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办 > 2020

索引号:ND001-0-2020-01325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内乡县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内政办〔2020〕19号

发布日期:2020-07-02 09:11:35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内乡县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0-07-02 09:11:35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单位:

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根据《河南省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方案》、《关于印发南阳市节约型机构创建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宛事文20209号)文件要求,经县政府同意,制定《内乡县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20年5月23日   

内乡县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实施方案

 

进一步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根据《河南省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方案》等文件的指导和要求,在全县党政机关开展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动党政机关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健全节约能源资源管理制度,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降低机关运行成本,推行绿色办公,率先全面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引导干部职工养成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和工作方式,形成崇尚绿色生活的良好氛围。2020年乡科级及以上党政机关创建达标率为25%,2021年乡科级及以上政机关创建达标率为50%,到2022年,全县70%的乡科级及以上党政机关达到创建要求。

二、创建对象

节约型机关创建对象为乡科级及以上党政机关,包括党的机关、人大常委会机关、行政机关、政协机关、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以及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

三、创建内容与评价方式

(一)完善制度体系。健全节约能源资源管理制度,明确负责节约能源资源工作的管理机构和工作职责,设置能源资源管理岗位;强化能耗、水耗等目标管理,完成上级主管部门下达的能源资源消耗年度考核指标;实行能源资源消耗分户、分区、分项 计量,建立能源资源消费统计台账,做好分析和公示。

(二)推行绿色办公。推进无纸化办公,充分采用自然采光,合理设置空调温度,带头践行绿色出行;加大绿色采购力度,带头采购更多节能、节水、环保、再生、资源综合利用等绿色产品,更新公务用车优先采购新能源汽车。

(三)实行生活垃圾分类。率先全面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制度; 采取生活垃圾减量化措施,使用循环再生办公用品,限制使用一次性办公用品,停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制品;做好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建立垃圾清运台账,交由规范的回收渠道处理。

(四)开展宣传教育。组织开展节约能源资源宣传实践活动,将节能、节水、垃圾分类等内容纳入干部职工培训体系,定期举办知识讲座、岗位培训等生态文明思想教育活动,增强干部职工节约意识、环保意识和生态意识,营造崇尚生态文明、践行绿色发展的氛围。

县直各单位要认真组织开展创建工作。各申报单位填写《节约型机关创建备案表》(附件1)于5月26日前报送县政府节能减排办公室。2020年7月,县政府办、县发改委、县财政局联合组织验收,对照《节约型机关评价指标》进行评分,80分以上为达标分数。未通过验收的单位要在一个月内完成整改并接受复核验收。验收合格后,2020年8月迎接省、市有关单位验收。

四、工作要求

(一)明确责任,细化任务。县政府节能减排办公室负责推进全县乡科级及以上党政机关开展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具体组织市直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各乡镇、县直各单位要形成合力,共同推进节约型机关创建。县乡财政部门要对创建行动给予必要的资金保障。

(二)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乡镇、县直各单位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落细各项创建内容,以创建工作推动机关能源资源节约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在全县节约型机关建设中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要以创建工作为契机,推动本地区、本单位能源资源节约工作向纵深发展,大力宣传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成效,引导干部职工进一步养成绿色办公行为习惯,营造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良好氛围。

附件:1、2019年内乡县节约型机关创建单位名单

2、2019年内乡县节约型机关创建备案表

3、2019年内乡县节约型机关评价指标



附件1

2019年内乡县节约型机关创建单位名单

 

中共内乡县委办公室

内乡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中共内乡县委宣传部

内乡县人民法院

内乡县财政局

内乡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内乡县自然资源

内乡县公安局

内乡县教育体育局

内乡县医疗保障局

内乡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内乡县接待办公室

内乡县审计局

内乡县农业农村局

内乡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

内乡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

 

 

附件2

2019年内乡县节约型机关创建备案表

单位名称

 

单位类别

 

单位地址

 

联系人

 

办公电话

 

移动电话

 

Email

 

总建筑面积(m2

 

用能人数

 

2019年综合能源消耗量(tce

 

单位建筑面积能耗(kgce/m2

 

人均能耗(kgce/人)

 

2019年水消耗量(吨)

 

人均水耗(吨/人)

 

“十三五”以来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开展情况:(500字以内)

 

 


附件3

2019年内乡县节约型机关评价指标

单 元

项 目

评价要素

评分规则

分值

节约能源资源

目标管理

纳入重点用能单位管理范围的党政机关要完成节能目标责任考核的各项要求,且年度考核等级为完成及以上等级;其他党政机关要完成上级主管部门下达的单位建筑面积能源消耗、人均能源消耗、人均水资源消耗年度指标。

1.重点用能单位完成节能目标责任考核要求的,得2分,年度考核等级为完成及以上等级的,得3分,共5分。

2.其他机关完成年度指标的,得5分。

5

管理机构

1.明确负责节约能源资源工作的管理机构和工作职责。

2.设置能源资源管理岗位,明确专人负责。

1.明确负责节约能源资源工作的管理机构和工作职责的,得3分。

2.设置能源资源管理岗位,明确专人负责的,得3分,共6分。

6

管理制度

1.制定节约能源资源实施方案,并明确年度节约能源资源目标。

2.制定能源资源消费统计、定额管理、节能、节水、生活垃圾分类、绿色消费以及用能设备设施节能操作规程等节约能源资源的管理制度。

3.通过规章制度或合同约定,对物业管理提出能源资源节约管理目标和服务要求。

4.按照《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计量器具配备和管理要求》,实行能源资源分户、分区、分项计量,建立能源资源计量器具台账。

5.按照《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费统计调查制度》要求,建立能源资源消费统计台账,定期报送、分析和公示能源资源消费状况。

1.制定节约能源资源实施方案的,得1分,明确年度节约能源资源目标,得1分,共2分。

2.制定能源资源消费统计、定额管理、节能、节水、生活垃圾分类、绿色消费以及用能设备设施节能操作规程等节约能源资源的管理制度的,每个制度1分,最高5分。

3.通过规章制度或合同约定,对物业管理提出能源资源节约管理目标和服务要求的,得1分。

4.按照《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计量器具配备和管理要求》,实行能源资源分户、分区、分项计量的,得1分,建立能源资源计量器具台账的,得1分,共2分。

5.建立能源资源消费统计台账,定期报送、分析和公示能源资源消费状况的,每项0.5分,最高2

12

绿

行为节约

1.推进无纸化办公。

2.实现高效照明光源使用率100%

3.执行夏季室内空调温度设置不得低于26摄氏度,冬季室内空调温度设置不得高于20摄氏度的空调温度控制标准。

4.使用节水型器具,采取有效节水管理措施。

1.推进无纸化办公的,得2分。

2.实现高效照明光源使用率100%的,得2分。

3.执行夏季、冬季室内空调温度设置控制标准的,得2分。

4.使用节水型器具,得1分,采取有效节水管理措施,得1分,共2分。

8

绿色出行

1.鼓励干部职工践行“135”等低碳出行方式。

2.实行公务用车单车油耗核算。

1.践行“135”等低碳出行方式的,得4分。

2.实行公务用车单车油耗核算的,得4分。

8

绿色采购

1.加大绿色采购力度,带头采购更多节能、节水、环保、再生、资源综合利用等绿色产品。

2.更新公务用车优先采购新能源汽车。

1.采购绿色产品的,得6分。

2.优先采购新能源汽车的,得8分。

14

源头减量

1.采取节约粮食等源头减量化措施,开展“光盘行动”等活动。

2.使用再生纸、再生耗材等循环再生办公用品。

3.限制使用一次性办公用品。

4.停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制品。

1.采取节约粮食等源头减量化措施,开展“光盘行动”等活动的,得1.5分。

2.使用再生纸、再生耗材等循环再生办公用品的,得1.5分。

3.限制使用一次性办公用品的,得1.5分。

4.停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制品的,得1.5分。

6

分类投放

1.按生活垃圾分类标准合理配置垃圾分类容器设施。

2.垃圾集中投放点张贴垃圾分类投放指南。

3.干部职工分类投放生活垃圾。

1.按标准合理配置垃圾分类容器设施的,得3分。

2.张贴垃圾分类投放指南的,得1分。

3.干部职工掌握分类投放常识的,得1分,分类投放生活垃圾的,得1分,共2分。

6

分类收运

1.有害垃圾单独存放,与具备处理资质的企业签订收运处置协议。

2.可回收物统一回收,与具备回收资质的企业签订收运处置协议。

3.餐厨垃圾按国家及属地要求规范处置。

4.建立垃圾分类清运台帐,定期公示垃圾清运量。

1.有害垃圾单独存放的,得1分,与具备处理资质的企业签订收运处置协议的,得1分,共2分。

2.可回收物统一回收的,得1分,与具备回收资质的企业签订收运处置协议的,得1分,共2分。

3.餐厨垃圾按属地要求规范处置的,得2分。

4.建立垃圾分类清运台帐的,1分,定期公示垃圾清运量的,得1分,共2分。

8

宣传实践

1.结合全国节能宣传周、全国低碳日、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等活动,组织开展全省节能宣传月等形式多样的宣传实践活动。

2.张贴设备节电、随手关灯、节约用水、减少使用电梯、空调温度设定、垃圾分类投放等提醒标识。

3.在新闻媒体或主管部门宣传平台报道本单位节约能源资源经验做法。

1.结合全国节能宣传周、全国低碳日、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等活动,组织开展全省节能宣传月等形式多样的节能宣传实践活动的,每项活动1.5分,最高7分。

2.张贴设备节电、随手关灯、节约用水、减少使用电梯、空调温度设定、垃圾分类投放等提醒标识,每项0.5分,最高3分。

3.在新闻媒体或主管部门宣传平台报道本单位节约能源资源经验做法,国家级每篇1分,省级每篇0.8分,市级每篇0.6分,县级每篇0.4分,最高5分。

15

教育培训

1.将节能、节水、垃圾分类等内容纳入干部职工培训体系。

2.定期举办面向干部职工的节能低碳等生态文明建设知识讲座、岗位培训等教育培训活动。

1.将节能、节水、垃圾分类等内容纳入干部职工培训体系的,得2分。

2.节能相关知识讲座、岗位培训等教育培训活动,每次2分,最高10分。

12


责任编辑:管理员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