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办 > 2020

索引号:ND001-0-2020-02195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落实稳产保供做大做强生猪产业发展的意见

发文字号:内政办〔2020〕22号

发布日期:2020-07-02 15:51:29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落实稳产保供做大做强生猪产业发展的意见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0-07-02 15:51:29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部门:

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猪稳产保供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稳定生猪生产促进转型升级的意见》(国办发〔2019)44号)》,根据《农业农村部关于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给的意见》(农牧发〔2019〕9号)、《农业农村部关于印发加快生猪生产恢复发展三年行动方案的通知》、《财政部关于支持做好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有关工作的通知》(财办农〔2019〕69号)、《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生猪产业转型升级的意见》(豫政办〔2019〕20号)、中共南阳市委办公室 南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支持牧原集团加快发展进军世界500强实施意见》(宛办〔2019〕22号),结合省市非洲猪瘟防控有关会议精神和内乡实际,特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按照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稳生产、提质量,促融合、增效益,立足当前恢复生产保供给,着眼长远转变方式促转型,做大做强生猪产业,深挖潜力,拓展生猪养殖空间,膨胀养猪生产规模,拉长生猪产业链条,提升生猪产业发展质量,构建生产高效、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布局合理、产销协调的生猪全产业链发展新格局,争创全国生猪养殖第一县和生猪屠宰加工第一县。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制约生猪产业发展的突出问题,建立专班,做好要素保障、手续办理工作。围绕土地流转、环评手续、设施用地备案相关工作,找准破解路径,做好项目的打包备案服务、业务指导和督促检查工作,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二)坚持强化基础。围绕全县生猪产业发展基础建设,大力推进机制创新、技术创新、模式创新,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深入探索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在养猪生产中的应用,打造出全新的智能生猪养殖管理平台,实现生产运营智能化。

(三)坚持协调发展。坚持农林牧结合、种养加一体、一二三产业融合,推进种植、养殖、屠宰、加工、流通、消费等全产业链各环节协同升级。

(四)坚持绿色发展。贯彻绿色发展理念,以地定养、以养促种、种养结合,普及清洁养殖工艺,推进生产、生态协调发展。

(五)坚持市场引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创新政策支持方式方法,引导鼓励金融和社会资本积极投入,建立企业投入为主、政府适当支持、社会资本积极参与的运行机制,激发生猪产业转型升级活力。

三、目标任务

生猪生产目标:2020年全县完成5个大型现代化猪场建设,到年底生猪出栏到达150万头,超过历史最高水平;到2021年生猪出栏到达280万头;到2022年生猪出栏到达350万头,力争达到450万头养殖规模,初步建成全国养猪第一县。

生猪屠宰加工目标:2020年牧原食品城项目投入使用,全县生猪屠宰量达到150万头;2021年牧原肉食综合体生猪屠宰项目建成投产,全县生猪屠宰量达到300万头;2022年牧原食品城屠宰精细加工开始启动,全县生猪屠宰量达到380万头,力争达到550万头屠宰目标,实现全国屠宰第一县目标。

通过三年发展,打造以牧原为主全新智能养猪管理平台,实现全县生猪生产运营智能化,成为全国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现代技术管理的生猪生产示范县,建成全国重要的生猪物流交易中心,最终形成“全球养猪看中国,中国养猪看内乡”的局面。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内乡县生猪稳产保供工作领导小组,县政府县长为组长,县政府主抓领导为副组长,县直有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县畜牧局局长任办公室主任。领导小组主要职责:抓好生猪稳产保供工作,保障生猪产业做大做强。领导小组要建立工作机制、出台具体措施,在养殖用地、资金投入、融资服务等方面优先安排、优先保障,切实做好生猪稳产保供工作,明确具体责任领导和责任人,专门负责有关项目建设,建立督查台账,把工作目标层层分解,责任到岗,落实到人,确保早建成、早投产、早达效,确保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二)建立分工协作制度。县生猪稳产保供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进一步转变职能,履职尽责,主动担当,通力协作,强化服务,进一步简化、优化行政审批手续,营造宽松的畜牧业发展环境。

县政府办:负责综合协调、督导检查,负责解决生猪稳产保供,做大做强生猪产业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督促各单位工作进度,下发督查通报,对工作延误,进展缓慢的予以问责。

县畜牧局:负责生猪稳产保供日常工作和非洲猪瘟疫情防控日常及应急工作,作为牵头部门,要主动参谋,及时向县委县政府提出生猪稳产保供和做大做强工作中的建议、意见,并做好生猪生产技术指导工作。

县发改委:负责项目储备、备案、立项工作,主动沟通衔接,积极谋划项目,落实告知性备案。组织住建、市场监管等部门对牧原养殖融资创新、聚落式立体养殖、肉食综合体、投资审批、设施用地备案、施工许可办理、养殖备案、环评备案、标准制定等进行重点支持。

县自然资源局:负责落实国家保障生猪养殖用地,一是生猪养殖用地作为设施农用地,按农用地管理,不需办理建设用地审批手续。在不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的前提下,合理安排生猪养殖用地空间,允许生猪养殖用地使用一般耕地,作为养殖用途不需耕地占补平衡。二是生猪养殖圈舍、场区内通道及绿化隔离带等生产设施用地,根据养殖规模确定用地规模;增加附属设施用地规模,取消15亩上限规定,保障生猪养殖生产的废弃物处理等设施用地需要。三是鼓励利用荒山、荒沟、荒丘、荒滩和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安排生猪养殖生产,鼓励利用原有养殖设施用地进行生猪养殖生产。

县环保局:负责落实环保新政等工作。严格落实生猪养殖项目环评“放管服”改革,开展生猪养殖项目环评告知承诺制试点,科学确定环境防护距离,缩短环评审批期限,确保养殖项目快速落地。要严把养殖准入关和污染物排放关,依法开展规模养殖场环境影响评价。对新建规模养殖场严格落实“三同时”(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制度;对年出栏5000头以上和位于环境敏感区的生猪养殖场实行环境报告书制度;对年出栏5000头以下的规模养殖场实行环境影响登记表制度。按照实事求是的原则,妥善解决现存养殖场缺少环评手续的历史遗留问题。严格落实养殖场排污许可制度,加强排污许可事后监管。

县财政局:负责各项惠农政策落实和保障工作。一是要加大对畜牧业的投入,确保畜牧业发展基金拨付到位。二是要切实落实好生猪规模养殖场建设补助项目、病死猪无害化处理和生猪保险政策,扩大能繁母猪和育肥猪保险规模,进一步增强生猪养殖风险抵御能力,调动生猪养殖场(户)恢复生猪生产的积极性。三是完善种猪场、规模猪场临时贷款贴息政策,将符合《农业农村部办公厅 财政部办公厅关于做好种猪场和规模猪场流动资金贷款贴息工作的通知(农办计财〔2019〕30号)文件规定的种猪场、规模猪场用于新建、改扩建猪场的建设资金纳入支持范围,缓解养猪企业流动和建设资金压力,稳定生猪产能。四是认真落实生猪调出大县奖励资金,大力支持生猪生产发展、动物疫病防控和流通基础设施建设。

县农业农村局(县农机服务中心):负责农机购置补贴政策落实,一是要借助国家将加大农机购置补贴支持力度机遇,认真研究,对生猪养殖场户购置自动饲喂、环境控制、疫病防控、废弃物处理等农机装备实行应补尽补。二是在制订农机补贴政策时要把生猪饲料加工、秸秆加工(处理)、自动饲喂、环境控制、疫病防控、粪污自动(机械)收集设备、废弃物处理等设施也纳入国家补贴。

县科技工信局:重点负责解决生猪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政策瓶颈和技术瓶颈,向上争取政策性资金。

县金融工作局:负责金融政策落实,发挥职能部门作用,协调落实银行业、信贷机构加大对牧原集团等重点生猪养殖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继续加大生猪保险扶持力度,增大保险覆盖面。

县交通运输局:负责落实国家对仔猪及冷鲜猪肉运输执行“绿色通道”政策和对种猪及冷冻猪肉运输免收车辆通行费政策落实。

县林业局:负责落实国家关于生猪养殖用地使用林地政策规定,涉及改变林地用途的,依法依规办理使用林地手续。

县水利局:负责养殖业用水按农业用水对待,保证生猪养殖用水。

县商务局:负责按照冻猪肉储备调节计划,全面完成冻猪肉收储任务,努力增加当地猪肉储备调节能力。

县市场监管局:负责加强猪肉价格监管,重点查处经营者串通涨价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切实维护生猪及其产品正常生产流通秩序。

县公安局:负责严厉打击随意丢弃和收购贩卖屠宰病死猪、故意制造谣言干扰生产和防控等违法违规行为。

县供电公司:将养殖业用电按农业用电对待,保证养殖用电。

(三)强化协调服务。建立定期会商制度,研究解决生猪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环保、农业农村、畜牧等部门要发挥职能部门作用,及时与牧原集团联系,做好技术服务,共同推进畜牧业再上新台阶。

(四)严格考评奖惩。将生殖养殖重点项目列入县政府督查重点,每月开展一次全面督查,对责任不落实、工作推进不力,进展缓慢的要严肃追责问责。实行激励机制。将生猪做大做强工作纳入乡镇目标管理,对作出突出贡献的给予表彰奖励。

 

附件:内乡县生猪稳产保供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2020年6月1日      

 

 

 

附 件

内乡县生猪稳产保供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杨曙光    县政府县长

副组长:王宜显    县政府党组成员

陈良甫    县宝管局党组书记

成  员:李朝蓬    县政府办副主任

何  敏    县政府办副主任、县金融工作局局长

张富朝    县畜牧局局长

李秉洲    县发改委主任

张书杰    县自然资源局局长

卢志武    县环保局局长

雷新志    县农业农村局局长

张喜富    县科技工信局长

朱彦彬    县交通运输局局长

薛新彦    县林业局局长

黎  明    县水利局局长

岳文宏    县商务局局长

蔡如谱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

曹正平    县住建局局长

马俊玉    县公安局副局长

马超杰    县财政局副局长

刘瑞波    县城市管理局局长

董永海    人财保险内乡支公司经理

李永星    县农商行行长

汪  涛    县供电公司经理

苗俊锋    县畜牧局副局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畜牧局。张富朝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苗俊锋兼任办公室副主任,负责生猪稳产保供日常工作。

 

 

 


责任编辑:管理员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