃精彩!

“非遗”展现新活力

    内乡县“非遗”直播文化节是首次举办,为使此次直播活动出彩出新有活力,内乡县委宣传部、县文广旅局、县融媒体中心多次召开会议、听取专题汇报,从策划方案、活动地点、直播脚本、节目顺序、人员分工、平台传播、硬件设施、配合单位等方面精心筹备、认真谋划。“语气要活跃点,表情要显得自然,角度要多从观众方位考虑。”县文广旅局局长赵国浩在6月12日下午的预演排练中反复指导。分管“非遗”的县文广旅局副局长袁小哲,电话不断、笔记不断、督促不断,想到哪儿赶紧记下来,抓紧联系解决,这是他直播前期筹备中的工作常态。县文化馆刘建锋、时运恒、符桃娜等全体成员时刻待命,落实各项责任分工,为直播活动精心准备。县融媒体中心组织广电传媒平台搞好直播,保证了6月13日内乡县“非遗”直播文化节圆满成功。

咿咿呀呀......”8位来自南阳宛梆艺术中等职业学校的小演员们在舞台上认真表演,一腔一调、一招一式,尽显戏曲功底和宛梆特色。“戏曲要从小抓起,宛梆艺校对学生是不收学费的。传统文化重在传承,学生们在校能够学到真功夫,在校外提供实习机会,真正做到学行合一。”南阳宛梆艺术中等职业学校校长肖新朝说到。在非遗项目展示处,郦邑贡菊、伏牛黄酒、缸炉烧饼以及香囊、邓瓷、泥塑等琳琅满目。“非遗”直播文化节不仅提高了全社会文化和自然遗产的保护意识,还起到了“非遗”产品销售的作用。

“非遗”谱写新篇章

宛梆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直播中的花腔演唱、梆胡演奏尽展宛梆艺术魅力。太极拳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直播间的太极表演轻灵柔和,一招一式尽显刚柔相济,诠释了今“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传承,健康生活”的主题。大调曲子《县衙古街》、唢呐独奏《庆丰年》、民族舞蹈《咉山红》等一个个精彩节目,表现了内乡优秀的传统文化,赞美了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文明根脉。

内乡县“非遗”直播文化节通过快手直播和微信直播两种平台进行,在线观看人数达4万余人。“非遗直播文化节是内乡文旅资源传播的新形式,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内乡景区、内乡宛梆等特色文旅资源,持续深化做好线上文旅宣传。鼓励支持文旅事业、文旅产业工作者,应用新媒体、用好新媒体,推动文化和旅游在各领域、多方位、全链条深度融合,构建文旅大格局。”内乡县文广旅局党组书记徐向升由衷表示。

2020年,内乡县将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和全域旅游重点县建设目标,抓住当前重大战略叠加的窗口期,抓住旅游消费爆发式增长的黄金期,抓住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的变革期,用好内乡的厚重文化底蕴和丰富的旅游资源优势,全面提升公共文化服务功能,促进内乡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具体概括为“一二三四五六七”:

确定一个目标:实施文旅强县战略,打造文化旅游高地。

实施两大工程:公共文化服务提升工程和乡村振兴战略中的文化振兴工程。

打造“内乡三宝”:县衙、宛梆、宝天曼。

提升“四个品牌”:持续开展“菊乡书声”、“放歌湍河”、“出彩宛梆”、“舞动内乡”四项群众文化品牌活动。

扩大“五朵金花”影响力:发挥内乡县衙、宝天曼、云露山、二龙山、宝天曼峡谷漂流5个4A级景区资源优势,打造旅游精品。

挖掘“六大文化”内涵:立足内乡实际,重点打造以内乡县衙为代表的“衙署文化”;以内乡宛梆为代表的“戏曲文化”;以郦邑贡菊为代表的“菊花文化”;以邓窑遗址、茶庵遗址为代表的“陶瓷文化”;以宝天曼为代表的“生态文化”;以打春牛为代表的“民俗文化”。

推进“七个重大文旅项目”:完成县衙历史文化街区东区二期项目建设任务;全面建设“三馆一院一中心”;强力推进特色民宿新突破;夏馆至二龙山旅游公路建设完工;筹备建设邓窑博物馆、民俗文化博物馆和研究规划茶庵遗址公园;开启新媒体宣传营销,提高文旅产业品牌影响力;启动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项目申报和文物规划工作,力争年底完成马山六行署旧址申报省级文保单位、邓窑遗址保护规划通过专家验收以及完成文庙、法云寺塔、湍河老桥的维修方案审批、资金申请报告批复工作。(王国庆 别军军)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