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育新机 开新局】积极开拓国内市场 危机变商机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0-06-23 09:09:40   来源:内乡县政府

央视网消息 (新闻联播):今年以来,受疫情全球蔓延的影响国际市场需求严重萎缩,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政府、外贸企业、电商平台齐发力,采取一系列措施支持适销对路的出口产品开拓国内市场。

  在义乌国际商贸城,一大早已人气十足。扫码进场的全国各地采购商正在忙着下单。原先,义乌市场的经营户主要以外贸为主,现在,针对国内采购商,经营户们推出了零售、散批、代发货等各项服务,尽可能满足内贸客商需求。

2月18日率先在全国复市以来,义乌一手“稳外贸”,一手拓内销,派出20多个工作组赴全国27个省(市)招引国内采购商13.7万人,与全国287家市场建立联系,带来40多亿元的内贸订单。在饰品专区,一款款针对国内市场的新品摆满了货架,吸引着来往客商。

与此同时,经营户们忙着“进军”国内商超市场。就在上个月底,这家店铺自有品牌的多个款式,通过了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认证,产品上也都打上自家的品牌和商标。

  在义乌国内公路港物流中心,499条国内物流专线也已正常开行,加上经停点,专线的“神经末梢”可达全国所有城市。

  据统计,6月份义乌国际商贸城日均客流超过10万人次,比5月增长11.8%。义乌市场里的210多万种商品越来越多地走向国内消费者的同时,在中国玩具之都广东澄海玩具出口企业也开始“转战”国内市场,寻求新的发展。

  产品积压、订单减少、展会停摆,在澄海陷入困境的玩具企业并不是个案。如何突破困局,找到生机?企业把目光瞄向了更广阔的国内市场。为帮助企业打开国内市场销路,澄海区政府联合多家龙头电商平台,帮助工厂和外贸商家对接国内消费需求的同时,把玩具展厅从线下搬到线上,探索开辟“玩具+直播”“玩具+短视频”新模式,依靠内贸批发平台来拓宽销路。而平台还会通过大数据分析给企业提供反向定制在企业自救、平台赋能、政府帮扶的共同作用下,目前澄海规模以上玩具企业全部复产复工,线上平台的订单量也持续上升。

  与此同时,降低企业内销成本、进一步扩大内外销产品“同线同标同质”实施范围、搭建内销展示交流平台、拓宽线上合作渠道、推动内销规模化、品牌化等一系列支持外贸企业出口转内销的政策措施也在陆续发力。商务部数据显示,4月份出口企业内销额增长17%,外贸企业出口转内销成效初显。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