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内乡县林果产业富民增效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0-06-29 17:54:29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近年来,内乡县坚持“经济生态化、生态经济化”发展理念,围绕核桃、油桃等特色经济林主导品种,把林果产业作为支撑县域经济发展、助力脱贫攻坚的特色产业来抓,走出了一条产业发展生态化的新路子,实现了生态保护与林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协调统一。

在林果产业发展过程中,内乡县坚持科学规划、因地制宜、适地适树,大力推广果树嫁接改良、配方施肥、水肥一体化灌溉等果园管理新模式,全面加强果品质量监管,着力提升林果产业标准化、集约化、规范化生产经营水平。林业部门通过实施基地创建、科技培训、提质增效等科技兴林工程,为林果种植户提供全方位“保姆式”科技服务,落实各项技术措施,不断提升林果产业的规模化水平和效益;林果企业组建专业管护队伍,选聘专业技术人员,分区划片、责任到人,落实精细化管理措施,提高造林质量,确保造林成效。如今,内乡核桃以其良好的品质受到消费者的青睐,跻身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行列,获批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内乡油桃闻名遐迩,远销全国各地,甚至走出国门,俨然成为内乡县的一张“烫金名片”。

内乡县林果产业的迅猛发展,改善了生态环境,解决了剩余劳动力就业,也让越来越多的果农走上了增收致富的快车道,实现了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的共赢。目前,林果基地面积70.3万亩,林果年产量2.99亿公斤,林果业年产值实现23.43亿元。与此同时,全县绿化面积不断扩大,有林地面积达207万亩,森林覆盖率提高到65.22%。内乡县还先后被授予“河南省核桃产业重点县”“中国核桃之乡”和“全国最大的无公害油桃基地”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