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示公告

内乡县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关于取消行政许可事项的决定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0-06-18 16:41:11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内乡县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关于取消行政许可事项的决定

内放办〔2020〕4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相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许可事项的决定》(国发〔2019〕6号)的要求,经县“放管服”协调小组研究,决定取消3项行政许可事项,所涉及的自然资源局、交通运输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相关部门要做好行政许可事项取消后的后续服务工作,明确责任主体和工作方法,切实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做到放管结合。

  附:依法取消的3项行政许可事项清单

  2020年6月16日

  附:

  

序号事项名称审批部门设定依据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措施
1设立、调整海洋观测站(点)审批自然资源部,省、市、县级自然资源部门《海洋观测预报管理条例》取消审批后,改为备案。各级自然资源部门要通过以下措施加强事中事后监管:1.建立备案制度,要求设立、调整海洋观测站(点)的单位和个人主动备案。2.健全部门间协调机制,加强与气象、水利等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发挥行业协会自律作用,协调解决有关问题,加强海洋观测资料汇交和信息共享。3.在日常监管中,加强对海洋观测站(点)的现场巡查。
2船员服务簿签发交通运输部,省、市、县级交通运输部门《中华人民共和国船员条例》取消审批后,对通过船员适任证书核发审查的船员直接发放《船员服务簿》。交通运输部要通过以下措施优化服务、加强事中事后监管:1.将厨师、服务员等不参加航行值班的船员纳入船员适任证书核发申请人员范围,并优化服务,方便船员办事。2.新的《船员服务簿》作为船员个人持有的法定文书,主要承载船员档案功能,记录船员履职情况。
3名称预先核准(包括企业、企业集团、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名称预先核准)市场监管总局,省、市、县级市场监管部门《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登记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法人登记管理条例》《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个体工商户条例》《农民专业合作社登记管理条例》取消审批后,改为企业(包括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下同)自主申报名称,市场监管部门在企业注册登记时核准名称。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通过以下措施优化服务、加强事中事后监管:1.向社会公开企业名称库,引导企业自行拟定符合规则要求的名称。2.建立企业名称自主申报制度,明确企业名称禁限用规则,完善企业名称争议处理机制,加强对企业名称使用的监督管理。3.简化优化工商登记程序,实行“一次性告知”,提高企业登记办理效率,保障企业自主选择名称。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