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南阳市召开“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专题第一场新闻发布会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0-06-18 16:22:34   来源:南阳政府网

6月17日,我市召开“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专题第一场新闻发布会,发布我市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开展情况。

近年来,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把农村危房改造作为推动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举措,为高质量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贡献了“住建力量”。

完成目标任务。我市农村危房改造工作自2009年开始至今,共完成农村危房改造267127户,中央、省补助资金27.44亿元。2019年完成任务数22029户,补助资金3.88亿元,全市四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基本实现大头落地。2020年做好农村危房改造查漏补缺和收尾工作,巩固4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成果,截至目前,2020年全市农村危房改造任务3507户全部完成。

全面排查问题。举全系统之力,抽调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专业技术人员充实到农村危房改造专班,对危房改造对象认定情况、工程质量情况、危房改造政策宣传情况、危房改造领域腐败作风问题整治情况、各级脱贫攻坚检查问题的整改情况、危房改造“回头看”排查整改情况、危房改造领域信访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常态化暗访,将暗访问题直接反馈给县主要领导,加大整改力度。

抓好整改落实。为彻底解决对象不精准、档案资料不规范等问题,市住建局会同扶贫、民政、残联等部门周密安排部署,采取住建部门抽调专业技术人员认定和政府购买服务委托专业机构鉴定的方式,对全市所有四类重点对象房屋质量进行全面鉴定,严格区分A、B、C、D四个等级,鉴定情况全部建立档案并挂牌标示,确保一户不落,同时严格规范档案,同步建立纸质档案并及时录入全国农村危房改造信息系统。建立问题台账销号制度,举一反三全面排查认真整改,主要整改了政策落实不全面、危改面积不达标、危改质量不过关、资金拨付不到位等问题。

下一步,在全面完成建档立卡贫困户等“四类重点对象”住房安全有保障的基础上,持续做好农村住房安全动态监测,及时消除贫困户住房安全隐患。严格规范农村危房改造档案资料信息,准确统计住房安全有保障有关数据,保质保量完成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信息录入及核验工作。同时,夯实领导干部分包县区工作机制,更深入、更细致地进行挂牌督战,补短板、强弱项,为脱贫攻坚普查验收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gnlx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