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南阳文旅大家谈》之内乡访谈—— 建设文旅强县 打造文旅高地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0-07-02 11:48:58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302E3429@ACDF8C57

  文旅融合增活力,风好正是扬帆时。近年来,内乡县着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依托丰富的文旅资源,坚持“发展全域化、产业融合化、业态绿色化”,强力实施文旅强县战略、打造文化旅游高地,不断推动文旅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让文化发展有活力、旅游发展有魅力,更好地满足了人民群众对“诗和远方”的向往,呈现出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的光明前景。7月1日,适逢建党九十九周年,在内乡县衙三堂“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说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吃百姓之饭,穿百姓之衣,莫道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的楹联前,由南阳市文广旅局联合南阳市广播电视台共同推出的大型系列访谈节目《南阳文旅大家谈》之内乡访谈,特邀内乡县文广旅局局长赵国浩为我们介绍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的内乡实践。

  谈认识“建设文旅强县、打造文旅高地”的大战略,推动了内乡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

  问:赵局长,在大家的印象中,内乡县面积不大,人口也不多,可以说内乡是个“小县”。但是,这么一个小县,近几年的文化旅游怎么会有如此大的吸引力呢?

  答:近年来,作为“全国县域旅游品牌百强县”,内乡县文化旅游工作发展较快,主要有五个方面原因:

  一是历史文化厚重。内乡是楚汉文化的主要发祥地,南北文化相互交融的重要过渡带。自古以来就有崇文重礼、崇德尚善的好传统,现在内乡县是“中国书法之乡”,“中国楹联文化先进县”。

  二是资源禀赋独特。概括起来,主要有“五朵金花”和“六大文化”。“五朵金花”,即内乡县衙、宝天曼、宝天曼峡谷漂流、云露山、二龙山5家4A级景区。“六大文化”,即以“一座内乡衙,半部官文化”内乡县衙为代表的“衙署文化”;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内乡宛梆为代表的“戏曲文化”;以自古药用菊花发源地“郦邑贡菊”为代表的“菊花文化”;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邓窑遗址为代表的“陶瓷文化”;以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宝天曼为代表的“生态文化”;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打春牛”为代表的“民俗文化”。

  三是县委县政府重视。县委、县政府把文化旅游产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主导产业来抓,去年提出了“建设文旅强县、打造文旅高地”的大战略,推动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

  四是经济快速发展。内乡经济发展进入快车道,跃入全市第一方阵,成为南阳区域经济发展的领跑者。经济的快速发展,也有力推动了文旅产业的快速发展。

  五是推介手段创新。我们转变观念,创新思维,充分利用直播、抖音、快手、微信等新媒体宣传,今年通过县长直播“卖风景”、“非遗直播文化节”等重大活动,极大地拓展了宣传空间和推介效应。

  谈落实推动文旅在多领域深度融合,构建文旅融合发展新格局

  问:赵局长,内乡县在文旅融合、文旅产业发展方面有什么好的做法呢?

  答:山水为媒点亮风景,文化为魂丰富内涵。近年来,我们始终秉承“创新文化旅游,赋能美好生活”的理念,坚持发展全域化、产业融合化、业态绿色化,全面提升公共文化服务功能,推动文旅在多领域深度融合,构建文旅融合发展新格局。具体说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大手笔建设把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作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的一项基础性工程来抓,纳入扶贫工作整体规划、纳入政府考核指标体系、纳入财政预算。落实好县、乡、村三级文化基础设施建设,落实好基层文化活动经费保障,落实好乡村宣传文化管理员配备。坚持打基础、谋长远、见实效,从根本上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全面提升。

  二是高标准规划——坚持旅游交通畅通化。利用宝天曼旅游快速通道优势,打造“一村一景”全域旅游新亮点。——坚持公共服务便利化。在旅游道路沿线规范设置各类标识,建设游园、广场,形成“绿不断线,景不断链”的百公里旅游长廊。——坚持游客中心“人性化”。投资近3亿元,新建和升级改造景区游客中心,新建两个旅游服务中心。建设智慧景区,配备信息化设施,强化了景区全天候全方位监测与保护。——坚持研学旅游“品牌化”。县衙、宝天曼景区分别设计制作了“十个一”旅游研学课程,使研学旅游成为景区新的增长点。

  三是全方位引领“文化为民,文化惠民,文化靠民”。我们在群众文化活动上大胆创新,让群众当演员,让草根当明星,变“送文化”为“种文化”。围绕读书、唱歌、戏曲、舞蹈四大主题,我们探索举办了“菊乡书声”、“放歌湍河”、“出彩宛梆”、“舞动内乡”四项群众文化品牌活动,共同特点是“去室内化”、“去演员化”、“去专业化”,让老百姓自创自演、自娱自乐,融开放性、公益性、互动性于一体,极大地激发了群众文化活动的内在热情和广泛参与。

  谈谋划大机遇要做大文章,大平台要有大作为

  问:赵局长,下一步内乡在文旅发展上有什么打算?

  答:省委、省政府今年提出了加快建设文化旅游强省的战略,这是我们做好文旅工作的重大机遇。大机遇要做大文章,大平台要有大作为。下一步,我们的目标是:

  一要打品牌。紧紧抓住当前重大战略叠加的窗口期,抓住旅游消费爆发式增长的黄金期,抓住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的变革期,用好内乡厚重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自然资源,把县衙、宛梆、宝天曼等元素打造成地标性文旅项目和标志性文旅品牌,推动文旅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提高文旅产业竞争力、产品供给力、品牌影响力。

  二要创新业态。要以龙头企业为支撑,强化招商引资,延伸产业链条,孵化一批成长性好、附加值高的旅游业态。

  三要用足政策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文旅大会精神和政策文件,同时把文旅融合发展与生态保护、绿色发展结合起来,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结合起来,与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结合起来,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乡村旅游、民宿旅游,走出一条彰显内乡特色的文旅融合发展新路子。(江雨)

责任编辑:gnlx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