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内乡以现代猪产业为支撑——推进数字化金融 建设数字化县域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0-07-09 17:32:40   来源:南阳日报

  眼下,在内乡,县域发展可谓招招通透、步步超前。

  7月3日,内乡县现代猪产业数字化供应链金融服务项目正式启动。这不但标志着内乡数字化金融建设进入实质推进阶段,而且也标志着内乡已开启从数字化金融到数字化县域的新路径。

  围绕现代猪产业,内乡创新实施了楼房式养猪综合体等一系列“巨无霸”项目,将使内乡成为拥有世界领先生产技术和管理模式的“全国现代猪产业第一县”。今年4月以来,已吸引供应链企业1600多家注册落户内乡。

  通过区域金融高地战略建设的持续推进,内乡的金融环境显著改善,金融实力显著提升,区域经济证券化水平、存贷比等各项指标全市领先,比较优势持续显现。但服务庞大的供应链企业群体,已不是工作态度和服务能力所能解决问题的,必须依靠数字化系统进行管理和服务,把政府各个部门的数据统一到一个平台,打造区域数据化,通过数据资源引领县域发展。

  当日启动的该项目,将本着政企优势互补、紧密协作融合、服务实体经济的原则,通过生猪产业链数字化服务项目的建设,做实产业链基础,全面打通生猪产业链,形成稳健的产业生态链;经过创新引领,科技植入,数字驱动,金融赋能,提升生猪产业链价值,打造全国现代猪产业第一县,建设内乡县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推进内乡县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产业链管理水平,确保产业链金融扎实、快捷、有效服务实体经济,加快生猪产业链稳健发展,提升产业竞争力,为内乡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数字化保障。

  该项目将在建设牧原集团生猪产业链数字化服务管理平台、内乡县农商银行生猪产业链金融服务平台、内乡县金融信用大数据平台三个子项目的基础上,建设内乡县生猪产业链数字化金融服务管理系统。

  牧原集团生猪产业链数字化服务管理平台,将针对当前牧原集团产业链现状,以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信联网、区块链、AI智能为技术支撑,建立生猪产业链大数据平台、生猪产业链金融服务平台、生猪产业链信用大数据监管平台,形成牧原生猪产业链数字化改造计划,打通生猪产业链上下游,打造生猪产业生态运营能力,助推生猪产业链智慧化发展。

  内乡县农商银行生猪产业链金融服务平台,将基于政府信用大数据和牧原集团产业链数字化信息,结合银行系统内部的金融信息,设计产业链金融服务产品、建立信用模型和风控模型库,开发金融服务平台,提升金融科技水平,打造富有特色的专业银行。

  内乡县金融信用大数据平台,主要建立数据交换平台、商务信用信息平台和安全监控平台,为金融服务、产业链管理以及县域经济发展、社会信用建设提供数据支撑。

  启动仪式上,内乡县人民政府和云行信联网科技有限公司签署了推进内乡数字化供应链金融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据悉,随着该项目的启动,“数字内乡”“云上内乡”基础建设规划也已经出台。建设数字县域和云上内乡,将会随着数字化金融的全面启动来驱动整个县域发展数字化的进程。

  “数字化转型,顺应了时代发展规律,顺应了经济发展规律,也顺应了科技发展的趋势和规律,我们要紧抓牧原爆发式发展带来的转型升级和数字化转型对县域全方位整体实力提升,包括给干部群众个人财富增长带来的机遇,搞好大数据建设与合作,再创政企合作新样板。”内乡县县长杨曙光信心满满。(徐海林 王永志)

责任编辑:gnlx63