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内乡:创新金融工具 引来涓涓活水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0-06-22 09:32:20   来源:内乡县政府

近年来,内乡县委县政府通过改善县域金融环境、提升金融实力,全面实施区域金融高地建设战略,支撑县域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即使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全县规模以上企业100%复产复工,新项目连续开建,居民就业稳步增加,前5个月财政预算收入实现预期正增长。

  据介绍,内乡农商银行是该县金融创新的先行先试者,2017年10月由内乡农信社改制挂牌后,该行积极主动在县域战略中找准定位、寻求作为,认真研究国家金融政策,潜心创新金融改革,有效发挥县域经济发展加速助推器作用。

  几年来,该行不断创新信贷产品和信贷管理流程,推出一系列顺应市场需求的新产品,成为具有较强影响力的金融品牌。在脱贫攻坚战中,该行积极融入全县产业扶贫大格局,围绕5+”资产收益扶贫模式,创新研发“聚爱扶贫贷”,先后发放扶贫贷款6801笔,贷款资金12.53亿元,强力助推内乡脱贫摘帽。“聚爱扶贫贷”产品荣获“全国农村金融十佳金融扶贫产品”,并被牧原集团复制推广到全国50多个贫困县。

  开发“乡村振兴贷”,激活农村发展潜力。内乡是个“七山一水二分田”的山区县,群众贷款难。该行利用大数据,推出了无担保、无抵押、小额信用线上产品——内乡快贷等产品,客户首次办理,两个工作日之内拿到资金,二次使用可随时支取。与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研究院合作,实施整村授信,按照线上和线下结合模式,建立多个变量模型,确立合理授信额度,既减少了人为道德风险和操作风险,又提高了信贷质量和效率。按照“信贷产品标准化、信贷流程规范化、风险管理精细化、贷后追诉实时化”的要求,积极探索信贷工厂模式,满足小微企业和自然人贷款需求。面向更广泛的客户,开发了农场宝、香菇贷、青创贷、商贷通、农贷通、粮贷通、牧贷通、林权贷、托管贷、保贷通等20余款标准化信贷产品,实现了“工厂化”运行,累计发放贷款8.3亿元。

  紧跟重点企业和项目,深入拓展金融供应链。牧原集团是立足内乡而成长起来的一家大型企业。围绕其核心优势和发展重心,该行在成立牧原事业部的基础上,对牧原集团上下游供应商提供供应链金融服务,先后开发出仓单质押、应收账款质押、动产抵押贷款,探索推出存贷质押、最高额授信、融资担保等多种贷款产品,实行资金封闭运行,实现了核心企业、供应商、银行等多方共赢。目前,牧原集团及其上下游企业已在该行开立对公结算账户1600余个,资金日结算量达10亿元,累计发放上下游企业供应链金融贷款26.5亿元,余额6.3亿元,按月结息率和到期收回率实现100%。针对牧原集团遍布全国各地8万名员工队伍,开发上线牧原快贷手机App,依据员工近6个月平均薪酬的24倍对全体员工授信,每一位员工通过手机申请,即可在两个工作日拿到贷款。

  内乡有规模以上企业171家。该行在全面掌握企业信息,对接县域重点项目、重点企业、重点单位、重点客户及重点园区,先后围绕牧原集团、煤电运一体化、全宇制药、天一密封等重点骨干企业和项目,有目标地利用供应链金融模式给予资金支持,并通过创新推出土地确权贷、仓单质押、存贷质押、税易贷等多种信贷产品,解决了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累计发放县域内项目贷款36.5亿元,为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持。

  该行金融创新推出的标准化信贷普惠金融和供应链金融等产品,收息率和收回率均高达98%以上,综合考核排名连续三年稳居全省前列,存款余额140.83亿元,贷款余额86.85亿元,分别占县域市场份额的44.94%49.14%,增幅分别为153.39%136%。今年前5个月,存款、贷款、经营利润仍创造历史最好水平,增幅分别为17.06%0.93%88.6%

  内乡农商银行是该县“创新金融工具,引来涓涓活水,赢得多方共赢”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县内各家金融机构创新服务县域经济高招迭起、新产品层出不穷,全县存贷款均实现大幅增长,2019年增幅分别为23.1%3.7%,居全市前列。

  在金融创新服务的支持下,内乡县域经济发展已驶入快车道,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增幅乃至总量已走在南阳市的前列。目前,该县已拥有上市公司和上市公司控股子公司7家;5年前规划建设的农牧装备产业孵化园,已孵化出一批产值超亿元、超10亿元的企业,园区面积已由初期的1500余亩扩展至3500亩;牧原集团已发展成为拥有超8万名员工、全国农牧行业市值第一的企业,今年5月以来,牧原集团带动1300多家供应链企业在内乡注册落户。

  “金融兴则县域活。内乡县域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背后,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可以全面深入解读的‘金融现象’!”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的专家在内乡调研时这样说。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